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54/202308-00001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8-0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城市公交运营补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8-01 16:37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为促进公交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市人民政府对2017年制定的《绵阳城市公交主营亏损分担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印发了《绵阳城市公交运营补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共七个部分,包括总则、运营补贴认定与分担方法、资金清算与拨付、成本约束与激励机制、重大事项报备与审批、资金监管与绩效评价、附则。内容及变化主要有:

一、沿用市区分担加快资金拨付。在沿用原市、区两级财政圈层分担机制基础上,明确补贴资金次年清算拨付及资金预拨付机制。

二、强化对公交主营亏损的认定。公交主营亏损经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后,在原交通、财政、国资等部门共同认定基础上,增加审计等部门参与认定。

三、强化对公交企业的激励约束。对公交企业自身承担主营亏损的方式进行调整,由原方案每年定额承担1000万元,调整为按核定后年度主营亏损的15%比例承担。同时,其他业务收入全部留给企业用于弥补亏损。

四、强化对公交企业的成本控制。一是调整公交车辆计提折旧方式,将现行的5年直线折旧法调整为行驶里程折旧法,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公交客运汽车行驶40万公里引导报废”的规定。二是建立盈亏奖惩机制,设立公交企业年度运营成本控制指标,并根据指标完成结果作为年度财政补贴的调增、调减因素。三是实行重大事项报备审批制度,公交企业新开线路、新购车辆等,须按规定报批。

五、明确办法实施时间。本《管理办法》有效期5年,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城市公交运营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城市公交运营补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