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54/2016-0018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6-03-09
文号: 关键词: 机关,会议,报告,函,条例,规定,办法,通知,措施,服务,政府信息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09 15:55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年报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http://jtj.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剑南路西段71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329292)。

  一、概述

  2015年,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5]27号)的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2015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局务会学法范围,在第7次局务会上组织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局直各单位负责人专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会议要求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树立“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思想,要对群众的需求进行梳理,通过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为群众提供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公路和水路路况等信息,并及时更新;同时在“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为互联网+提供支撑。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根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重点做好行政权力清单、“三公”经费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人事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完成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相关工作。

  一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绵阳市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的通知》(绵府发〔2015〕14号)和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编办、市监察局《关于印发<绵阳市市级单位行政权力清单目录>的通知》(绵府法〔2015〕88号)要求,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共391项,包括行政许可26项、行政处罚323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强制23项、其他行政权力17项。

  二是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公开市本级“三公”经费2015年预算的通知》(绵财预[2015]12号)和《关于公开2014年市级“三公”经费决算的通知》(绵财库[2015]27号)要求,通过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市交通运输局“三公”经费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情况。

  三是按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要求和相关标准,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自查和整改,并积极督促局直相关单位完成本单位门户网站的自查和整改工作,实现栏目设置更加科学、责任划分更加明确、维护更新更加及时、内容资讯更加丰富。

  四是适应新常态,通过书记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市长热线、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多个平台,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276件、局长信箱62件、市长热线205 件、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5436件,各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上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共计1227条,其中概况信息数9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835条,人事信息数5条,财政信息数3条,行政执法信息数47条,其他信息数327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策解读力度不够;三是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相关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二是按照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结合绵阳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规范;三是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新形势,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