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54/202009-00020 主题分类: 文件解读
发文机构: 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8-03
文号: 关键词: 解读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解读

2020-08-03 14:01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7月29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该《意见》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制定目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市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完善农村客运财政补贴机制,促进农村客运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有效益,更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更好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依据

2015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四川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川府发〔2015〕5号),对积极发展农村客货运输进行了部署,明确各地要严格落实各级财政对农村客运车辆按照不低于其保险费金额70%予以补贴等扶持政策。2019年10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报请省政府同意,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提升农村客运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的通知》(川交发〔2019〕34号),对提升农村客运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行了安排,明确农村客运的公益属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各地要建立健全农村客运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及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客运发展及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等。为推动我市农村客运健康可持续发展,尽快补齐财政补贴制度短板弱项,我局会同市财政局起草了本《意见》。

三、制定过程
    2020年6月至7月,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并了解省内其他市州相关制度出台情况,结合绵阳实际,共同起草了《意见》初稿。2020年7月9日,我局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委目标绩效办等21个单位和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形成了《意见》送审稿。2020 年7月 20日,《意见》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0年7月29日,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本《意见》。
    四、主要内容

《意见》共三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发展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其中工作任务包括科学编制发展规划、落实扶持保障政策、推进客货运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强化监督管理内容;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考核内容。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定位、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客运发展及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等;提出了推进客货运输融合发展、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等创新型举措;对落实农村客运扶持保障政策进行了重点研究,明确了市、县两级财政对农村客运的补助范围,建立了支持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的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包括:落实农村客运中央油价补贴政策、农村客运车辆保险保费补助政策、建立运营补贴机制。对推动我市农村客运健康可持续发展、迎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脱贫攻坚验收、创建“四好农村路”等具有重要意义。
    五、有效期限

本《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施行,有效期 5 年。


政策文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绵府办函202079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