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0X/2019-0006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9-27
文号: 关键词: 决算公开

2018年度原市水务局决算公开表

2019-09-27 13:53文章来源: 水利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9月27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0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9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30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32

  第四部分 附件. 39

  附件1 39

  附件2 49

  第五部分 附表. 5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3

  二、收入总表. 53

  三、支出总表. 5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3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5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53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53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53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53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53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3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53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53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水利政策和法律、法规;

  (2)统一管理水资源(地表水、地下水),实行流域和区域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

  (3)主管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全市用水、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和监督用水、节约用水和中水回用工作。

  (4)根据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5)组织指导全市水政执法工作、协调仲裁部门、县(市、区)间的重大水事纠纷违法案件。

  (6)组织审查水利工程规划,初审转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监督;组织编制江河综合治理与开发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审查江河水库、河道排污口的设置与扩大,审查河道管理范围内跨(穿)河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河道范围内生产建设许可和采砂(石)许可制度。

  (7)负责水利工程行业管理;负责水利工程调度运行;指导全市城市乡镇供水排水和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对全市开发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进行审批或初审。

  (9)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大江大河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组织编制防汛预案并监督实施,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一是水利建设项目投资成效显著。全年完成全社会水利投资1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全市在建水电站建设完成投资3亿元;地方电力完成发电量18亿千瓦时,完成产值4.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资金29.12亿元, 占年度计划的116%。二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引通济安工程各环节工作加速推进,可研报告已通过初审,压茬推进勘察设计单位招标工作;草溪河水库完成初设工作。三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加强。积极推进各县市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巩固提升集中供水工程42处,分散供水工程630处,解决13.76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解决了1.1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全市新增恢复蓄引提水能力2419万立方米,新增有效灌面8.5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面5.219万亩,新增饮水安全受益人口10.9万人。涪城区、游仙区等8个县市区全面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市组建农民用水户协会540个,协会工作人员3039人,管理灌溉面积达143.4万亩,累计发放所有权证和使用权证共计12.68万本。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已完成改革灌区水利工程成本水价监审、奖补机制建立、节水农业推广等工作。

  2.坚持未雨绸缪、科学预判,成功应对建国以来最大洪水

  通过加强实时监测、完善预警方案,严格落实“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制度,及时研判最新雨情、汛情和地质灾情,准确提供决策信息,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群众科学防灾减灾。“6.25”强降雨过程中,科学调度武都水库和三江闸坝联动控制下泄流量,安全撤离三台县印象涪江美丽岛项目施工人员134人。“7.11”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建国以来的最大洪水造成全市9 个县市区受灾,导致我市险情频发,武都水库发挥最大拦洪错峰调节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汛期无人员因灾死亡和失踪,取得防汛减灾全面胜利。

  3.坚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已召开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总河长会议1次,全市河(湖)长工作推进会1次,市级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11次。开展市级河长巡河问河35次,督查督办突出水环境问题,重点督办中央、省、市环保督查涉河涉水问题。市、县、乡三级河长巡河共发现各类问题1016处,现场处置921起,责令限期处置完成95起。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共清理河道、渠系近300公里;新建整治防洪堤、岸坡整理总长3839.16米,新建排洪沟两条总长279.4米;疏浚清淤工程量4000余立方米;清理水面漂浮物、有害水生植物粗计约6000吨,恢复水面约20平方公里。开展以河湖非法釆砂为重点的“清四乱”专项行动,发现问题97个,已整改67个。

  4.坚持脱贫攻坚、水利先行,助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做好水利项目建设扶贫。举全市水利系统之力,大力实施 “水利扶贫五大行动”,充分发挥水利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绵阳市2018年水利建设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绵阳市2018年水利建设扶贫项目作战图》,计划投资3.57亿元,涉及农村饮水安全、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骨干水源工程等多个水利建设项目,确保我市实现225个贫困村退出、3.589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编制了《绵阳市水利建设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解决并进一步巩固提升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产水配套、产水相容、以水兴产,最终实现水利基础建设助农增收、脱贫致富的目标。二是扎实开展联系村帮扶工作。持续巩固盐亭县红联村、三清村的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开展红联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产业发展面对的困难和问题。

  5.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因水制宜”的原则,合理分配全市用水指标,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积极推进农业取水许可管理工作;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对市管及省委托代管取水项目,开展了2018年度取水许可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积极开展2018年度省级节水型企业申报和创建工作。加强节水监察工作。对重点用水工业企业及重点行业水耗对标企业开展现场监察,对监察中发现超取水定额标准等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持续开展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对12个大中型水库和22个重要水功能区开展了水质监测。加强节水宣传工作,开展“坚持节水优先、保护绿水青山”绿色骑行等形式多样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我市的水资源形势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增强市民节水意识。三是全面推进涉水环境保护工作。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主动作为,成立了市水务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完成181个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排查工作,组织制定“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强化枯水期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采取登记保留、补充论证、拆除关闭、排放提标、规范化建设等措施全面完成全市现有385个入河排污口,97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工作,实现规上入河排污口监督性监测全覆盖。四是持续深入推进水土保持工作。2018年全市争取中央及省级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资金5850万元,为2017年的2.2倍,安排的资金额度占全省第二。全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34.5平方公里,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18个,检查生产建设项目271个,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力度不断加大,预防监督工作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五是加快河道治理项目推进。做好科技城集中区生态打底项目安昌河和草溪河综合整治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加快全市中小河流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2150万元,治理河道10.98公里, 疏浚河道21.2公里。

