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045/202008-00019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8-25
文号: 关键词:

成都市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2020-08-25 15:04文章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8月11日,成都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围绕“聚焦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建设美丽宜居成都”这一主题,就大运会场馆建设、一环路等重点道路改造、城市重点片区有机更新等话题进行了介绍。

关注一:公共城市建筑重点项目

凤凰山体育公园计划明年3月完工

从成都博物馆到城市音乐厅,再到大运会场馆,这些公共城市建筑的建设都凝结着城投建设者的汗水。当前,城投重点承担的公共城市建筑重点项目进展如何?

据成都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城投集团目前主要承担的大运会场馆建设项目凤凰山体育公园,将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的重要比赛场馆。“项目于2018年12月29日开工,计划于2021年3月完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正按计划推进,已完成钢结构工程施工,正在进行外立面、室内装饰、机电安装及总平工程施工。“预计年内将完成膜结构、幕墙工程、金属屋面及体育工艺实施,基本可以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场馆建筑形态。”

市校合作的重点文化项目,成都自然博物馆和四川大学博物馆群也在加快推进。其中,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由成都市政府与成都理工大学合作共建,预计2021年6月建成开馆。四川大学博物馆群项目由成都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合作共建,计划2022年6月建成开放。

关注二:重点市政道路

一环路预计12月底前整体完工

相比于过去道路的拓宽、平整、管网更新,未来,成都市政道路将体现一体化规划设计理念,建设以人为本、安全、美丽、活力、绿色、共享的公园城市街道场景。

先看一环路。目前一环路西半环已完成改造,东半环主车道改造及标准段的人行道及附属工程也已完成,后续建设重点集中在东半环桥区段的人行道、附属工程,以及东半环地铁段。“预计整体完工时间为2020年12月底前,具体完工时间视地铁场地移交时间而定。”

再看东西城市轴线(简州新城段)。项目西起龙泉驿区界,东至金简仁快速路,全长约15.9公里,红线宽80米,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5亿元。目前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市住建局和东部新区审查,各区段设计勘察施工EPC总承包、施工监理等已完成招标工作。其中简州新城范围4.4公里首开段已取得准予开工通知书并实际开工建设,现正进行场平土石方和软基处理施工(交地约2公里范围)。

关注三:天府艺术公园

全面提升金牛发展软实力和品质感

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城投将对国宾片区进行重要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

成都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宾片区市政公园及配套设施项目,天府艺术公园含市政、景观及公建配套约1700亩,包括20条道路、三条河道水系治理、11处公建配套点位(2所小学、1所中学、2所幼儿园、1处运动场、1所派出所、2处综合体、2处养老院)及景观建设面积约46万平方米等。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金牛发展软实力和品质感。

关注四:天府锦城“寻香道”

已完成全线1100余株梅花栽植

城市更新中还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天府锦城“寻香道”的建设。

“寻香道”项目起于蜀都大道十二桥,止于二环路清水河大桥,沿河两岸绿道约10公里,区域面积约187.4公顷,项目定位为“二十里寻香道,三千年锦天府”,旨在打造陆游梅花绝句中“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花肆赏梅盛景和全年全景多品种室外梅花长廊博物馆。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全线各品类1100余株梅花栽植,以阵列、组团、点景等种植方式为主,突出景区和节点效果。基本完成浣花溪段、南河段和散花楼周边大地景观提升,新增易维护地被和多年生草花等绿植约4万平方米,达到通透的视觉效果和清爽、明亮、整洁的景观要求;沿河辅以实施雾森体系、特色文化微景观及夜景照明,提升整体景观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政府关于闲置公产盘活清单中的散花楼、彩虹吧已纳入项目整治提升范围,积极对接引入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企业,将散花楼、彩虹吧融入契合文化特色的产业项目,塑造区域产业运营名片。

“项目包含的2处人行过河桥梁、浣花溪揽月湖水生态治理及景观改造、产业点位特色光影展示(散花楼投影)、游客服务中心等将于年内推进实施。”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筹备青羊花肆、浣花香舍、草堂学社等特色产业项目,争取尽快启动,将寻香道诗歌文化、植物文化与新消费、新业态、新场景相结合,站在城市更新和城市运营角度提升片区影响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成都市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