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89/201910-00029 主题分类: 政府文件
发文机构: 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10-28
文号: 关键词: 农业

《绵阳市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2019-10-28 16:04文章来源: 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今年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工作实际,特制定《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完成107081户农户厕所改造任务,其中整村推进150个村,并同步实施108座公厕新改建项目;完成11座乡村旅游点公厕建设,其中新建5座,改建6座。完成配套农村粪便抽运一体机846台,完成建设田间储粪池2115个,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

二、重点任务

(一)摸清现有厕所底数。各地要组织开展农村厕所现状摸底工作,以县为单位,摸清农村户用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已达标的数量、需改建数量和新建数量;摸清目前已配备的保洁员数量和缺口;摸清农村现有沼气池的利用状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农村厕所建设、管理维护、使用满意度等情况,及时掌握农民改厕意愿,了解改厕技术需求、模式类型、工艺等情况。各县市区、园区要在2019年5月底前编制完成2019年度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提出年度户厕、公厕建设计划。年度实施方案需经县市区、园区分管领导审定后,以县市区、园区为单位报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作为年度考核验收的依据。(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责任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林业局)

(二)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各县市区、园区要综合考虑当地地理、气候、经济等因素,立足实际,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规划,逐村编制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农村改厕方案。农村户用厕所改造要积极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能够接受的卫生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要充分利用闲置、废旧农村户用沼气池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公共厕所改造要以村委会等人口集中区域为重点,统筹考虑区域人口数量,充分利用现有老旧公厕进行改造或维护。(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林业局)

(三)强化改厕技术支撑。引进培育一批农村厕所和畜禽粪污处理企业,并给予政策支持,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农村厕所技术创新体系和组织方式。鼓励引导企业、科研院校深入研发适合我市需求的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率、易维护及资源化利用的粪污处理技术和设备,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注重改厕材料强度和密闭性,达到不渗不漏的基本要求,严防二次污染。(牵头部门:市科技局;责任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四)严格执行改厕标准。按照便利耐用、简单实用、美观大方的原则,各县市区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卫生厕所达标标准》(见附件1),设计改造和新建厕所的施工图。住建部门和县乡两级要组织相关企业和工程技术人员划片包干,指导农户选择适宜的户厕设计图纸。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卫健委要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户厕改建要按照改厕标准和流程实施,达到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同步开展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公厕建设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要求抓好设计、施工及竣工验收,同时应与各类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相结合,便于管理和维护。(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五)实现农村厕所工作目标

1.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户厕整村推进等项目,重点推进脱贫攻坚农房建设户用厕所配套。有效衔接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19年完成107081户厕所改造任务,其中整村推进项目完成150个村47081户户用厕所改造。(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扶贫开发局)

2.统筹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完成108座农村公厕建设,其中新建90座,改建18座;完成11座乡村旅游点公厕建设,其中新建5座,改建6座。(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六)同步实施粪污治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肥利用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充分考虑农户家庭日常生活污水及人畜粪肥收集处理和排放需求,在确保粪污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推动粪污就地就近利用、进入生活污水净化池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严防粪污随意倾倒,切实解决粪污排放和利用问题。强化农户节约用水宣传,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七)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机制。坚持建管结合,搭建粪肥资源化利用平台,构建厕所长效运行机制,持之以恒将农村“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重,推动农村厕所改造与日常管护机制同步设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组织农民、动员农民,让农民积极参与运行管护,组建资源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把该承担的责任义务担起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金参与改厕建设、建后管护、粪肥收运、粪肥利用等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护标准,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明确的后期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农村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工作组,负责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和粪污治理专项行动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考核评估,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处理工作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把农村改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承担本地区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主体责任,做好方案制定、资金筹措、项目落实、技术指导、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农业农村局要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牵头推进农村改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员会要发挥技术优势,强化人员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指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生态环境局要在图纸设计、粪污处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市财政局商有关部门提出具体的资金奖补办法;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加大农村改厕用地保障;市发改委指导各县市区简化农村厕所建设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降低建设成本,确保工程质量;市科技局要支持农村改厕技术、模式科研攻关。其他各有关部门按照重点工作分工,靠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推进。

(三)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农民自愿改厕,支持整村推进农村改厕。各县市区、园区要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支持公共厕所和农村户厕建设改造。对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建设改造公共厕所和农村户厕的县(市、区)、园区要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贴息项目。鼓励各县市区、园区、各部门发动企业和社会组织捐资、捐物建设农村厕所。广泛动员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户厕、公厕建设。

(四)强化项目管理。根据县市区、园区上报的年度计划目标和市上下达的项目任务及进度安排,实行农村改厕目标责任制。农村改厕要严格执行改厕流程、加强施工技术指导、提升工程质量管理、强化厕所的管理和维护。各县市区、园区、各相关部门要集中组织开展农村改厕业务培训,对乡村干部和施工人员进行技术规范系统培训,保证改厕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按技术规范狠抓项目进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农村改厕目标。要加强农村改厕档案资料管理,改造和新建的厕所要全面建档造册,保存改厕前、中、后影像,填写农村改厕统计表和户厕明细表,实行改厕农户统一编号,留存备查。

(五)强化督查考核。中央已明确将农村人居环境列入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年底国务院要对农村改厕工作开展大检查大督查。市农村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工作组将按照“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抽查、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的要求,对各县市区、园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考核。对工作进展快、成效显著的市上予以表彰奖励,并在分配年度市级相关财政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对工作进展慢、推进不力的区县予以通报批评,问责处理。

(六)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县城创建、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等活动,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加大健康教育和改厕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农民群众算好健康账,形成积极健康的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A级乡村旅游厕所、最美农村公共厕所、文明卫生清洁户等多种形式的推选活动。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引导农民主动改厕。要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的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