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2001-00012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
发文机构: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1-06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2020-01-06 11:36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各园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局属相关科室(站所):

2020年元旦和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切实保障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元旦和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两节期间农产品购销量大、消费旺盛,也是风险集中、问题易发和多发时期。各县市区要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求,把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方案,实施全程监管。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切实形成监管合力,全力抓好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加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问题隐患

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加大巡查检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禁限用农药整治,强化农药残留监测,全面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限用高毒农药和非法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药行为。针对非法添加、违禁使用、制假售假、私屠滥宰等突出问题,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私屠滥宰、水产品“三鱼两药”、生鲜乳违禁物质等专项整治行动。

三、开展专项抽检,落实检打联动机制

各县市区要对“两节”期间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抽检。要以“发现问题是业绩,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围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依法监管、全程监管,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全面落实“检打联动”机制,对专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追踪溯源,及时查清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跟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到底,绝不给违法违规者留下可乘之机。

四、严格应急值守,积极应对突发事件

两节期间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值班值守,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防范和应急准备。要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投诉举报,不得推诿和拖延。要加强对各类舆情信息的动态监测预警,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将各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五、加强宣传培训,科学引导生产消费

加强宣传培训,积极组织生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指导检查力度,督促指导生产者规范生产、安全收获。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消费知识,增强社会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安全消费良好社会氛围,从源头上保障两节期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3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