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89/2018-00386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8-12-17
文号: 关键词: 解读

关于《绵阳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解读

2018-12-17 13:36文章来源: 农业局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种养结合,变废为宝,促进全市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市农业局牵头制定了《绵阳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政策背景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畜牧产业发展中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1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99号)。12月,农业部、省委省政府先后在我市召开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培训班暨现场推进会。在市农业局牵头深入调研后,与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等12个市级相关单位会商,共同形成本方案,并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的原则,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

  (二)总体目标。到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1年达到100%,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全面实现集中收集、统一无害化处理。其中2018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4%以上;2019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以上;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以上。

  三、工作要求

  (一)实行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目录》,年出栏5000头生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要求进行环评,5000头以下的进行登记备案。

  (二)落实畜禽养殖污染监管。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对畜禽养殖中产生的废弃物种类、数量、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以及向环境排放的情况实行定期登记备案。支持发展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商品有机肥产业。

  (三)推进种养循环发展。鼓励养殖场(小区)通过流转承包周边农田林地方式,实现畜禽粪污就近还田利用。对不能就近还田消纳的,应通过与第三方签订协议的方式,实现畜禽养殖粪污的异地还田利用。鼓励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保障第三方主体合理收益。建立畜禽粪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追溯机制。

  (四)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养殖沼气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和新村聚居点的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建设,解决农户清洁能源使用问题,为种植基地提供优质的有机肥。

  (五)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建立完善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统筹兼顾畜禽产品供给和畜禽污染治理之间的关系。

  (六)强化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场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按要求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或者委托第三方进行粪污处理。

  (七)强化绩效考核。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纳入各级地方政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应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财税政策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利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实行敞开补贴。

  (二)加强用电用地政策支持。落实规模养殖场内养殖相关活动农业用电政策,对规模养殖场内为获得各种畜禽产品而从事的动物饲养活动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将符合要求的规模化养殖设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和有机肥生产积造设施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将以畜禽养殖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大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厂、集中处理中心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积极保障合理用地要求。

  (三)强化科技及装备支撑。健全畜禽粪污还田利用和检测标准体系,制定有机肥使用技术指南,科学利用和促进有机肥产业发展,推进饲料中有机矿物元素替代无机矿物元素。开展畜禽粪污处理工艺、安全利用途径研究以及粪污处理模式技术经济效果评价,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创新示范基地,形成具有绵阳特色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式。

  (四)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畜牧产业结构特色化水平。大力开展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整县推进,做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五、方案特点

  《工作方案》的主要特点是按照“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多元利用,属地管理、落实责任,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具体落实:一是思路目标明确。确立“一条路径”,就是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治理路径;完善“一个机制”,就是要实行以地定养,建立健全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明确“两个重点”,就是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实现“三大目标”,即:到2020年,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以上。二是突出责任落实。通过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等综合措施,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规模养殖场主体责任。三是坚持市场运作。通过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当支持的运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培育壮大多种形式的第三方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实行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确保资源化利用企业可持续运营。四是强化政策支持。政策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有突破、有创新,既包括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种养业循环一体化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农机购置补贴、生物天然气工程和规模化大中型沼气工程等财政政策,还包括税收、用地和用电等优惠保障政策等多个方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