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54/202009-00026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9-25
文号: 关键词: 决算

2019年度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

2020-09-25 13:33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目  录

(公开时间:2020年9月25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 1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1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3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3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35
第四部分  附件................................ 40
附件.......................................... 40
第五部分附表.................................. 5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4
二、收入总表.................................. 55
三、支出总表.................................. 5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57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5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5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6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61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6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63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4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6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66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根据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绵委办〔2019〕100号)文件规定,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中长期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参与编制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

2.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监督和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本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市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职责。培育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承担部分交通运输价格制定管理工作。指导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负责城乡客货运输的监管、衔接、协调工作。

4.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承担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和行业指导的职责。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管理。承担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站场建设)行业管理职责。组织协调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交通行业的招标投标活动,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公平竞争秩序。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港口、航道规划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港口岸线的行业管理。负责协调高速公路建设的有关工作。

6.负责普通国省道管理、养护的行业管理和技术指导。组织协调灾损国省道的抢通保通工作,组织全市普通国省道养护计划的编制、补助资金计划申报和执行。协调维护普通国省道路产路权。负责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监督指导农村公路相关工作。

7.承担促进民用航空发展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民航法律法规及政策,研究制定促进绵阳民航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贯彻落实,拟订绵阳民航发展总体规划;指导机场配套公用设施的建设。

8.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等紧急客货运输。

9.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教育培训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10.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组织、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11.拟订全市交通科技政策, 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2.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3.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4.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1)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完善综合运输服务衔接机制。优化交通服务方式,统筹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多元立体、绿色智能的交通运输体系。强化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和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2)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市公路管理处不再承担全市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公路养护、收费的监督管理职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不再承担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道路运输行业监督管理的职责。市航务管理处(市地方海事局)不再承担港口、航道建设、养护监督等管理,全市水路交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水路运输与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船舶监督管理的职责。市路政管理支队不再承担路政监督管理职责。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不再承担全市公路、水运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职责。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6.有关职责分工。与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行使县际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和燃油(气)附加费定价管理权限,会同市财政局具体行使城市公共交通(含地铁等轨道交通)票价定价管理权限。市发展改革委不再承担上述交通运输价格定价管理权。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取得新战果。2019年,全市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完成投资144亿元,圆满完成143.89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投资总额排名全省第六,投资完成比例排名全省第二。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65.65亿元,干线公路完成投资20.98 亿元,农村公路完成投资36.81亿元,其它专项完成投资3.56亿元,公路养护完成投资7.65亿元,车辆更新和场站建设完成3.14亿元。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提质增效,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交通安全稳定形势平稳向好。

1.高速公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项目储备积蓄强大后劲。九绵高速、广平高速加快建设,中遂高速启动征地拆迁和驻地建设,G5成绵扩容、绵苍高速招商成功并举行集中开工。九绵高速张家坪互通遗留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果,先期落实张家坪互通一期工程费用4542万元,二期工程量及费用2995.7万元已经三方确定。特别是在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前夕落实了张家坪互通社保资金,为九绵高速公路国土报建、节省征地拆迁费用支持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726公里,居全省第三位。目前,正抓紧推进G5绵广扩容前期工作。将G5成绵广扩容高速、盐江茂高速、南盐高速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全市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增长37%、突破1000公里大关。获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市州”。

2.普通国省干线加快提档升级,内部贯通网络持续加密。积极推进S205改线项目,助力江油-游仙-三台快速联通,游仙段建成路基28公里、路面21公里,江油段2公里路基成型、14公里完成路基18%,三台段正开展招商工作。G108仙海段5公里路基成型;S418花荄至秀水段26公里完工通车,秀水至雎水段7公里路基成型;G347任家坪至禹里灾毁恢复段和S209江油段、梓潼段等顺利推进。完工梓潼县S302大修等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2个。

