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1911-0002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11-19
文号: 关键词: 农业

稳产保供 我市猪肉市场价格明显回落为了市民的“菜篮子”该用的劲都使上了

2019-11-19 09:21文章来源: 绵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今年6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价格波动等因素叠加影响,使得猪肉价格不断攀升。作为全省生猪产业强市之一,绵阳生猪稳产保供事关民生和大局。

为确保百姓碗里不缺肉、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我市既着眼当前,在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的同时,围绕猪肉保供稳价工作全面展开,又立足长远,稳步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夯实我市生猪产能基础。

近日,许多市民都欣喜地发现猪肉降价了,并且降幅还不少。那么,猪肉市场价格降到了多少?年底前猪肉价格是否还会有大幅度回落?11月18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城区几大市场。

□王强 本报记者 李灵越 冯淋淋

全市存栏生猪166万头

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全力稳定生猪生产

●认真落实国家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要求,严格规范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

●加大对生猪养殖支持力度,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

●大力培育引进生猪规模化养殖企业,积极推动龙头企业扩大在绵投资,探索建立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生猪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全市生猪生产逐步恢复

切实保障市场供应

●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生猪市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投放准备

●以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为重点,依据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适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加大禽类、牛羊肉和冻品等供应,提升淡水鱼、海鲜等水产品交易份额,持续引入更多品类,实现食材种类、品质和数量全面提升,为猪肉调控做好补充

●做好市场动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对肉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贩卖病死猪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病死猪和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进入屠宰场

●探索建设无疫小区,对养殖大户、专业户逐步实行防疫条件审核准入制,提高生猪养殖安全防范水平

看举措

营造生猪复产增产条件

作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的三台县,今年6月以来,受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影响,当地不少生猪养殖户也曾萌生“退行”的念头。

刘营镇菩提村生猪养殖户敬永保告诉记者,当时他家存栏是400多头猪,他当初打算20多万就便宜卖了。“风险这么大,不想再养猪了,准备出去打工。”老敬说。

虽然一度遭遇疫情“威胁”,但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部署,全力营造生猪复产增产氛围和条件。

“前不久,我一次性补栏了300多头生猪,预计年前出栏200头。明年我计划再建一个标准化的养殖舍,来扩大养殖规模,将损失补回来。”敬永保对复产充满信心,决心继续干这个老本行。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大力加强非洲猪瘟防控的同时,各地党委政府按照相关规定,逗硬给遭受损失的养殖户逐步发放补贴资金,并从生猪生产的养殖用地、基础设施、农机补贴、金融保险等多方面对生猪养殖户进行扶持。

从政府到企业,在各方强力推进下,目前,全市促进生猪生产已见实效:截至11月18日,全市现有养殖场(户)11.56万个,存栏生猪16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18.19万头。

科学防控非洲猪瘟

当下,复养、转型,成为政府和养殖户的共同选择。养殖户的信心回升,生猪产能稳定,离不开我市全力打好防控疫情“组合拳”。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和专题研究非洲猪瘟防控及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出台《绵阳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指引》等文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生猪产业为切入口,开展专题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助推我市生猪产业快速发展。

在防控工作中,立足于巩固和发展好以“两场”为核心的根据地,以种猪场和大型规模猪场为重点,强化防疫管理主体责任,制定“一场一策”防控方案,给予国家核心育种场补贴50万元。同时,开展周边中小散养户清退、消毒工作,建立1至3公里生物安全隔离圈,支持企业改造升级、扩充基础产能,提升生猪育种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全市现代生猪种业提升。

“我们还积极推广‘龙头企业+标准化代养场’现代生猪产业发展模式。”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鼓励建立生猪无疫养殖场(小区),采用“统一供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科学开展联防联控,提升生猪育种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把中小养猪场(户)带入现代养殖业发展轨道。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5日,新希望六和1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基地项目正式落户盐亭,按照项目协议,新希望六和将投资超过23亿元,分两期在盐亭建设生猪全产业链基地项目,全面达产后,将达到年出栏150万头商品猪、年屠宰规模200万头能力,实现综合产值70亿元。

项目的落地,不难看出企业对于市场以及发展生猪产业信心十足。信心的背后,是绵阳综合施策,加快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绵阳15个部门联合出台《绵阳市促进生猪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全面对各县(市、区)禁养区划定工作进行审查整改,规范调整后禁养区540个,面积3146.5792平方公里,减少327.116平方公里。市级拿出2000万元市长基金,统筹用于生猪扑杀补助、生猪种业基地建设、生猪产业发展等方面。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和恢复生产,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向养殖、屠宰、冷链物流、加工一体化转型升级。通过引导市内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生猪养殖企业等市场主体与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消费主体开展产销对接,建立渠道相对稳定的供应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猪稳产保供,力争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260万头全年保供目标任务。

看效果

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前段时间猪肉最贵的时候,五花肉要卖38、39元一斤,一般的肉和排骨也是35元一斤,相比之前,现在一斤的平均价格下跌了5-6元。”在花园五队菜市场,肉铺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11月13日最新的价格监测数据,主城区鲜猪肉零售价格和全市范围内的生猪收购价格已经连续两周出现下跌。”市发改委价格监测调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10月底,市场的普通猪肉零售价格下降幅度达到19%左右。”

据了解,此次猪肉价格下跌主要是三个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是本地养殖户受市场预期的影响,加速了前期压栏惜售生猪的出栏;二是市场上一定数量冻猪肉的流入;三是受猪肉价格过高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肉类需求趋向多元化,对猪肉价格的上涨也起到一定抑制的作用。

“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后期随着调控政策效用的不断显现和市场肉类产品总体供应的充足,猪类产品价格将会逐步恢复至合理区间。”市发改委价格监测调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走向

元旦春节市场有保障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两个多月时间,但现在不少超市猪肉区、市场打出了免费加工香肠的宣传单,不少顾客前去询问。

“前段时间是根本不敢下手,这几天感觉猪肉价格确实降了许多。而且超市这几天每天都在做特价,猪肉再贵,香肠、腊肉多少还是要准备一些的,就是比往年少做一点。”市民胡先生坦言,“过年没点腊肉香肠还有啥子年味嘛!”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商务局开展了市级储备冻猪肉收储和投放工作,今年共收储1300吨市级储备冻猪肉。国庆期间,为了稳定猪肉市场供应,我们向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点位,投放了储备冻猪肉20万斤。”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元旦春节节日市场猪肉供应,商务局将按市政府要求,于2019年11月、12月和2020年1月持续向市场投放市级储备冻猪肉,增加市场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

此外,为守住民生底线,我市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根据每月CPI指数情况,按月向全市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今年5月、8月和9月,价格临时补贴已累计发放1900余万元,惠及70余万人次。10月的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将向全市24余万困难群众发放1100余万元,尽最大可能降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的影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