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354/2015-00876 主题分类: 内设机构、直属单位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01-31
文号: 关键词: 内设机构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内设机构及职责

2023-01-31 10:30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国有资产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保密、信息、绩效管理、政务公开、督办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工作。

(二)政策法规科(执法监督科)。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政策研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规)性审查和清理工作。承担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有关工作,组织重大处罚案件、许可事项听证。承担全市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监督工作。承担高速公路联席会议有关工作。负责信访、维稳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牵头承办市级交通信用建设工作。

 (三)综合规划科。承担公路、水路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后期评价工作,承担地方交通建设项目审查工作。承担公路和水路行业的统计及预测工作。组织拟订公路、水路、运输枢纽等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指导实施。审核专用公路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牵头承担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工作,研究拟订公路水路行业发展战略、投融资规划。

 (四)建设管理科。贯彻执行公路、水路建设行业政策、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承担全市公路、水路建设监督管理。负责交通建设从业单位、人员的信用评价。承担交通扶贫项目管理工作。负责市本级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设计审批、施工许可、竣(交)工验收等行政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公路、水路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负责公路、水运工程的造价、质量及安全生产等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大交通科技项目、科技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

(五)公路管理科。负责监督实施公路养护管理和路网运行的技术标准、制度规范。负责全市公路养护、路政的监督管理。参与全市公路养护计划的编制和执行。负责全市收费公路的行业管理。负责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导。负责市本级公路路政业务的核准。组织检查评定公路养护质量。组织协调灾损国省道的抢通保通工作。监督指导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监督指导公路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

(六)安全监督科。 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组织拟订行业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安全管理目标责任考核、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指导监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源头安全监管。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和综合分析、统计工作。监督检查重大工程(产品)质量事故的处理方案执行情况。负责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体系建设。

(七)运输管理科。承担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有关协调工作。承担公路、水路运输行业发展政策、规划、计划、统计、经济运行分析。指导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督管理。负责全市客货运输站场、车辆维修、汽车租赁、从业资格培训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重点运输、应急客货运输和公路、水路联合运输。承担跨县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管理工作。负责县际道路班车客运定价管理工作。按规定承担物流市场有关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质量管理、环保治理等工作。

 (八)城市客运科。负责绵阳城区公共客运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拟订城区公共客运(公交车、出租车、轨道交通)的行业管理办法、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承担城区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指导全市公共客运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城市客运统计工作和信息化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客运出租车运价和燃油(气)附加费定价管理工作。会同市级财政部门负责城市公共交通(含地铁等轨道交通)票价定价管理。

(九)水运管理科。负责全市水路交通建设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负责水路运输与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船舶监督管理。负责市本级的渔船检验监督管理。承担市本级港口、航道建设、养护的监督管理。承担市本级的船舶登记、船员管理及职责范围内的从业资格管理、船舶检验工作。

(十)民用航空协调促进科。贯彻执行国家民航法律法规及政策,研究拟订促进绵阳民航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贯彻落实,拟订绵阳民航发展总体规划。协调将民用机场总体规划纳入城乡规划。负责绵阳机场建设相关事项的协调工作。指导协调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十一)行政审批科。承担本系统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动态调整等工作。牵头协调推进本系统“放管服”改革,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集中承担市本级有关审批服务事项的收件、督办等相关工作。

 (十二)财务科。制定实施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编制预决算、预算执行及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财政专项补助经费、各项收入及票据管理工作。指导直属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十三)人事科 。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资和培训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交通运输系统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和职业资格考试等工作。

(十四) 离退休人员工作科。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

(十五)机关党委办公室。承担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内设机构及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