3.“四好农村路”推进保障有力,交通脱贫攻坚再创佳绩。强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路覆盖范围和深度。加快示范创建工作,已完成涪城、三台和江油创建省级示范县初审工作,正组织对省申报;完成首批13个市级示范乡镇评定授牌,落实示范县及示范乡镇奖补资金共计460万元。深入推进交通扶贫,认真开展绵阳市2019年贫困退出验收工作,全年争取并安排部省补助资金3.8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32公里,完成6座渡改公路桥建设,提前完成520个省定贫困村通村硬化路指标;新增通客车乡镇1个,建制村142个,全市乡镇、建制村客车通达率达100%,提前一年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目标。获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单位。

4.民用航空网络进一步拓展,航空次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完成《绵阳南郊机场迁建咨询论证研究报告》编制单位招标工作。南郊机场T2航站楼奠基,北川通用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江油、三台通用机场正在规划选址。南郊机场新增过境道路和货运综合楼项目基本完工,飞行区整治项目获初设批复。南郊机场成功开通北京大兴航线,绵阳到北京航班增至每天4班,航线总数达到55条,实现全国省会城市、主要经济发达城市和主要旅游目的地城市全覆盖;在空域和跑道资源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年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突破415万人次、同比增长5.4%,进一步巩固四川航空次枢纽地位。

5.运输网络不断加快完善,服务保障持续增强。全年建成乡镇综合服务站1个、乡镇港湾站10个、村级招呼站(牌)168个。完成30个汽车客运站“厕所革命”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元旦、春运、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小长假、科博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假日运输组织保障工作任务,且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全年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分别完成3280.11万人和8496.86万吨;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周分别完成214555.68万人公里、912915.19万吨公里。水路运输客运量13.0651万人,旅客周转量152.9887万人公里。公路客货运输周转量加权增加值完成934370.7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8.02%,位居全省前五位。获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道路水路春运工作先进单位;获市政府表彰为服务业工作先进单位、科博会工作先进集体。

6.行业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运输结构优化升级

完成省际、市际客运行政许可事项下放承接工作;继续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指导中油北斗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和长虹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无车承运人资质验收工作。不断深化科技治理,继续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管理,全市1820辆“两客一危”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终端达100%,并按要求接入“四川省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省级监管平台”,上线率达98.85%。全面推进危货运输电子运单的使用,认真研判分析全市危货运输电子运单使用情况,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及电子运单的填报,确保电子运单异常率控制在了3%以内。推进定制客运有序发展,已开通绵阳至成都市际定制客运线路和绵阳至江油、三台、盐亭、梓潼、平武5条县际定制客运线路,并投放车辆277台。加强运力调控,鼓励全市县际以上班线剩余运力依法转为包车客运,已转包车64辆。全市51所驾校均开通“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模式,覆盖率达100%。扎实推进交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完工,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保障水平。

7.出租车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约许可稳步推进。完成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成本监审、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并拟定了《绵阳市城区巡游出租汽车调价方案》。完成出租汽车信息化平台建设招标工作,组织实施城区18家出租汽车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2家企业被省厅运管局评定为AAA级。完成城区出租汽车深化行业改革工作,妥善处置了到期个体有偿使用经营权与25名原个体租赁经营者与公司关于经营权纠纷事宜。开通办证“直通车”,稳步推进网约车许可工作,新增平台公司1家;全市共许可5家,发放网约车运输证3496个、驾驶证17605个,均位居全省除成都外市州第一,基本实现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差异化、错位服务的目标。

8.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拟制了绵安北公交化改造方案与绵江城际公交改造方案,积极推进绵安北、绵江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做好绵安公交同城化与“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运输保障工作。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优化城区公交线网,新增公交线路2条、优化调整13条,更新新增240辆新能源公交车,最大限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一年来,城区公交运输客流2.2806亿人次,营运里程66563万公里,免费服务特殊群体3000万人次。创新差异化服务方式,开通商务班车、旅游专线等定制公交线路288条,全年服务500余万人次,提高了公交运营服务水平,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推进公交车辆驾驶员防护设施安装工作,组织城区公交企业、指导各县市运管所对辖区公交车辆安装驾驶员防护设施安装。

8.着力加强水运市场管理,航运服务优质便民。严格水路运输准入审批,对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船舶坚决不予办理水路运输市场准入,积极维护良好的水运市场秩序。加强水路运输企业监管,充分利用渡口码头视频、海事巡逻艇、海事执法车加强对渡口、码头、风景水域等处的监管,检查船舶11263艘次,核查营业性运输船舶54艘、818总吨、1236客位、3334.45千瓦,营造了良好水运环境。