  6.坚持强化举措、提高效能,依法治水管水迈出新步伐

  一是涉水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有序开展。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抽调4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先后召开5次局党组扩大会、2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绵阳市水务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督导实施方案》,组建9个调研督导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重点针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河道采砂等关键领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摸排。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汛减灾、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重点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强揽工程等涉水领域黑恶势力,依法整治河道范围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工程恶意竞标等各类乱象。全市立案26件,移送公安机关8件,刑拘3人,行政处罚18件,罚款188.996万元,没收非法所得7.5342万元,形成打击涉水领域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高压态势。二是狠抓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勘测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单位责任,加强质量监督能力建设,确保了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全年组织开展5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派出检查组228次、暗访组39个,检查企事业单位602家,排查出一般隐患400项,共投入隐患整改资金768万元,完成整治300项,停产整顿4家。积极开展 “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全年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水利安全生产事故。二、机构设置

  市水务局下属二级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水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绵阳市水务局机关

  2. 绵阳市河湖保护局

  3. 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

  4. 绵阳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1791.15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587.08万元,增长63.37%。主要变动原因是:(1)引通济安可行性研究增加1000万元;(2)水利发展资金165万元;(3)水土保持项目150万元;(4)财政收回再安排(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416.6万元;(5)河道管理因增加人员等因素增加经费668万元;(6)设计院设计费收入较上年增加1025.2万元;(7)本年设计院离退休慰问费和丧事费增加168万元;(8)引涪济平工程款883.1万元。(9)其他水利支出111.2万元。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0389.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91.27万元,占57.6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33.10万元,占18.6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465.42万元(主要为绵阳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收入2453.05万元和各单位利息收入),占23.73%。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0112.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5.38万元,占60.28%;项目支出4016.95万元,占39.7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325.7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96.97万元,增长19.12%。主要变动原因是:引通济安可行性研究支出增加;支付水利发展资金;支付水土保持项目;河道管理因为增加人员等因素增加;支付引涪济平工程尾款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31.7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8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068.16万元,增长21.52%。主要变动原因是支付水利发展资金;支付水土保持项目费用;河道管理因为增加人员等因素增加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31.7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33.52万元;占7.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9.55万元,占0.82%;节能环保(类)支出186.22万元,占3.09%;城乡社区(类)支出200.00万元,占3.32%;农林水(类)支出4983.40万元,占82.62%;住房保障支出155.11万元,占2.57%;其他(类)支出23.90万元,占0.3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031.70,完成预算81.8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5.76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73.86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99.0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2.79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72.01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年末下达河湖保护局青义河段抢险资金,结转到2019年实施。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5.27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3.97万元,完成预算100%。

  10.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其他自然生态保护(项):支出决算为186.22万元,完成预算85.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一河一策编制项目资料正在审核,结论未出,因此该款项未全部支付。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486.68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支出决算为1137.48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3.77万元,完成预算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项目正在审计,审计结论未出,因此该款项未支付。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支出决算为695.77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前期工作(项):支出决算为139.97万元,完成预算100%,上年结转项目。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执法监督(项):支出决算为17.43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土保持(项):支出决算为145.89万元,完成预算97.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事项正在完善中。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支出决算为265.85万元,完成预算95.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正在实施中,未全面完成。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支出决算为193.45万元,完成预算90.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建设未完工。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安全监督(项):支出决算为90万元,完成预算100%,上年结转项目。

  2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82.11万元,完成预算60.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水利发展专项项目正在建设中,未完工; 2017年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完工后,由于水毁等因素,资料正在完善中;三台三水厂在线监测项目合同约定未到等。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机构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26.57万元,完成预算100%。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28.54万元,完成预算100%。

