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1910-00030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10-28
文号: 关键词: 农业

《绵阳市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解读

2019-10-28 16:05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现在,不论是城里人或是农村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都比从前更高。曾经,挖个土坑摆块砖,猪圈相连臭熏天的农村“土茅房”已没有立足之地。

在安州区秀水镇青松村,担任村支部书记的谭显贵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从前的农村‘土茅房’,味道难闻不说,蚊子苍蝇还绕来绕去。要我说,厕所改不好,就称不上建成美丽宜居新村。”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印发的《绵阳市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结合绵阳实际,为今年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工作特意制定“作战图”。如今,一场改厕行动在各地农村普遍展开、落地开花。

目标是什么?

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说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的第一感受是脏、臭。有的厕所,不仅仅是气味难闻,到了夏天还蚊蝇乱飞,卫生隐患也尤为大。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资料,农村地区的许多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有肝炎、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因此,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必备的设施,还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

“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及陈旧观念的影响,绵阳还存在着农村土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行“厕所革命”,改变这一状况,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战役”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推进“厕所革命”,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也是《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4项重点任务之一。

打开《方案》,第一感觉就是实。

“实”,体现在量。整个《方案》,分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3类。每一个类别下,又根据目标内容有具体工作安排,内容扎实但又实事求是。

“实”,体现在数。《方案》列出了具体的目标数据: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107081户农户厕所改造任务,其中整村推进150个村,并同步实施108座公厕新改建项目;完成11座乡村旅游点公厕建设,其中新建5座,改建6座。

就粪污治理工作,《方案》提出,完成配套农村粪便抽运一体机846台,完成建设田间储粪池2115个,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等。

“这场革命,将由多部门来共同推动。”该负责人认为,绵阳就“厕所革命”专门出台一个方案,意味着在绵阳,这项工作推进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是市委、市政府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直接举措。

重点在哪里?

“7个具体任务”有谋有划,循序渐进

家住三台县协和乡大胜寨村的贫困户王越强近日家里喜气洋洋。年初搬了新家,经过几个月的捯饬,家里越来越像样,不仅新安了空调,新建的卫生厕所也让一家人特别欢喜。

“一按就来水了,跟城里的一样。”在老王的带领下,记者看到,厕所地板是用的白色带花边的瓷砖,整个空间干净明亮,因为地上檀香的缘故,还有淡淡香味。

据了解,这样的卫生厕所如今在绵阳农村层出不穷。今后,还将更多。

仔细梳理《方案》还会发现,方案涉及的重点任务有谋有划、循序渐进、有头有尾。重点任务具体分为:摸清现有厕所底数、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强化改厕技术支撑、严格执行改厕标准、实现农村厕所工作目标、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机制“7个具体任务”。

该负责人认为,改建农村厕所绝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因地制宜。对于美丽的绵阳而言,厕所既是“面子”,也是“里子”。这场“革命”,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要打造一批大方实用、整洁悦目的厕所,真正带动农村地区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

以此为向,《方案》提出,要科学选择改厕模式,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要充分利用闲置、废旧农村户用沼气池进行卫生厕所改造。

厕所建好了,更要管好用好。该负责人说,建管结合,加强宣传,倡导文明尤为重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改厕建设、建后管护、粪肥收运、粪肥利用等工作也是今后工作重点。

如今,随着这场“革命”掀起,卫生整洁的巷道,清新怡人的环境,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感受到了润物无声的变化。

怎样算达标?

3大标准严苛要求

改造、新建……眼下,“厕所革命”、粪污治理如火如荼。到底咋样才算“卫生”厕所?评判标准是否统一?

《方案》在最后附上了“农村卫生厕所达标标准”,在建设标准方面,提出卫生厕所要有墙有顶,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具备有效降低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传染性的设施。在高寒地区,贮粪池、便器、冲水与贮水设施等要采取防冻措施。

在粪便处理标准方面,通过卫生厕所处理后的粪便,基本达到减少、去除或杀灭粪便中的肠道致病菌、寄生虫卵等病原体,并使其可直接用于农业施肥和农业资源化利用等。

在维护管理标准方面,厕所室内地面要保持无积水、无垃圾,要有纸篓和清扫工具,便器要无粪迹、尿垢、杂物,卫生厕所建筑及配套设施要定期维护,贮粪池要适时清掏。

要求严格,条条都有规定。然而,在一些地区,厕所仍是最突出的薄弱环节。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历史来看,一些顽固的如厕陋习,制约着厕所文明的提升;从现实来看,保养经费贵等制约着工作开展。“解决这些问题,单靠某个人、靠某个单位不行,必须要从思想认识、政策措施等多方面进行变革。”他说。

对此,《方案》也有谋划,特别明确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农村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工作组,负责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和粪污治理专项行动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考核评估。并且,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项目管理等保障措施,一鼓作气、真抓实干,绵绵用力,一竟全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