9.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深入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公路出行环境显著改善;加大养护奖补督查力度,精心筹备迎部检工作;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进一步明晰职能职责;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优化;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绿色交通发展取得实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治理行业乱点乱象。

10.交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加强风险防控,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强化执法监督,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突出应急准备,打好汛期安全生产保卫战;聚焦民情民意,行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二、机构设置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纳入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绵阳市交通运输局(机关)

2.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

3.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

4.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处

5.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支队

6.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7.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

8.绵阳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23236.18万元,2018年度收、支总计137432.56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4196.38万元,下降10.33%。主要变动原因各单位厉行节约,部分上级补助专项经费缩减。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04792.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3108.26万元,占69.7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31684.35万元,占30.2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本年支出合计8341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46.95万元,占9.17%;项目支出75763.06万元,占90.8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9398.2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1755.11万元,增长66.65%。主要变动原因专项资金财政拨款增加且2019年末结转专项资金较2018年年末均有较大增量。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811.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2.12%。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978.59万元,增加36.95%。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811.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15.41万元,占1.57%;卫生健康支出125.63万元,占0.24%;节能环保支出18万元,占0.03%;交通运输支出50548.43万元,占97.56%;住房保障支出283.81万元,占0.55%;其他支出19.98万元,占0.0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1811.26万元,完成预算的70.87%。其中: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784.8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9710.82万元,完成预算90.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个别项目未达到拨付条件,结转下年。

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支出决算为482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为55.5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支出决算为15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支出决算为370.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8.4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586.25万元,完成预算79.53%,部分项目未达到拨付条件,结转下年。

9.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机场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39.8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297.00万元,完成预算59.41%,部分项目未达到拨付条件,结转下年。

11.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40.00万元,完成预算4.47%,部分项目未达到拨付条件,结转下年。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5.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45.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63.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9.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211.9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支出决算18.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7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7.4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4.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00万元,完成预算18%,该项目未达到拨付条件,结转下年。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83.8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7.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9.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646.9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77.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747.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3.98万元,完成预算27.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工作中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0.89万元,占95.1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09万元,占4.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0.89万元,完成预算55.6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25.28万元,下降29.3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务用车使用。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5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金额2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9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8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5.8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等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及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9万元,完成预算41.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1.12万元,下降26.60%。主要原因是各单位转变作风,减少公务接待。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0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4批次,28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3.0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

1.省厅公路局来绵督导国省道路网命名调整工作,接待费810元;

2.厅公路局来绵进行普通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以及桥梁安全专项检查,接待费700元;

3.厅公路局带中科技术人员到绵阳开展路况巡查系统使用培训,接待费1178元。

4.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来绵对我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行调研,接待费645元;

5.省局调研组来绵对我市货运企业进行调研,接待费800元;

6.德阳市运管处一行来我处就定制客运工作经验进行交流,接待费1300元;

7.达州市运管处及相关部门来绵学习考察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和免费换乘等的经验与做法,接待费1862元;

8.省厅安全专项第二督导组来绵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专项督导工作,接待费1074元;

9.广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赴绵学习考察巡游车的维稳工作,接待费1102元;

10.甘孜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赴绵了解出租车“确权”的相关问题,接待费500元;

11.省厅调研组来绵对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开展调研工作,接待费480元;

12.省局调研组一行来绵对我市2019年建制村通客车、闲置客运站、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调研,接待费700元;

13.成都市运管处等一行来绵检查我市道路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及汽车维修企业双随机交叉工作,接待费600元;

14.德阳市运管处一行来绵考察学习网约车管理工作经验,接待费500元;

15.交通运输部安全组来绵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接待费1148元;

16.省厅督察暗访组来绵开展道路运输行车事故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责任落实督察暗访工作,接待费300元;

17.省厅第八督导组来绵开展春运服务和安全督导,接待费600元;

18.德阳市交通运输局来绵考察机构改革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接待费880元;

