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354/202007-00008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7-13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公交十大举措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2020-07-13 10:20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自2018年“10.28”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特别是2020年7月7日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后,绵阳市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公交车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十大举措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一是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各公交企业根据国家有关公交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公交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进行了修订和完善。
    二是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公交企业结合工作实际和省、市有关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建立了岗位安全责任考核机制,使“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各公交企业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学、邀请专家授课与网上平台自学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组织驾驶员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应急处突相关知识、安全驾驶操作技能等,提高遵纪守法和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安全驾驶和应急处突技能。
    四是注重驾驶人员职业健康。各公交企业每年定期对驾驶员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对不适合继续从事驾驶工作的及时调整工作岗位,待身体恢复健康后再回到驾驶岗位。
    五是开展驾驶人员心理疏导。各公交企业不定期对驾驶员家庭及社交圈进行全面摸排了解,有针对性地采取个别谈心和聘请专家咨询、讲座等形式,对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尽量避免驾驶员因家庭、工作、社会等方面对心理的影响而采取违法违规驾驶操作行为。
    六是增添监控设施科技兴安。为强化对车辆运行动态及驾驶员操作行为的监控管理,市公交集团在原车辆卫星定位监控(GPS监控)的基础上,又投资2000余万元在公交车辆上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并建立了监控中心。近期,响应省交通运输厅的号召,拟再投资500余万元,将原车辆卫星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升级为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可以对车辆超速、车道偏离、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及时报警,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驾驶。
    七是做好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除近期将报废的车辆外,绵阳全市1278辆公交车均安装了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八是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各公交企业建立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每季度定期进行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落实了管控部门、人员、措施,并对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设备、重点岗位的安全风险进行了公示,避免安全风险形成安全隐患而酿成安全事故。
    九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公交企业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查出的安全隐患登记建立台帐,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人员、时限、措施、资金、预案,并跟踪督查,形成闭环管理,最终使每一个安全隐患都得到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十是做好应急处突预案演练。各公交企业都建立了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预案,并每年开展应急演练。今年6月,市公交集团在六里村公交场站与市公安局游仙分局特战大队,联合开展了消防应急、反恐防暴综合演练,进一步强化了驾驶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局运管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公交十大举措保障市民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