  27.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90万元,完成预算100%,上年结转项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37.3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69.2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68.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95万元,完成预算84.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严格“出国出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运行费用、公务接待”的管理,“三公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会议费较以前年度有大幅度的节约。接待费预算为4.40万元,接待费支出3.01万元。汽车运行费方面,由于水务部门长期跑工地,防汛抢险,农村饮水安全等,因此汽车费用下降较难。公务用车预算为19.13万元,由于河湖保护局进入车改补贴,河湖局车辆支出减少,本系统2018年汽车运行维护支出16.94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6.94万元,占84.9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01万元,占15.0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94万元,完成预算88.5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1.58万元,下降8.53%。主要原因是:河湖局进行车改后支出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5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94万元。主要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保、防汛、河湖保护、扫黑除恶等公务出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1万元,完成预算68.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1.11万元,增长58.42%。主要原因是:因为7.11特大洪灾后接待上级部门次数多,扫黑除恶、环保督查工作加强,以及中央对河湖保护的重视,上级来绵阳检查”河长制”工作次数多导致接待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我局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8批次,40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0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水利质量监督接待0.21万元;排污口环保督查接待0.15万元;防汛减灾接待0.61万元;水资源管理接待0.36万元水利工作等各种督导接待0.61万元;扫黑除恶接待0.1;河湖保护局河长制工作接待费0.97万元。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01万元,主要用于水利质量监督接待0.21万元;排污口环保督查接待0.15万元;防汛减灾接待0.61万元;水资源管理接待0.36万元;水利工作等各种督导检查接待0.61万元;扫黑除恶接待0.1万元;河湖局河长制工作接待0.97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622.58万元。主要用于“引通济安”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和“引涪济平”工程尾款。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水务局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16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对于项目绩效的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分管财务工作和项目工作为组长的考评组,按要求及时对项目绩效进行评价,并及时将考评结果进行通报。2、财务管理情况:对于基本建设项目,我们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管理,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等工作。3、预算执行效果:(1)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的要求,严格资金管理,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转,履行水务局的职能职责,保障社会的和谐发展。河道管理规范化运行,对全市防汛保平安工作、水利工程健康运行工作、水保管理工作、水资源管理有效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2)、机关厉行节约方面,2018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严格“出国出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运行费用、公务接待”的管理,“三公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会议费较以往年度有大幅度的节约。接待费预算为4.4万元,接待费支出3.01万元。汽车运行费方面,由于水务部门长期跑工地,防汛抢险,农村饮水安全等,因此汽车费用下降较难。公务用车预算为19.13万元,2018年汽车运行维护支出16.94万元。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的要求,严格资金管理,保障了机关的正常开展,履行了水务局的职能职责,保障了社会的和谐发展。目前河道管理规范化运行,全市防汛保平安工作、水利工程健康运行、水保管理工作、水资源管理工作得到了有效保障,达到了预期效果。基本建设项目按照程序进行,会计核算规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正在逐步体现。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安昌河水文站维护”、“防汛抗旱专项工作经费项目”、“引通济安工程”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安昌河水文站维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万元,执行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昌河段水文资料的安准确、及时、完整上报,保证了河段的安全度汛,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达到了预期预算效果。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物价上涨因素,下一步需要考虑为保障这项保障民生工作,需要增加维护费用。

  2.水资源观测及公报发布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8万元,执行数为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对涪江、安昌江、芙蓉溪、梓潼河、通口河、平通河等河流及仙海湖等12座水库,共计38个断面开展水质监测243次,并发布水资源公报。发现的主要问题:随着人民对生活质量要求的通过,对饮水安全更加重视,对水质观测频率需要加大。同时由于水文管理的改革,需要加大资金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将协同有关部门针对资金需求进行调研。

  3.引通济安工程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0万元,执行数为720万元,完成预算的72%。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引通济安”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及时形成,保障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中8个单项报告的审批,项目已经在2018年立项,环评工作也已经通过。项目将在2019年10月正式动工,将为绵阳市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引通济安”工程是一项惠及绵阳市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战略工程,个别部门对该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宣传和协调力度。

  4.安昌河、草溪河河堤设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河堤设计工作按时、按量、高质量完成,新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河堤,为加快绵阳市经济发展,改造投资环境起到了重要保障。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建设中由于招投标程序问题,项目建设还没有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协调高新区加快项目建设,尽快发挥河堤建设效益。

  5.防汛抗旱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绵阳城区及6县3区安全度汛、保障信息畅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减少损失和保障市民生命财产等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2018年我市成功应对了7.11特大洪灾。发现的主要问题:防汛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目前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划分需要进一步明确。物价上涨后经费保障必须到位,才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改进措施: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保障防汛物资储备和工作经费。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1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安昌河水位站维护
预算单位 绵阳市水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 执行数: 9
其中-财政拨款: 9 其中-财政拨款: 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保证2018年绵阳城区安昌河安全度汛,及时为各级提供水文信息资料。安昌和水文站点由绵阳市水文局负责运行维护,水位站易损设备更换和维护每年按照常年费用需要9万元。力争信息提供及时率100%,准确率99%。 保证2018年绵阳城区安昌河安全度汛,及时为各级提供水文信息资料。安昌和水文站点由绵阳市水文局负责运行维护,水位站易损设备更换和维护每年按照常年费用需要9万元。信息提供及时率100%,准确率99%。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安昌河水文站点维护费 9 9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维护情况 合格 合格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维护时间 2018-1-1—201812-31 2018-1-1—201812-31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防汛作用 保证绵阳城区安全度汛,对2018防汛提供数据支撑 保证绵阳城区安全度汛,对2018防汛提供数据支撑
满意度指标   信息使用者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水资源观测及公报发布
预算单位 绵阳市水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8 执行数: 28
其中-财政拨款: 28 其中-财政拨款: 2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对涪江、安昌江、芙蓉溪、梓潼河、通口河、平通河等河流及仙海湖等12座水库,共计38个断面开展水质监测243次