19.省厅来绵调研“五大经济区”交通运输协同发展及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一体化发展工作,接待费1210元;

20.省厅督查组来绵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专项督导,接待费990元;

21.遂宁市交通运输局来绵考察学习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接待费550元;

22.眉山市交通运输局来绵考察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运营情况,接待费1000元;

23.省安委办第十九督查组来绵督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工作,接待费2007元;

24.省厅综合督查组对我市汛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接待费1100元;

25.宜宾市交通运输局来绵考察学习城市公交发展经验,接待费1870元;

26.交通运输部来绵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接待费1000元;

27.泸州市交通运输局来绵考察学习网约车监管平台和定制客运经验,接待费1210元;

28.接待省厅航务管理局检查,接待费920元;

29.接待南充蜀海设计公司检查档案,接待费393元;

30.接待省厅航务管理局调研东方红大桥过江管道工程对涪江航道影响,接待费503元;

31.接待省厅航务管理局汛期水上交通安全督查组督查我市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接待费600元;

32.接待省厅航务管理局关于开展国内水路运输及执法评议抽查工作组,接待费1221元;

33.接待达州市航务管理局关于运政档案联系交流学习人员,接待费312元。

34.接待省交通厅造价站交通造价管理工作的调研,接待费80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60.03万元,比2018年增加114.61万元,增长2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人员有较大调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市交通运输部门(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726.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2299.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426.95万元。主要用于G347线任家坪至禹里段灾毁恢复工程施工合同6898.48万元,G347线任家坪至禹里段灾毁恢复工程交通工程施工2998.80万元,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二期)工程施工合同2052.33万元,绵阳市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服务采购项目(第一包)1061.32万元,绵阳市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服务采购项目(第二包)591.75万元,绵阳市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编制服务采购项目(第三包)962.11万元,省道205线黄土梁隧道及引道工程(绵阳段)环水保整治工程施工349.96万元,G347线任家坪至禹里段灾毁恢复工程监理合同173.09万元,G347线任家坪至禹里段灾毁恢复工程施工监控(服务)合同165.91万元,绵阳南郊机场飞行程序优化方案研究项目采购合同78.8万元,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二期)工程监理合同46.2万元,省道205线黄土梁隧道及引道工程(绵阳段)环水保整治工程监理11.76万元,绵阳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合同2.60万元,绵阳市驰衡小汽车修理合同3.36万元,市级机关公务用车保险合同1.05万元,市级公务用车加油合同0.73万元,绵阳高新区昌德科技技术服务合同0.1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55.4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8.5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42.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2%。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交通运输部门(单位)共有车辆2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局机关2辆、道路运输管理处6辆需报废未下账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38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8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财经制度,按照预算编制原则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任务编制部门预算及绩效目标,按照决算管理要求全面、真实、及时地报送年度部门决算。年度部门预算经费确保了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机构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为圆满完成2019年度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经费保障。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5个项目均能有效按照预算要求执行,支出范围合理有效,资金使用方向明确,管理合规,且决算工作精细到位,达到了预期目标。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经费”、“国省干线公路临时大中修配套工程费及市级配套”、“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专项经费”、“打击非法营运专项工作经费”、“航务海事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专项经费”等38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300.02万元,执行数为4300.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国省干线公路(含市直属干线公路,不含江油、三台管理的国省干线)管养里程774.135公里,其中G108京昆路80.528公里,S101成南路(G245)47.454公里,S105成青路(G247)172.229公里,S205九遂路(G247)219.906公里,S302万阿路(G347)117.642公里,X106绵中路20.357公里,XB01永安路26.855公里,XB03绵盐路57.924公里,XB33王王路31.24公里;桥梁375座;隧道17座。通过对路基及构造物、路面、桥涵隧、沿线设施和绿化进行日常保养并对轻微病害、损坏进行处治,确保国省干线公路达到“畅、安、舒、美”的效果,促进省下达的民生工程指标PQI指数顺利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市局的年度小修保养经费计划下达滞后,造成计划执行延迟。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下达年度小修保养经费计划。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300.02

执行数:

4300.02

其中-财政拨款:

4300.02

其中-财政拨款:

