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40X/2019-00057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发文机构: 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9-11
文号: 关键词: 建议答复的函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09-11 14:28文章来源: 水利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号建议答复的函  


  涂莉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筹解决全市武引二期灌区配套渠系建设的建议》(第11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武引二期灌区工程,设计灌面105.32万亩,概算投资49.1365亿元。工程包括武都水库直灌区取水工程、西梓干渠、金峰水库、灌区中小渠系及配套建筑物。工程控灌绵阳市的江油市、梓潼县、盐亭县,广元市剑阁县,南充市南部县和遂宁市射洪县,涉及乡镇177个、受益人口近500万。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占初设批复的88%。其中,梓潼境内的西梓干渠1至4标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实现了具备向梓潼县凤凰水库补水条件的阶段目标。

  二、关于疏通灌溉渠系、合理规划配套渠系问题

  为让灌区群众早日受益,解决好灌区用水“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加快武引二期灌区骨干工程建设的同时,市武引局协调各县(市)于2015年进行武引二期灌区工程的规划和设计,规划斗渠36条,渠道长度487.9公里,毛渠514条,渠道长度2258.84公里。规划投资共计37.83亿元,以灌区各县(市)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开展规划和建设工作。

  三、关于以市武引局为融资主体,将武引二期灌区配套渠系全市打捆对外招标的问题

  武引二期灌区工程49.136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定额补助20.47亿元,国内银行贷款11.547亿元,其他由省(市)财政安排,资金压力非常巨大。灌溉配套渠系作为田间工程,仅绵阳室内规划投资近30亿元,水利工程作为国家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投入大成本回收缓慢,难以吸引社会资本,融资可行性不大。下一步,按照干、支、斗、农、毛渠分级负责实施的原则,对于各县境内配套渠系建设资金问题,纳入地方财政预算项目,逐年合理安排。同时,积极向部省争取涉水、涉农资金,并加强资金整合使用,分年有序推进配套渠系建设。

  四、关于由市政府专人专职,负责推进武引二期灌区及配套渠系工程建设进度问题

  市政府高度重视武引工程,全力保障武引工程的世界银行贷款资金统借统还工作,并积极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目前,市政府正在组织研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优化水利体系、加快推进武引二期灌区建设、完善灌区渠系配套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感谢你们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4日

  (联系人:税黎 联系电话:1398112218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