  
已经对涪江、安昌江、芙蓉溪、梓潼河、通口河、平通河等河流及仙海湖等12座水库,共计38个断面开展水质监测243次,发布水资源公报一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对涪江、安昌江、芙蓉溪、梓潼河、通口河、平通河等河流及仙海湖等12座水库,共计38个断面开展水质监测243次 243次 243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编制《绵阳市水资源公报》 1次 1次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委托水文局对绵阳市重点区域20口地下水井开展水质动态监测 20口 20口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数据准确率 99% 99%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8-12-31 2018-12-31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 对水资源监测影响 加强水资源监测,为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为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水资源管理部门满意度 》90% 91%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3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安昌河、草溪河河堤设计
预算单位 绵阳市水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0 执行数: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其中-财政拨款: 20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加快绵阳市经济发展,改造投资环境,新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河堤。草溪河综合整治,草溪河、安昌河河堤设计已经由绵阳市水利设计院和水电五局中标。设计费由政府分年支付,2018年需要政府安排资金200万元。设计资料已经交由绵投公司。力争建设单位满意度达95%

  
2015年已完成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前期设计工作,并通过咨询和行政审批。根据政府财力,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解决对设计单位的欠款。2016年至2018年共到位市级财政资金600万元,已按时拨付设计单位600万元。按照政府计划,资金当年到位100%,目前欠设计单位463.6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质量保证 初步设计报告最终成果提交时间2015年9月30日前,包括相关纸质报告图册15套,电子档案1份。设计报告成果必须通过绵阳市水务局审查批复。 2016年2月23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通知》(绵水河管〔2016〕7号)和《关于印发草溪河(晏家堰至2#桥段)综合整治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通知》(绵水河管〔2016〕8号)。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5-12-31 2015-9-3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将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 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已经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项目建成后,形成草溪河流域、安昌河安县及以下河段完整的防洪体系,确保两岸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 项目建成后,形成草溪河流域、安昌河安县及以下河段完整的防洪体系,确保两岸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生态已经得到极大改善。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5% 95%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4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绵阳市引通济安工程
预算单位 绵阳市水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0 执行数: 72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7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了绵阳市经济长期发展的需要,“引通济安”工程建设十分必要,市委、市政府确定市水务局为该项目业主单位。为搞好“引通济安”水源建设前期工作,需要衔接上级水利厅、环保、发改、水利部等相关部门。工作开展需要解决可研及初设费用1000万元。2018年力争本项目立项。项目立项后对后续工作的展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绵阳市经济长期发展的需要,“引通济安”工程建设十分必要,市水务局作为该项目业主单位,为搞好“引通济安”水源建设前期工作,衔接上级水利厅、环保、发改、水利部等相关部门。目前可行性研究已经通过并已经立项,可行性合同880万元,环评合同80万元。2018年已经支付可行性费720万元。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可行性研究及环评 960 720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前期经费 4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质量保证 可行性研究中的各分项分别获得通过,追加的环评获得通过 2018年底可行性研究中的各分项已经分别获得通过,追加的环评也上级获得通过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8年-2022年 2018年-2022年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绵阳市发展影响 工程主要建设目的以城乡居民供水、工业用水为主,同时兼顾供水范围内农业灌溉用水、河道生态用水,增强安昌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提高安昌河水体自净能力,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实现跨区域调水、优化水资源配置等目的。 工程主要建设目的以城乡居民供水、工业用水为主,同时兼顾供水范围内农业灌溉用水、河道生态用水,增强安昌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提高安昌河水体自净能力,保护水域生态环境,实现跨区域调水、优化水资源配置等目的。目前可行性研究已经通过,预计2019年10月可以动工。
…… 可持续影响指标

  
用水问题 工程建成后,至2030年实现多年平均调入水量7144万m3,将从根本上解决安昌河流域特别是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因可用水资源量严重不足而制约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 工程建成后,至2030年实现多年平均调入水量7144万m3,将从根本上解决安昌河流域特别是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因可用水资源量严重不足而制约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效益待建成后发挥。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

  
90% 9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5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防汛抗旱专项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水务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 执行数: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保障全市6县3区安全度汛、信息畅通,需要车辆运行费、费用保障后可以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减少损失和人民生命财产发挥更大作用。 保障了6县3区安全度汛、保障信息畅通,车辆运行等,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减少损失和人民生命财产发挥了更大作用,成功应对了7.11特大洪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水旱灾害防御指挥系统运行维护 5 5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开展对各县市区的督查、检查和指导所产生的差旅费、用车费等 7 7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召开水旱灾害防御相关会议

