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19-00132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文机构: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05-28
文号: 关键词: 规定,公告,河流,水库,铁路,质量,标准,城市,环保,污染,组织

《2018年绵阳市环境质量状况年报》

2019-05-28 13:08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对环境质量监测的规定和要求,绵阳市环保局组织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境内地表水、湖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城区环境空气、降雨进行了监测,现将2018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公告如下:

  一、环境空气质量

  2018年剔除13天沙尘天气影响后,我市城区环境空气有效监测352天,达标279天,其中优90天,良189天,达标天数比例为79.3%;超标73天,其中轻度污染58天,中度污染12天,重度污染3天。

  首要污染物为PM2.5、O3、PM10,所有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为47天,占总超标天数的64.4%;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为23天,占总超标天数31.5%;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为3天,占总超标天数的4.1%。

  与去年比较:与去年相比,达标率下降了2.4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由2017年的4.51下降至2018年的4.43(指数越大,污染越重)。

  二、降水

  2018年绵阳市区共获降水样124个,其中酸雨3个,酸雨频率2.4%,降水pH均值为6.24。城区、郊区均属非酸雨区。

  与去年比较:与去年同比,2018年绵阳市区pH值、酸雨频率均无明显变化,与去年基本持平。

  三、地表水水质

  1、地表水环境质量

  2018年,我市地表水各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占100%,其中:涪江、通口河、梓江、安昌河整体水质优;凯江、芙蓉溪。

  与去年比较:梓江梓潼垢家渡水质同比有所好转,其余河流、湖库断面年均水质同比无明显变化。

  2、湖库水环境质量

  鲁班水库年均水质类别为Ⅲ类,但仍不能达到划定的Ⅱ类水质类别要求,年均水质呈中营养状态,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与去年比较:鲁班水库平均水质无明显变化。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

  绵阳城区共2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即涪江铁路桥水源地、仙鹤湖水库水源地。2018年,绵阳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要求,水质达标率100%。

  与去年比较:绵阳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所有评价指标均全部达标,水质未发生明显改变。

  五、城市声环境质量

  1、功能区环境噪声

  2018年,城区1、2、3类功能区昼间、夜间点次达标率均为100%。4a类功能区昼间点次达标率100%,夜间受交通噪声影响点次达标率0%。

  与去年比较:4a类功能区昼间声环境质量同比有所好转,其余无明显变化。

  2、区域声环境质量

  2018年绵阳市区域环境昼间噪声平均值为56.8dB(A),质量状况等级为三级(一般);绵阳市区域环境夜间噪声平均值为47.7dB(A),质量状况等级为三级(一般)。

  与去年比较:区域环境昼间噪声平均值上升了0.5dB(A),质量等级保持不变。

  3.道路交通噪声

  2018年城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值为70.3dB(A),质量状况等级为三级(一般);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夜间平均值为61.5dB(A),质量状况等级为三级(一般)。

  与去年比较:道路交通昼间噪声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5 dB(A),质量等级下降一级。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8年绵阳市环境质量状况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