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0X/2019-0005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9-11
文号: 关键词: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

绵阳市水利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19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9-11 14:26文章来源: 水利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水利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01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胡城纲、蒲佳、李军、王肖燕、李嘉、陈青委员:

  你们联名提出的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90号提案《关于尽快复建小岛闸坝、让开元橡胶坝投入正常运行,改善城市水面景观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开元橡胶坝的运行管理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涪江绵阳城区段水环境治理和水景观打造。2007年10月,决定由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绵投集团)开工建设开元橡胶坝,2008年建成,2009年试运行并通过了水利工程完工验收。2017年,开元橡胶坝由绵投集团移交我局下属单位绵阳市河湖保护局管理。开元橡胶坝正常运行后,回水面可到涪江二桥上游200米处,初步形成约1平方公里的水面景观。

  但开元橡胶坝自建成以来,橡胶坝袋多次损伤。绵投集团先后于2014年、2015年对2号、3号坝袋进行更换;2018年4月,市河湖保护局又对水毁的1号、3号坝袋进行维修;2018年遭遇“6·26”、“7·11”特大洪涝灾害,坝袋全部损坏,导致开元橡胶坝无法正常蓄水。

  为解决开元橡胶坝无法正常运行问题,2019年3月7日,市河湖保护局邀请水利专家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了橡胶坝改造维护技术咨询会。会后,市河湖保护局立即委托原设计单位根据会议意见编制开元橡胶坝维修实施方案,力争在2019年汛后对开元橡胶坝进行修复。

  二、关于小岛闸坝

  为改善提升城市水环境,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提出了“打造三江六岸,建设西部水城”的整体构想。10年来,先后新建成90多公里堤防、护岸以及仙人桥闸坝、平政河闸坝、洞天闸坝、南河闸坝、三江大坝、东芙橡胶坝、开元橡胶坝、红岩电站大坝等多处挡水设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2006年,四川省水利厅审查通过绵阳市开元电站取水坝至东方红大桥涪江河段蓄水工程规划,小岛橡胶坝与开元橡胶坝同时列入规划项目。开元橡胶坝于2009年建成,小岛橡胶坝因“5·12”地震而暂时停建。在小岛橡胶坝未建成前,市水利部门根据河道来水情况统一实施水量调度,在枯水期由开元电站取水枢纽向下游进行生态补水。

  2015年,市水务局向市委领导提出尽快启动小岛橡胶坝建设的建议并得以采纳。经技术论证,专家建议将小岛橡胶坝改为钢质翻水坝进行重新立项。后因多种原因,取消了该项目建设。

  三、进一步提升涪江绵阳城区段水景观的工作思路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城市建设攻坚战的部署,2019年机构改革以后,市水利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提升涪江绵阳中心城区水景观的报告》,提出在开元电站拦河溢流坝至涪江二桥长度约2公里河道内修建二至三级滚水低坝,同时对河道两岸台地进行湿地景观打造,,使该段河道形成连续水景观。对此,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市水利局就修建滚水坝方案组织专业部门进行论证。《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9 年绵阳市城建攻坚行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发〔2019〕9号),已正式下达了涪江绵阳中心城区段水景观提升工程方案研究任务,市河湖保护中心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可研编制,2020年将作为城建攻坚项目之一进入实施阶段。感谢您们对绵阳城市水环境治理和河湖水景观打造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水利局

  2019年8月26日

  (联系人:刘仙君 电话:286229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