  
3 3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完成率 100% 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10-31 2019-10-31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水旱灾害防御情况 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避免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避免损失,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成功应对7.11特大洪灾。
效益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6%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市水务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安昌河草溪河设计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安昌河、草溪河勘察设计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水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7.51万元,比2017年增加25.33万元,增长16.64%。主要原因是:水务局机关参与环保督查工作、和扫黑除恶等工作增加10.93万元;水政监察支队开展扫黑除恶等增加14.42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水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8.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27.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9.8万元。主要用于:防汛物资储备78.97万元;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调查评价119.8万元;农业取水户设备采购39.96万元;防汛仓库建设187.92万元;其他办公项目采购21.6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48.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8.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水务局系统共有车辆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离退休老干部)、一般公务用车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单位利息收入及水利设计研究院设计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用于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

  (3)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反映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施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7)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照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及丧葬补助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的支出。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土地转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反映政府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反映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有关业务包括制定政策、法规及行业标准、规程规范、进行水利宣传、审计监督检查、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田水利管理、水利重大活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水利资金监督管理、水利国有资产监管、行政许可及监督管理等。

  (3)水利工程建设(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水利工程建设支出,包括堤防、河道、水库、水利枢纽、涵闸、灌区、供水、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备、设施的建设、更新改造、大中型病险水库防险、大中型灌区改造、农村电气化建设等支出。

  (4)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5)水利前期工作(项):反映水利规划、勘测、设计、科研及相关管理办法编制、资料整编、设备购置等基础性前期工作的支出。

  (6)水利执法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执法监督活动的支出。

  (7)水土保持(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8)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进行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规划、水量分配方案、节水以及相关标准的制订及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流域或跨流域水资源调度,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取水许可、江河湖库及水源地保护监管,水资源公报发布,基础资料整编,水量调度,节约用水,设备仪器运行维护,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审定水域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控制,水资源论证,地下水资源管理,超采区治理和保护,用水定额管理,水务管理和各项保护管理等。

  (9)水质监测(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质监测事业单位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水质监测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水环境监测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进行水样品采集、保存、运输、测试、化验、分析、资料整编、发布水质公报等。

  (10)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10)农田水利(项):反映国家对农田水利和打井、集雨设施、节水灌溉等水利设施的补助,小型水库除险补助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

  (11)水利安全监督(项):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监督和水利建设项目稽查业务支出。

  (13)其他水利支出(项): 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反映用于农业综合开发方面的支出

  机构运行(项):反映农业综合开发部门的基本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1)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6、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目):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绵阳市水务局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水务局系统共有4个预算单位,分别是:绵阳市水务局机关、绵阳市河湖保护管理局、绵阳水利规划研究设计院、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

  (二)基本职能:

  绵阳市水务局是市政府主管全市水利、地方电力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水利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统一管理水资源(地表水、地下水),实行流域和区域涉水事务的统一管理。

  3、主管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全市用水、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和监督用水、节约用水和中水回用工作。

  4、根据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全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水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5、组织指导全市水政监察及行政执法工作;协调并仲裁部门间、县(市、区)间的重大水事纠纷,查处水事违法案件。

  6、组织审查水利工程规划,初审转报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负责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监督;组织编制江河综合治理与开发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审查江河水库、河道排污口的设置与扩大,审查河道管理范围内跨(穿)河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河道范围内生产建设许可和采砂(石)许可制度。

  7、负责水利工程行业管理;负责水利工程调度运行;指导全市城市乡镇供水排水和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对全市开发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进行审批或初审.

  9、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对大江大河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组织编制防汛预案并监督实施,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三)部门人员构成情况:

  1.水务局局机关

  行政编制45人,其中行政工勤6人;事业编制34人。合计编制人数79人。

  行政在职人员年末实有人数48人,其中行政人员33人,行政工勤人员6名,事业人员9名。

  离休人员年末实有人数4人。

  2.绵阳市河湖保护局

  事业编制29人,在职人员年末实有人数27人。

  3.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

  参公编制6人,在职人员年末实有人数 6人。

  4.绵阳市水利规划设计院

  事业编制73人,在职人员年末实有人数7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收入9325.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991.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933.1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401.35万元。

  上年部门资金结转1401.35万元,其中水务局机关1232.16万元、市河湖保护管理局157.39万元、水政监察支队11.8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支出合计:765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7.34万元,占总支出的47.52%,项目支出4016.94万元,占52.48%。

