索引号: 8410389/202001-0001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1-06
文号: 关键词:

我市“小土豆”孕育“大产业”

2020-01-06 16:25文章来源: 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
字体:【    】 打印

抓基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以马铃薯主食化项目为抓手,结合“企业+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建立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并通过优质脱毒马铃薯品种推广和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市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增长,目前已发展至近30万亩。益昌薯业、平武绿野等公司还探索出了马铃薯套种玉米、花椒、柑橘等高效种植模式,有力地助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成为脱贫攻坚的又一特色产业。

强科技,力促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对马铃薯主食化加工环节的工艺优化及研究,全市构建了“技术-装备-产品-标准”的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技术创新与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形成了生产技术规范、质量控制标准等13项,申报授权了“一种薯类方便米粉及其加工方法”等相关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仙特米业公司开展的“高含量马铃薯全粉挂面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还获得四川省食品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全市成功开发了马铃薯面条、馒头粉、粉条、粉丝、方便米粉、方便面条等系列产品8类22个,建立了马铃薯主食化生产线8条,年加工销售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突破2000吨,成为全省第二大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建机制,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一是在基地建设、品种推广、技术指导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建立了“统供统收”的马铃薯种植利益联结机制和产销衔接机制;二是与省农科院、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在产品开发、技术研究、工艺探索等方面大力开展协同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助推了我市马铃薯主食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市现已初步形成了从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种植生产,再到主食化产品开发、产业加工销售的马铃薯主食化全产业链,马铃薯综合产值已突破10亿元。

重宣传,推动饮食习惯改变。为加快马铃薯主食化产品推广,我市近年来建设马铃薯营销网点230余个、参加国、省、市各类展销60余次,并通过视频、手册、展会等有效宣传措施,马铃薯主食化消费习惯正逐步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光友薯业方便米粉还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深受消费者喜爱。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我市“小土豆”孕育“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