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89/2018-00379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8-12-17
文号: 关键词: 解读

我市出台《绵阳市国有农场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到2019年底完成全市农场改革

2018-12-17 11:32文章来源: 农业局
字体:【    】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李灵越)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我市日前印发《绵阳市国有农场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从整合优化农场布局、构建新型用工制度、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土地保护5项重点任务着手,到2019年底完成全市农场改革,全力促进我市农场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农场改革工作,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深入推进国有农场改革工作。《方案》的出台,回答了新时代我市国有农场走什么路,怎么走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记者梳理《方案》看到,《方案》分为改革范围、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五大部分。改革范围是经省农业厅批准,并纳入国有农场序列管理的安州区稻麦原种场、江油市良种场、平武县良种场、北川羌族自治县良种场、三台县第一稻麦原种场、三台县第二稻麦原种场6个国有农场。

  其中,总体目标为:通过优化农场布局、构建新型用工制度、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土地保护5项重点任务到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国有农场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到2019年底完成全市农场改革,基本形成功能定位明确、管理科学规范、资源监管到位、人员安排合理的管理体制,全力促进我市农场持续、健康发展。

  细化到各具体实施步骤,《方案》明确:首先要调查摸底,对每个国有农场现实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全面摸清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资源资产、人员结构等情况,为制定和实施“一场一策”改革方案打下良好基础;其次是确权登记,2018 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国有农场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8 年底前,完成对擅自在国有农场土地上修建生产、生活设施的清理整治工作;然后是清产核资,全面开展对农场土地在内的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认真开展国有农场现有债权、债务调查;再者是制定方案,各县(市、区)和国有农场要尽快出台“一场一策”改革方案并报上级农场主管部门备案;随后是组织实施;最后是评估验收,开展自查评估和“回头看”,巩固改革成果。

  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改”到实处,完成目标,《方案》提出还就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抓好政策落实、转变农场管理和工作职能等方面作出明确安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