4300.0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力争保持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路段的PQI指数在良等并努力使指标有所提升,保持日常养护路段的公路路况水平总体稳定,促进国省干线公路达到“畅、安、舒、美”的效果,保持日常养护路段PQI指标总体稳定。

保障了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路段的PQI指数在良等及以上并保持总体稳定,达到了“畅、安、舒、美”效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公路桥梁隧道日常巡查、检查,日常维护保养,维修保养,城区桥梁日常管护费用

对市本级管理的774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开展巡查养护工作,成本指标4300.02万元

完成市本级774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巡查检查、日常养护,达到预期目标

质量指标

项目质量标准

力争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路段PQI指数总体保持良等及以上(大于80%)

市本级管理的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路段PQI指数总体保持在良等及以上,达到预期目标

时效指标

项目时效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按时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对社会影响

提升干线公路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良好服务

干线公路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保障了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达到预期目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持续时间

常年开展

常年开展,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使用者满意度

满意度≥85%

使用者满意度达到85%,达到预期目标


 

(2)“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临时大中修工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10.00万元,执行数为2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绵阳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消除影响公路安全的临时大中修工程,如灾毁、水毁、安全隐患整治等工程。发现的主要问题:临时大中修工程涉及公路绿化、灾毁、水毁、隐患整治等工程,导致某些项目推进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参考历年临时大中修工程项目情况,提前安排部署临时大中修工程资金。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临时大中修工程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10

执行数:

210

其中-财政拨款:

210

其中-财政拨款:

21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绵阳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消除影响公路安全的临时大中修工程,如灾毁、水毁、安全隐患整治等工程。

保障了绵阳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消除影响公路安全的临时大中修工程。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实施现有国省干线公路998.52公里范围内临时大中修工程

消除影响公路安全的临时大中修工程。

保障了绵阳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消除影响公路安全的临时大中修工程,如公路绿化、灾毁、水毁、安全隐患整治等工程,达到预期目标

质量指标

消除安全隐患

消除国省干线安全隐患

及时有效消除国省干线安全隐患,达到预期目标

时效指标

项目时效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按时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指标

促进国省干线公路达到“畅、安、舒、美”的效果,为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良好服务

促进国省干线公路达到“畅、安、舒、美”的效果,为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良好服务

达到预期目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常年开展

长期实施

常年开展,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满意度≥85%

群众满意度达到85%,达到预期目标


 

(3)“质量安全监督专项工作管理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60.00万元,执行数为16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开展了各项全市试验检测、监理、安全专项检查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不断提高监督能力,扎实推进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各项监督工作,保障我市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可控,安全可控。发现的主要问题:安全压力大。九绵高速、广平高速的桥隧比很高,安全风险很大;部分参建单位安全意识不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落实,施工安全经费投入不足等。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施工安全监管,提高参建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质量安全监督专项工作管理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60

执行数:

160

其中-财政拨款:

160

其中-财政拨款:

16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做好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水运工程进行抽检试验检测。

完成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水运工程进行了抽检试验检测。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市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水运工程的重点抽检试验检测费用

对我市境内九绵高速、广平高速、G108改线工程、S205改线工程以及全市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等项目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工作

达到预期目标

质量指标

工程交工一次性验收合格率

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达到预期目标。

时效指标

项目时效

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按时完成,达到预期目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确保公路工程质量安全可控

确保公路工程质量安全可控

可持续影响指标

使用年限

公路工程达到设计使用年限

公路工程达到设计使用年限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使用者满意度/主管部门满意度

使用者满意度≥90%,主管部门满意度≥90%。

使用者满意度100%,主管部门满意度100%。

 


 

(4)“打击非法营运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40.00万元,执行数为14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道路运输市场稳定有序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①非法营运平台关闭难;②违法证据固定难;③跨区域联合执法难。下一步改进措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需加大跨地域打击非法营运协调工作,开展更多联合执法行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打击非法营运专项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40

执行数:

140

其中-财政拨款:

140

其中-财政拨款:

14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查扣黑车,确保城区运输市场进一步规范。以道路客运“黑车”及地下班线、驾培市场、道路货运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乱点乱象整治.

