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3045/2016-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文件
发文机构: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6-01-08
文号: 绵建局函[2016]5号 关键词: 安全大检查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督查情况的通报

2016-01-08 14:20文章来源: 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打印
  各县市区(园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督促各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市住建局于12月28日至29日组成六个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施工安全管理情况、询问现场操作人员施工安全常识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园区)在建工程施工安全进行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抽查在建工程共12个,其中江油市、安县、梓潼县、三台县、盐亭县、涪城区、游仙区、经开区、科创园区、仙海区项目各1个,高新区项目2个。

  (一)涪城区

  绵阳西部冷都一期工程,建设单位是绵阳西部冷都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绵阳市宏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是成都天立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现该工程处于室内外装修施工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一层砌墙作业操作架搭设不规范;二是施工用电存在乱拉乱接现象。

  (二)仙海区

  绵阳市仙海区公租房(三期)工程,建设单位是绵阳仙海航泽实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绵阳益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四川正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现该工程处于基础施工挖桩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塔吊未经检测合格投入使用;二是人工挖孔桩,孔口无防护;三是钢筋作业区防砸棚搭设不规范;四是工人的安全教育、交底资料不齐全的问题。

  (三)游仙区

  绵阳市游仙区石马镇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工程,建设单位是绵阳金马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四川宏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四川江阳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现该工程处于装饰装修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悬挑外脚手架连墙件数量不足,水平安全兜网破损;二是楼层临边防护大量拆除未恢复;三是施工用电存在违反“一机一闸一漏一箱”规定,线路乱接乱拉情况较多的问题。

  (四)经开区

  卓信.金楠天街4号楼工程,建设单位是绵阳市卓信实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重庆凯弘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现该工程处于1层门面室内外装修,进入环评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楼层部分烟道井等预留洞口未进行有效防护;二是外脚手架水平兜网破损,封闭不严密;三是楼层个别位置临边防护不严密的问题。

  (五)高新区

  1、东辰永兴国际项目,建设单位是四川东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绵阳市东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四川三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现该工程处于基础施工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安全教育不到位,公司和项目交底人未签字;二是无特种作业资质人员擅自上塔机;三是施工用电移动配电箱设置不符合要求的问题。

  2、九洲又一城一标段项目,建设单位是绵阳畅达实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四川华西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监理单位是四川正菱监理公司,现该工程处于主体完工进行砌体施工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劳务分包单位管理人员资料缺失;二是扬尘整治不到位,建设单位在工地内拆除旧房时扬尘污染严重;三是施工用电存在乱拉乱接的问题。

  (六)科创园区

  科创区兴隆社区居民安置统建房项目,建设单位是绵阳科创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四川正菱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现该工程处于主体完工,1层门面室内外装修,进入环评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施工用电个别线路私拉乱接的问题。

  (七)江油市

  明月·大唐汇一期项目,建设单位是四川正一天源实业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二十一冶建设有限公司,现该工程处于主体施工阶段。施工现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脚手架连墙件设置不规范,未与外立杆连接;二是4#楼模板支撑缺少小横杆,剪刀撑不足;三是模板支撑架验收无监理单位签字,施工单位签字不全的问题。

  (八)安县

  安州、长虹世纪城一期工程,建设单位是安州长虹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成都海龙工程建设咨询监理部,现该工程处于装饰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施工临时用电二级分配电箱内设置多个插座;二是楼层临边防护未作定型化处理;三是脚手架硬防护上杂物过多,清理不及时;四是个别悬挑脚手架斜拉钢绳末端预留长度不足;五是密目安全网未及时更换破损较多的问题。

  (九)梓潼县

  德城时代广场项目,建设单位是广汉市德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四川金葵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工程处于主体施工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作业层的临边防护未及时恢复,洞口未作防护;二是楼层里的分配电箱连接不规范的问题。

  (十)三台县

  凯旋国际一期工程,建设单位是四川梓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成都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监理单位是成都交大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工程处于主体施工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7层样板房外侧脚手架连墙件不足;二是升降机外门锁未安装,无防坠落实验资料;三是场地内防砸隔离设施设置不规范,防护、隔离不严密的问题。

  (十一)盐亭县

  富红水晶郦城37#楼、40#楼工程,建设单位是绵阳富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重庆市巴岳建筑安装工装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重庆凯弘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目前该工程处于内外装饰阶段。施工现场主要存在:一是40号楼升降机外门锁未安装,未见防坠实验资料;二是6、7层管道井、飘窗台防护不严;三是施工用电未按照TN-S系统配电,二级到三级,三级到机具配电箱2处(搅拌机、升降机)未接保护零线的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意识松懈,责任人到岗履职不足,安全教育不深不细不全

  两节临近,相关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不佳,部分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有所松懈,工人安全操作意识较差,三级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有“走过场”的现象,特别是部分施工节点的安全教育及安全技术交底不够细致,指向性不明确。

  (二)执行《建筑施工安全标准》不严不实

  新的《建筑施工安全标准》(JGJ59-2011)已施行四年,但在此次检查中发现,部分项目从管理人员到具体施工人员,对《标准》不熟悉,在施工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标准》的规定进行安全操作施工,项目管理人员未严格按新标准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进行考核教育。

  (三)安全危险点源管理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

  部分项目相关责任主体未按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点源排查,对于一些重大施工节点的安全危险点源重视不足,安全管理存在“缺位”的现象。对于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未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整改或整改效果不佳,未充分履行相关责任主体的职责。

  三、工作要求

  (一)时刻牢记安全生产,防止麻痹松懈情绪。

  无论是负有主体责任的施工单位,还是负有监理责任的监理单位,以及负有监督责任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重于泰山,时刻将责任扛在肩上,要坚决防止麻痹松懈情绪,加强安全施工管理和监理、监督,切实杜绝违章作业、消除安全隐患。

  (二)扎实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做好班前安全提醒

  各施工单位要扎实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及班前安全提醒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三级安全教育一定要紧扣当前施工进程;监理单位要落实专人对三级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安全教育不达标的人员要坚决督促整改;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督机构督查时对安全教育不落实的项目要责令停工整改。

  (三)认真执行标准,开展安全大检查

  施工单位要加强新标准的普及学习工作,在项目上要认真执行标准化施工管理,并组织专人对施工现场标准化施工情况进行检查;监理单位要依据标准逐项对照监理;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督机构要在春节前后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执行标准,督促监理单位落实标准,全面推动标准化施工管理工作。

  (四)强化危险点源管理,形成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

  施工、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危险点源的管理工作,不仅要罗列危险点源清单,还要制定专项措施和方案,更要落实专人适时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安全监督机构要将危险点源的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安全督查的工作重点,对责任不明确、机制不健全、工作不落实的工程项目予以责令停工整改。

  各县市区(园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建设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要对此次抽查有问题的项目,要责令相关责任主体单位及时进行限时整改,并将项目整改情况于1月10前报市城建监察支队,对整改不到位或没有整改的项目,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各县市区(园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监督机构要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有效可行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施工处于可防可控状态。

  特此通报。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1月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