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045/202308-0001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08-25
文号: 关键词: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答复的函(《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62号提案))

2023-08-25 14:37文章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民革绵阳市委:

民革绵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6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所做工作

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是实现我市建筑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环节。将传统意义的建筑业农民工转变成为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建筑工匠,有利于优化建筑业劳动力结构、加快行业改革、推动产业升级。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施方案》精神,聚焦推动建筑工人产业化、职业化、专业化总体目标,以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质,保障基本权益为着力点,改革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加快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原则,结合市场实际积极推进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建设,创新就业服务,实现建筑工人从组织、培训、输出、使用全过程的系统管理。

二是加快用工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建筑用工方式,引导建筑企业适应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在企业组织管理、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快改革,创造有利于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的有利条件。

三是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大力实施职业培训提能工程,建立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的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充分调动工人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目前,我市的中九建工集团被住房城乡建设厅授予“四川省建筑行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为我市建筑产业工人培训、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打造劳务品牌,加强建筑劳务品牌创建引领,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特色突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建筑劳务优质品牌。江油科发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川科发建工”荣获四川省首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称号。

二、下步工作举措

建筑业是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2年我市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26.6万人。目前,建筑工人面临工作流动性大、作业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技能培训程度低、权益保障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制约了我市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民革绵阳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中的建议,进一步落实举措,培育我市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1部门《四川省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实施方案》(川建建发〔2021〕287号)和市政府《关于促进绵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绵府发〔2021〕2号)精神,培育我市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二是指导各县(市、区)、园区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建筑业企业和建筑工人应享尽享各项扶持性和补助性政策。

(二)推进建筑劳务用工多元化发展。一是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等技术升级和创新,实现建筑工人培育从传统建造方式向新型建筑建造方式转变。二是支持和鼓励各建筑业企业,特别是特级、一级建筑业企业推进自有核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施成建制、专业化管理。三是支持有意向的建筑业大企业大集团和大型建筑劳务公司等探索建立线上线下建筑劳务产业园,促进劳务资源集聚优化和专业作业企业发展,为建筑工人提供各项服务与保障。

(三)强化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一是发挥各建筑业企业、行业协会、建设院校、施工现场项目部和建设工地民工学校培训主体作用,多平台、多渠道加强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和安全生产教育。二是加强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技术工种等培训考核和继续教育,并及时传送数据至住房城乡建设厅,实现一地考证、全国通用。

(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是鼓励西南科技大学、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与企业组织开展人才培养、协作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二是依托中九建工、兴业培训、天龙晟筑等培训机构的数字化实训基地,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培训。三是支持培训机构学习考察建筑业产教融合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建设行业高技能人才专项招聘会。

(五)推进建筑劳务用工数字化建设。一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建建发〔2020〕332号),完善智慧工地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健全建筑工人基本信息、从业信息、教培信息和诚信信息。强化数据对接共享,推进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实人化管理。二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为建筑业企业提供人才政策、职称评审、继续教育、人才招聘、信息资讯等服务。

(六)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同建筑业企业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钢筋工、砌筑工、抹灰工等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加强宣传,积极做好“绵州工匠”评选推荐工作。

感谢贵委对住建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年8月21日

(联系人:王少彬,联系电话:1588160943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