  (1)工资福利支出2548.5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90.67万元,津贴补贴221.88万元,奖金18.28万元,伙食补助费26.7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2.50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2.2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2.87万元,医疗保险缴费60.85万元,住房公积金157.24万元,绩效工资229.9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65.42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275.93万元,其中:办公费47.15万元,印刷费13.02万元,咨询费6.12万元,手续费0.36万元,水电费19.23万元,邮电费26.66万元,物业管理费22.88万元,差旅费47.92万元,维修维护费441.17万元,租赁费0.65万元,会议费6.12万元,培训费4.45万元,接待费3.02万元,劳务费110.37万元,委托业务费1300.99万元,工会经费33.22万元,福利费24.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94万元,其他交通费65.1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5.9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21.64万元,其中:离休费用73.86万元,抚恤金72.14万元,生活补助10.66万元,医疗费补助18.55万元,独子奖励金0.3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46.08万元。

  (4)资本性支出2008.12万元,其中:办公设备3.6万元,专用设备8.49万元,基础设施建设1640.76万元,大型修缮355.27万元。

  结转下年度使用资金1676.45万元。

  从资金的使用情况看,基本按年初预算使用。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下发的预算数据,认真核实基础数据,特别是人员数据,工资数据,据实在预算软件中填报数据。对于每年的项目支出数,我们根据每年工作重点上报项目。公用经费部分市财政按各单位性质核定数据。对上年度结转的项目资金均按项目下达时的要求安排使用。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财政下达的项目和预算数据执行,对年度中追加的项目严格按照要求,属基建的资金按基本建设进行管理,属应该转拨其他单位的,及时转拨其他单位。

  (三)决算编制情况

  根据结算要求,及时、准确填报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在市财政年度财务决算工作评比中多次获奖。

  (四)支出绩效情况

  建立健全了财经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规,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严格审核资金支出凭据,保证各项支出符合有关开支标准和财经法规要求。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2018年我局及下属各单位均严格按照年初预算的要求,严格资金管理,保障了机关的正常运转,履行水务局的职能职责,保障社会的和谐发展。

  (2)、机关厉行节约

  2018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要求,严格“出国出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运行费用、公务接待”的管理,“三公经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会议费较以前年度有大幅度的节约。接待费预算为4.40万元,接待费支出3.01万元。汽车运行费方面,由于水务部门长期跑工地,防汛抢险,农村饮水安全等,因此汽车费用下降较难。公务用车预算为19.13万元,2018年汽车运行维护支出16.94万元。

  (3).机关节能降耗

  机关在水、电、气、燃油消耗方面加强管理,厉行节约,同以前年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节约。2018年水2.80万元、电17.53万元。

  2、专项支出绩效

  (1)、水文站点建设方面,由于省水文局要求全省统一招标,因此进度缓慢。加之项目征地手续、征地赔付等阻扰了项目进程。到今年2018年6月底项目已经完工,项目正在审计中,目前项目支付进度达80%,待审计完成即可支付按合同约定的款项。已成项目在成功应对特大洪灾中发挥了效益。为更好管理水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2)、“引涪济平”工程已经完成,目前已经办理竣工结算,待最后尾款到位后就将完成全部工作。

  (3)、第二批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35个,3个生源地监控能力,由于招投标等因素影响,目前工作已基本完成。资金支付80%。

  (4)、引通济安工程可研工作正在稳步开展,已经完成部分相关报批手续。2018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已支付首次设计费72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支付50万元。预计2019年10月进行开工建设。

  (5)、安昌河、草溪河勘察设计项目

  2015年已完成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前期设计工作,并通过咨询和行政审批。根据政府财力,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解决对设计单位的欠款。2016年至2018年共到位市级财政资金600万元,已按时拨付设计单位600万元。按照政府计划,资金当年到位100%,目前欠设计单位463.6万元。

  (6)、水土保持项目

  水土保持项目资金已经按照项目审批表下拨各县市区水务局,项目进行中。

  (五)结果运用情况

  对于项目绩效的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分管财务工作和项目工作为组长的考评组,按要求及时对项目绩效进行评价,并及时将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通过完善制度,加强了财务管理工作。对于基本建设项目,我们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进行管理,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等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能按时完成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做到基本准确,无预算调整;部门支出进度基本符合预算要求,“三公经费”支出基本符合预算要求;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预算资金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符合相关财经管理规定。

  (二)存在问题

  追加预算下达较晚,不能及时在年底完成当年预算,只能结转到次年完成。由于项目财评招投标等原因,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够开工,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慢。

  (三)工作建议

  1、目前招投标工作是导致工程不能及时开工的主要因素,希望有关部门和人员及时研究政策的弊端,及时发挥资金效益。

  2、由于物价上涨,行政运行费用增加以及差旅费标准的提高,建议增加行政运行预算经费标准。特别是水利部门常年跑偏远工地,租车开支较大,同时租车费用按照政府采购单位的结算,有许多不和常理的地方。需要增加支出标准、改进管理办法。