通过日常工作和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维护了合法经营者利益,保障了道路运输市场稳定有序发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查扣黑车400台,确保城区运输市场进一步规范

通过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查扣黑车,确保城区运输市场进一步规范

通过打击非法营运,规范了市场秩序,达到预期目标

质量指标

规范出租车经营者经营行为,规范出租车运输市场

出租车经营者规范经营,出租车运输市场稳定

通过项目实施规范了出租车经营行为和出租车运输市场秩序,达到预期目标

时效指标

项目时效

2019年12月

按时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乱点乱象整治,为规范市场,进行培训教育、广告宣传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乱点乱象整治

开展了相关行动,规范了市场行为,达到预期目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常年开展

长期实施

常年开展,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满意度达到90%

满意度达到90%,达到预期目标

(5)“海事船艇及趸船运行维护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5万元,执行数为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海巡艇和海事工作趸船正常投入使用,维护了水上一方平安。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年度)

项目名称

海事船艇及趸船运行维护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处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

执行数: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海巡艇和海事工作趸船正常使用,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保障了海巡艇和海事工作趸船正常使用,维护了水上交通安全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海事船艇运行维护费

海事船艇用燃油费、保险费3万元

海事船艇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海事船艇运行维护费

海事船艇船员工资12万元

海事船艇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海事船艇、趸船正常运转

正常运转率达95%

全年正常运行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2019年12月31日

达到预期目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确保全年水上交通安全

确保了全年水上交通安全,达到预期目标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海事工作趸船使用年限

≥1年

≥1年

满意度指标

主管部门满意度

主管部门满意度

≥90%

9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市交通运输局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反映新建公路支出,公路改建支出,特大型桥梁建设支出,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反映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反映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支出和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1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项):反映水路运输管理方面的支出。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运输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17.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机场建设(项):反映机场建设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指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

2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9.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3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31.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指车辆购置收入安排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

32.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指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其他支出。

3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4.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3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2019年度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共有二级预算单位8个,分别是:绵阳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航务管理处、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支队、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绵阳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绵委办[2019]100号)文件规定,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水路中长期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参与编制全市物流业发展规划。

2.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监督和指导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本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全市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职责。培育公路、水路运输市场,承担部分交通运输价格制定管理工作。指导交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负责城乡客货运输的监管、衔接、协调工作。

4.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承担渔船检验监督管理和行业指导的职责。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管理。承担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站场建设)行业管理职责。组织协调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交通行业的招标投标活动,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公平竞争秩序。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港口、航道规划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港口岸线的行业管理。负责协调高速公路建设的有关工作。

6.负责普通国省道管理、养护的行业管理和技术指导。组织协调灾损国省道的抢通保通工作,组织全市普通国省道养护计划的编制、补助资金计划申报和执行。协调维护普通国省道路产路权。负责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监督指导农村公路相关工作。

7.承担促进民用航空发展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民航法律法规及政策,研究制定促进绵阳民航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贯彻落实,拟订绵阳民航发展总体规划;指导机场配套公用设施的建设。

8.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等紧急客货运输。

9.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教育培训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10.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组织、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11.拟订全市交通科技政策, 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2.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3.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4.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1.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完善综合运输服务衔接机制。优化交通服务方式,统筹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多元立体、绿色智能的交通运输体系。强化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统筹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和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2.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市公路管理处不再承担全市公路建设监督管理、公路养护、收费的监督管理职责。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不再承担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道路运输行业监督管理的职责。市航务管理处(市地方海事局)不再承担港口、航道建设、养护监督等管理,全市水路交通建设发展规划编制、水路运输与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船舶监督管理的职责。市路政管理支队不再承担路政监督管理职责。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不再承担全市公路、水运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的职责。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6.有关职责分工。与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的有关职责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行使县际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和燃油(气)附加费定价管理权限,会同市财政局具体行使城市公共交通(含地铁等轨道交通)票价定价管理权限。市发展改革委不再承担上述交通运输价格定价管理权。

