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0X/202002-0000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02-25
文号: 关键词: 刘超主持召开绵阳市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

刘超主持召开绵阳市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

2020-02-25 09:22文章来源: 水利局
字体:【    】 打印

    2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刘超主持召开绵阳市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让绵州大地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每个河湖都成为造福群众的幸福河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元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副总河长付康,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2020年度工作重点汇报,听取了全市河湖突出问题大排查和整改,以及部分市级部门和县(市、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2020年绵阳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对2020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刘超指出,2019年,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河(湖)长制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保障和基本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刘超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第一个时间节点目标实现之年,做好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将河(湖)长制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河(湖)长制“三个不代替”原则,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有针对性的补足各自业务领域突出的短板、整治突出问题,要充分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总结、提炼和推广先进经验,亮点鲜明的推进各项工作,提升河湖治理能力。
      刘超要求,一要进一步抓好河湖突出问题整治。要将河湖突出问题整治作为实现河湖长效管理保护的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对照台账、加快整改,确保按期量进度整改到位;各县(市、区)、园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县、乡级河湖突出问题台账,落实责任、制定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分期分批有序整改到位;持续开展河湖突出问题大排查,对于排查中新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台账,动态管理、及时整改;将农村河湖问题纳入排查范围、列入整改台账,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体推进,推动农村河湖面貌明显改善。二要进一步加强河湖岸线管护。把水域岸线管护的问题作为主要河湖重点整治内容,常抓不懈,要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严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行为,确保河湖水域面积不缩小,行洪蓄洪能力不降低,生态环境功能不削弱;严格按照省级明确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确保河湖管理范围明确、边界清楚,使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有据可依。三要进一步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持续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改造,全面加强工业园区工业废水配套管网、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继续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市处理”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健全推广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机制,提高乡村垃圾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继续鼓励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市8大主要河流市级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河长制办公室、市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园区党委(党工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市河长办、市河湖中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刘超主持召开绵阳市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