  3、对低价中标制度进行修订,低价中标不能保证项目质量和规定时间完成项目,最终是国家投资的损失。

  绵阳市水务局

  2019年8月19日

  附件2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计分标准(备注) 得分
预算编制(10分) 报送时效(1分) 基础信息更新(1分) 部门是否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 超过规定5个工作日扣0.5分,10个工作日扣1分,以此类推,直至扣完 1
编制质量(2分) 预算编制准确(1分) (预算资金总来源-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预算结余注销资金)÷预算资金总来源*指标分值 其中:预算资金总来源是指省级年初预算与执行中追加预算(不含当年中央专款)总和 1
部门预算审查(1分) 根据市人大财经委对预算草案审查结果进行考核 对市人大财经委审查后提出并确需修改的问题,每个问题扣0.02分,直至扣完 0.08
绩效目标(5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能完整、合理反映部门年度职责履行情况的得分,否则不得分 2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3分)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明确、量化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不明确和量化的发现一个扣0.5分,直至扣完 2.5
转移支付提前下达(1分) 转移支付提前下达(1分) 按规定提前下达转移支付 未按规定提前下达转移支付的,按比例进行扣分。 1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1分) 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1分) 按规定分地区分项目编制专项转移支付 未按规定编制的,按比例进行扣分。 1
预算执行(20分) 执行进度(10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4分) 按规定及时分配市级财力专项预算 按《预算法》规定时限完成分配的考核得分,否则不得分 4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3分) 按《预算法》规定在一个月内分配上级专款 (1-未按规定时间在1个月内分配的上级专款规模÷上级专款总规模)*指标分值 3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3分) 部门按要求严格预算执行管理 部门预算实际列支数÷部门预算总额*指标分值 2
预算调整(4分) 执行中期评估(4分) 部门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预算结余注销资金)*指标分值 当中期评估调整取消资金与结余注销资金之和为零时,得满分 3
行政成本(6分) 节能降耗(3分) 严格执行节能降耗 根据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考核换算得分 3
三公经费(3分) 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 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一项超预算扣1分,两项超预算扣2分,以此类推,直至扣完 3
综合管理(40分) 债务管理(2分) 债务还本付息(2) 按规定做好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工作 实际还本付息金额÷应付金额×指标分值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4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2分) 是否按照规定的项目、标准、征收方式执收非税收入,非税收入项目设立的权限和缓减免的依据,对非税收入进行缓减免 发现有未按规定的非税收入项目、标准执收非税收入或有违反规定缓减免非税收入的,发现一次扣0.5分,直至扣完 2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2分) 是否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财政 发现未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财政的或者截留、挪用非税收入的,发现一次扣0.5分,直至扣完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4分)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制(2) 实施计划与政府采购预算的一致性 (1-调整或细化资金/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分值 2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执行(2) 执行的实施计划与备案的实施计划的一致性 (1-实施计划备案后的调整或细化资金/实施计划备案后的资金)*分值 2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2分)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 ①未将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纳入系统管理,每少一个单位扣1分。②未将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录入系统,每次扣0.5分。③未落实人员负责管理系统,扣1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开展情况(2分) 考核行政事业单位按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情况 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清查任务扣1分。②资产清查结果与财政组织复核的结果误差超过10%的扣1分。③未及时按批复的清查结果进行账务调整扣1分。④未及时更新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导致系统资产数据与上报财政的资产清查结果不一致扣1分。 1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上报情况(2分) 考核行政事业单位上报国有资产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 ①未落实专人负责资产报表,未及时上报资产报表扣1分。②报表填报不规范,内容不完整,数据不真实,扣1分。③未提交分析报告,对资产变动情况未作分析说明,扣1分。 1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考核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置和执行情况 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整并执行良好的得分,否则不得分。在本年度内因内控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到位,造成单位出现廉政风险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不得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除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要在财政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 按财政厅通知要求公开预算,未按要求公开的,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决算公开(2分) 除涉密信息外,各部门要在财政部门批复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 未按要求公开的,发现一处问题0.5分,直至扣完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按要求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其他按要求应公开的绩效信息 未按要求公开的,发现一处问题0.5分,直至扣完 2
绩效评价(10分) 评价项目覆盖率(2分)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数量占部门管理专项预算项目数量的比重,部门申报绩效目标项目数量的比重,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覆盖情况 评价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数量/部门管理专项预算项目数量×100% 1.5
评价层次(2分) 部门(单位)是否对下级预算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评价 实施评价下级预算单位的得分,否则不得分 1
评价结果报告(2分) 部门是否按要求向财政部门报告自评报告等相关绩效信息 未按要求报送的,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2
整改完成率(4分) 部门是否按要求针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整改落实到位 完成率=应制定整改措施的项目数量/部门实际制定整改措施项目数量×100%。 4
依法接受财政监督(6分) 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