(三)人员概况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数为315名,其中:行政53名、参公事业人员227名、事业人员编制28名、机关工勤7名。年末在职人员总数259人(其中:行政43名、参公事业189名、事业23名、机关工勤4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总收入1,047,926,149.29元,比2018年增加269,913,801.70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1,082,638.68元(年初预算102,092,118.00元,追加预算628.990,520.68元)、其他收入316,843,510.61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8,112,598.68 元,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39.785,886.43元。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交通运输支出505,484,317.00元,占97.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154,064.00元,占1.57%;卫生健康支出1,256,339.68元,占0.24%;住房保障支出2,838,078.00元,占0.55 %;节能环保支出180,000.00元,占0.03%;其他支出199,800.00元,占0.05%。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19年我局按照《预算法》及市财政局要求,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努力压缩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坚持大局意识,确保重点项目支出。基本支出预算在认真核实人员、资产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定额标准足额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力争做到科学合理编制项目,落实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对结转结余资金及时清理,准确反映结余结转资金情况,严格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规定。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工作,提前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学习,坚持实行集中会审制度,确保决算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按时完成了决算报审工作。按规定及时公示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按规定及时批复下属单位的年度预算及年度决算。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我局按照部门预算批复情况,严格管理预算资金的执行。基本支出预算由财政按月均衡拨付,项目支出预算由各单位根据项目执行进度及时进行资金计划申报和使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每月对预算资金使用进行梳理检查,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特别是重大项目工作的开展实施。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各单位政府采购事项按规定程序进行申报,完成政府招标采购后审批支付采购预算资金。

全年总体预算执行进度平稳。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2019年基本经费预算按在编人员及定额标准下达,保障了单位在职人员及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保障了行政工作运转费用。

(2)机关厉行节约。

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公务出国支出。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总支出639,758.44元,与年初预算相比下降54.32 %。其中:公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608,893.44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0,865.00元。2019年度公车购置费支出250,000.00元、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3)机关节能降耗

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水费36,434.62元,电费 348,343.98元。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认真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对省级已明确资金项目单位、分配标准的专项,及时下达计划文件,确保专项资金及时足额下达项目执行单位。对需再次分配的专项资金,由相关业务科室提出分配建议,经局党委会或局务会讨论研究决定后,下达计划文件,并拨付相应专项。同时,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公示。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同时,我局各单位还制定了相应的资金管理、拨付实施细则。项目执行过程中,我局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对项目的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单位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资金支出进度与项目执行进度相符。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攻坚克难,推动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连战连捷。一是交通投资、规划创“双新高”。2019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44亿元,实现投资连续4年超100亿元;将G5成绵广扩容高速、盐江茂高速、南盐高速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8-2030年)》,使我市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增长37%、突破1000公里大关,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二是高速公路取得突破。九绵、广平高速加快建设;中遂高速已启动征地拆迁和驻地建设;G5成绵扩容、绵苍高速于11月25日举行集中开工;G5绵广扩容正推进前期工作;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716公里,居全省第3位。三是干线公路稳步实施。新改建S416绵中路等国省干线公路31条、621公里;完成G245盐亭至三台等国省干线大中修项目20个、548公里,完工梓潼县S302等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2个。G108仙海段5公里路基成型;S418花荄至秀水段26公里完工通车,秀水至雎水段7公里路基成型;G347任家坪至禹里灾毁恢复段和S209江油段、梓潼段等顺利推进。四是机场建设有序开展。完成《绵阳南郊机场选址论证研究咨询报告》编制单位招标;T2航站楼已经奠基,北川通用机场已开工建设,江油、三台通用机场正在规划选址。五是交通先行作用突出。落实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S205改线项目,助力江油-游仙-三台快速联通,服务全市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游仙段建成路基28公里、路面21公里,江油段2公里路基成型、14公里完成路基18%,三台段正开展招商工作。

