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54/2017-0031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7-04-13
文号: 关键词: 调查,文件,规定,通知,制度,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价格,结构

关于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7-04-13 11:26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2017年主要工作

根据《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绵府办发[2011]42号)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并监督实施全市公路和水路等中长期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规划,参与拟订全市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二)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的有关工作。

(三)承担全市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培育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强化城乡客货运输的监管、衔接、协调工作;指导县市区交通运输行 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负责城市公交客运和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负责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的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四)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含客货运输和旅游运输站场建设)行业管理; 维护交通建设行业公平竞争秩序;组织实施重点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监督全市地方交通建设项目实施;按规定负责港口、航道规划和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

(六)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负责全市公路、桥梁、隧道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申报、审核、站卡设置和征收、管理工作。

(七)指导、监督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及省市重点物资和抢险、救灾等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高速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九)建立健全规范的交通行业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组织、指导全市交通运输审计工作;管理、指导全市公路工程定额;管理、监督全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国有资产使用;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科技政策;指导实施交通行业计量、质量、技术标准及规范工作;拟订全市交通科技政策,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督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劳动卫生工作。

(十一)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十二)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7年重点工作:

一、全力奋发攻坚,掀起交通大会战新高潮

(一)交通运输投资高位增长。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计划完成投资128.36亿元,较2016年实际完成投资增长23%。

(二)高速公路建设持续突破。加快建设绵西高速和九绵高速;牵头做好G5成绵扩容和绵苍巴高速打捆招商工作,尽快确定投资人;加快推进中遂、广平高速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茂盐高速纳入省高网规划。

(三)干线公路建设加快推进。

(四)交通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全年建成县乡道260公里,建成通村公路890公里。

二、围绕群众需求,持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一)深化道路运输改革创新。

(二)规范运输市场管理服务。

(三)强化水上运输管理力度。

三、提升行政能力,突出抓好行业管理工作

(一)抓好公路建设管理。

(二)抓好公路养护管理。

(三)抓好交通执法管理。

四、强化红线意识,狠抓系统安全管理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二)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三)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四)强化应急管理工作。

二、部门概况

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收支预算总额10206.62万元,较2016年减少2514.76万元,下降19.7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起退休人员退休费不再纳入财政预算,由社保统一发放。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收入预算10206.62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206.62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16年减少2450.93万元。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无增减。

③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无增减。

④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6年减少63.83万元。

2、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支出预算10206.62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4035.0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9.53%,较2016年减少2553.52万元。

②项目支出6171.59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0.47%,较2016年增加102.5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06.62万元,较2016年减少2514.76万元,降低19.77%。

1、收入包括: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206.62万元,较2016减少2450.93万元,降低19.36%;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2016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增长(或降低)0%。

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05万元,较2016年增加减少3171.39万元,降低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97万元,较2016年增加625.97万元,增长10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8.94万元,较2016年增加17.64万元,增长21.70%;交通运输支出9208.28万元,较2016年减少21.23万元,降低0.2%;住房保障支出273.38万元,较2016年增加34.25万元,增长14.32%。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交通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局机关、下属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交通运输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国省干线公路小修保养及桥隧保养费、国省干线公路临时大中修配套工程费及市级配套、交通系统安全保障经费、交通大会战会战办工作经费、打击非法营运专项经费、治超工作经费、水上交通安全(应急工作)专项经费、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经费、交通建设工程管理经费等。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绵阳市交通局)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96.4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4.9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1.4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8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控制开支。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3.40%。主要原因是2016年行政单位统一实行公车改革。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61辆其中:轿车4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6辆,其他车型13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1.44万元,用于6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等路网规划和建设,公路客货运站场规划和建设,水运通道及港口规划和建设,公路养护和航道维护,交通建设市场监管,公路和水路运输管理,公路路政管理,航务管理,海事管理,公路水路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抢险救灾,公路水路和运输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绵阳市交通局)下属绵阳市交通运输局1家行政单位以及绵阳市交通道路运输管理处、绵阳市交通公路管理处、绵阳市交通航务管理处、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支队、绵阳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5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09.21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192.16万元,增长46.0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绵阳市交通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绵阳市交通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5471.84万元。共有车辆6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36辆、执法执勤用车2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绵阳市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表》
附件:

《绵阳市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