  (2分)
根据相关自查自纠报告、报表报送时效和质量进行考核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自查自纠相关材料(包括:纸质和电子版)的,扣0.5分;报告内容不完整,扣1分;报表质量差(如:数据、逻辑、勾稽关系错误)等扣0.5分;直至扣完 2
重点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分) 根据检查组提供的工作底稿、检查报告等资料进行考核 专项检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每个问题扣0.5分,直至扣完 2
存在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2分)
根据相关整改报告、凭证依据等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考核 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每个问题0.5分,直至扣完 2
整体效益(30分) 部门整体绩效(30分)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10分) 部门实施重大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 根据财政厅组织实施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换算 9
部门职能完成情况特性指标(20分) 根据部门职能职责、中央主管部门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各项专项工作任务及其他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汇总梳理形成能够量化衡量且全面反映部门职能工作完成情况的若干指标。 部门和评价组根据部门实际设置 19
        总分 91.98


  附件3   

  安昌河、草溪河勘察设计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按照市委《科技城建设专题会议纪要》(绵委纪要〔2015〕29号)精神,我局积极工作,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前期设计工作。

  我局做好项目前期规划工作,已经完成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启动区(草溪河30年一遇)防洪规划报告的审批和安昌河、草溪河初步设计(含地勘、技设等后续服务)招标工作,该服务项目分别由绵阳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2015年已完成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前期设计工作,并通过咨询和行政审批。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政府财力,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解决对设计单位的欠款。2017年水务局申请200万元,2018年市财政局下达了本项目设计费20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初步设计报告最终成果提交时间2015年9月30日前,包括相关纸质报告图册15套,电子档案1份。设计报告成果必须通过绵阳市水务局审查批复。如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成果存在瑕疵,设计方必须按甲方要求进行修订完善。上述合同包括本次服务项目初步设计、地勘、技设、图纸、后期服务等所需材料和税费。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该设计项目已于2015年交付设计成果,设计费共计1063.6万元。政府于2016年起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设计费。2016年财政已经安排200万元,2017年市财政再安排200万元,2018年市财政安排了200万元。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

  安昌河、草溪河综合整治设计招标合同金额共计1063.6万元。其中:安昌河综合整治勘察设计费用(一包)276.6万元元,草溪河整治勘察设计费用(二包)787万元。

  根据财力情况,市财政局每年安排200万元支付设计费。

  2016年至2018年共到位市级财政资金600万元,已按时拨付设计单位600万元。按照政府计划,资金当年到位100%。

  目前欠设计单位463.6万元。

  2.资金使用。

  截至目前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情况为:

  目前,支付安昌河综合整治勘察设计费用276.6万元元.本段服务项目(一包)支付达100%。支付草溪河整治勘察设计费用(2包)323.4万元,支付款项占合同41%。其中2016年支付到位资金200万元,2017年支付到位资金200万元,2018年9月支付本年到位的资金200万元。

  资金开支范围、标准及支付进度等、支付依据均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该项目2015年7月14日按照公开招投标方式进行设计单位招标,分别由绵阳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两个单位均按要求组织设计,设计工作按期完成。并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对设计进行优化。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我局已完成咨询和审批工作,2016年2月23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通知》(绵水河管〔2016〕7号)和《关于印发草溪河(晏家堰至2#桥段)综合整治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的通知》(绵水河管〔2016〕8号)。

  (二)项目效益情况。

  目前项目正在建设施工中,项目建成后,形成草溪河流域、安昌河安县及以下河段完整的防洪体系,确保两岸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投资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将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五、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二)相关建议。希望能够及时安排所欠设计单位设计费463.6万元。

  绵阳市水务局

  附件4

  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评价内容

  (公式计算结果=x)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策和实际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可行性论证充分,规划、管理办法、指导意见等制度是否健全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项目预期提供的产品、服务、效益或其他目标明确细化,可衡量 5  
合理性 5 绩效目标设定符合实际需求,合理可行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资金分配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是否体现突出重点或公平性,符合财政资金改革方向 3  
资金使用 4 资金使用规范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 5  
完成质量 5 符合绩效目标设定的验收标准,达到行业基准水平 5  
完成时效 5 (实际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绩效目标设定完成时间×100% 5  
完成成本 5 (实际完成成本-预计完成成本)/预计完成成本×100%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适用于经济发展类项目。反映相关产出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重点考核投入产出率、回报率、增长率等指标    
社会效益(可选项) 反映相关产出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重点考核撬动率、贡献率、达标率、就业率等指标 10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反映相关产出对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 10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反映相关产出带来影响的可持续期限,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    
公平效率(可选项) 主要反映资金使用者是否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以及民生类项目中受益群体是否应覆盖全覆盖,覆盖率是衡量指标。重点考核覆盖率、知晓率等指标 9  
使用效率(可选项) 重点考核使用率等指标 9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适用于民生类项目。满意率反映服务对象或项目受益人对相关产出及其影响的认可程度,根据项目实际细化具体指标。重点考核满意率等指标 9  
97

  备注:该指标体系是共性指标框架,在一级指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评价组应根据评价项目实际情况参照

  设定二、三级特性指标,形成特定项目评价指标体系。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附件:

2018年度市水务局决算公开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度原市水务局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