2.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一是完善基础交通运输网络。新建乡镇综合服务站1个,建成乡镇港湾式车站10个、村级招呼站(牌)168个;新增通客车乡镇1个、建制村142个,实现全市乡镇和建制村100%通车,提前完成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兜底目标;完成5座国省干线公路和30座汽车客运站“厕所革命”新改建任务。二是增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完成全年节假日和科博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任务,且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全年全市公路水路客运量和公路货运量预计突破3000万人和7000万吨;南郊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15万人次。三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引导客运企业实行车辆统一调度,以提高使用效率;鼓励客运企业加快推广线上信息服务;全市51所驾校均开通“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模式,覆盖率达100%。四是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推进定制客运有序发展,已开通绵阳至成都市际定制客运线路和绵阳至江油、三台、盐亭、梓潼、平武5条县际定制客运线路,并投放车辆277台;加强运力调控,鼓励全市县际以上班线剩余运力依法转为包车客运,已有64辆县际以上班车转为包车客运。

3.统筹谋划,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综合管理水平。一是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目前已公示结案行政处罚案件1100条。二是加强公路管养工作。实施国省干线路基维修300立方米、路面处置7.5万平方米,恢复波形护栏2200米、挡墙及路肩墙1800立方米;实施公路绿化专项工作235公里;定期检查国省干线公路桥梁79座、隧道6座,并对5座桥梁进行特殊检查;对32座桥梁重新设置水尺并标定警戒水位和管控水位线。三是强化行业环保工作。加大城区出口公路湿式保洁力度,做好养护领域和在建工程扬尘治理工作;打好道路运输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314家维修企业喷烤漆房完成升级改造、1003家涉危企业签订危险废物回收处置协议及828家企业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台帐及“三防”设施;积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目前全市有CNG客车1232辆、LNG客车313辆。四是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2条举措;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全年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宜18852件,群众满意度100%。五是加强行业乱象治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对行业乱点乱象进行集中治理,出动执法人员54056人次,检查客运车辆6651台次、出租汽车29358辆次、货运源头企业517次、道路运输站场687次、维修企业1176次、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329次;查处违规客货运车辆219台、违规出租汽车508台、违规运输企业2个,提升了行业治理水平。

4.标本兼治,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生产平稳向好态势。一是加强交通执法监督。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全年检查企事业单位1565家,对506名驾驶员进行了记分处罚;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已落实企业121家。二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地质灾害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全年累计排查公路里程2300余公里,并派出检查组586个,打击违法违规行为1400起,整治违规行为379起。三是强化道路抢通保通。针对汛期公路损毁严重的情况,积极组织并指导开展抢通保通工作,共出动抢险人员6200余人次,机械设备2000台班,抢通断道公路59条,确保全市道路的安全通畅。四是提升应急抢险能力。推动完善工作制度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各类应急演练20余次;先后补充完善道路保通、运输保障等应急队伍近600人,储备抢通保通机械140余台(套)、应急客(货)车辆300辆、应急救援船舶12艘。五是抓实工程质量监管。围绕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这个大局,加快推进质量安全监督体系建设,实现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监督全覆盖,全年组织开展检查104次;针对九绵、广平两项目沿线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及桥隧比高、地震烈度高、施工风险高的特点,创新安全监督模式,购买安全技术服务,有力提升重大项目安全质量监督检查能力。

(四)财务管理情况

2019年我局加强对系统内各单位财政管理和指导工作,组织开展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开展内部审计检查工作,促进局直各单位查漏补缺,加快内控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项目资金的管理上,我局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专项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资金分配审批手续和程序,明确责任加强监管,确保专项资金合法合规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要求,积极推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对结转资金分类分段进行清理,加快项目工作推进,加快预算资金的执行进度。对专项资金坚持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确保资金用在项目工作上,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财经制度,按照预算编制原则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任务编制部门预算,按照决算管理要求全面、真实、及时地报送年度部门决算。年度部门预算经费确保了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机构的正常运行,也为圆满完成2019年度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经费保障。

2019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5分。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绩效目标的制定还需加强。由于根据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制定,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存在一定的偏差;二是在绩效评价指标还需完善。部分指标缺乏可行分析测评,绩效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三)改进建议

一是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要坚持按项目、按进度支,不准随意变更预算项目、超预算安排支出。因特殊情况需调整预算或追加支出的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批。二是严格遵守财经法规编制资金使用计划从严控制支出。科学合理地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制定费用消耗限额及定额严格控制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三是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见附件:附表: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决算公开数据.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9年度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