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310-00001 主题分类: 政府采购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3-10-19
文号: 关键词: “双中心”监理及软测服务比选公告

“双中心”监理及软测服务比选公告

2023-10-19 11:03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本项目拟通过比选方式,确定“绵阳市生态环境物联网接入中心平台数据整合与集成服务项目”和“视频接入中心实施与运维服务项目”监理及软测服务,现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发布公告,欢迎符合条件的单位报名,具体事项如下:

一、项目概况

1. 项目名称:“双中心”监理及软测服务

2. 最高限价:本项目最高限价为29895元,大写:贰万玖仟捌佰玖拾伍元整。(超出限价视为无效)。

二、采购人

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传教育中心

三、服务内容

完成对“绵阳市生态环境物联网接入中心平台数据整合与集成服务项目”和“视频接入中心实施与运维服务项目”全过程监理服务,完成软件测试服务工作。

四、服务要求

     监理服务要求

监理机构受采购人委托,代表采购人的利益,了解采购人业务目标和业务需求,依法对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监理工作的目标是按照《绵阳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项目建设合同、国家和行业的信息技术标准、信息系统监理国标《信息技术服务监理 第一部分:总则》GB/T19668.1以及相关分则开展监理工作。对本项目监理对象的进行全过程监理,全面履行项目质量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变更控制等方面的监理职责;督促建设项目中标人全面落实信息系统相关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在履行合同义务期间应向采购人提供咨询意见和每周报告监理工作情况。

监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需求调研及分析、深化设计或详细设计、软件及硬件采购、应用系统开发、系统集成、系统培训、试运行、验收等全过程监理。

按照建设目标和要求,依据建设项目合同和用户需求,采用适合建设项目特点的项目管理技巧和,对项目进行质量、成本、进度、变更的全面控制和监督,负责相关的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协助开展安全保密相关管理工作,负责整个项目全过程监督协调。

1.1.质量控制目标:通过履约验收,并验收合格;

1.2.工期控制目标: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合同工期内完成;

1.3.投资控制目标:项目总投资必须严格控制在批复概算范围,各子项目金额相应控制在建设项目中标价以内;

1.4.安全管理目标:不发生实施安全及信息安全事故。

l  监理工作范围

供应商根据批准后的项目设计方案,协助采购人建立项目启动、项目执行、项目验收等全过程的项目管理体系,分析项目的建设任务和特点,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变更控制、合同管理、文档管理、安全管理及组织协调等全过程的监理服务,以支持项目各阶段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供应商应对项目实施的关键点进行监理,要全方位地开展监理工作。监理范围如下表所示:

     任务

阶段

质量控制

进度控制

投资控制

变更控制

合同管理

文档管理

安全管理

组织协调

采购及合同签订阶段

 

 

需求分析与深化设计阶段

实施阶段

培训及试运行阶段

验收和移交阶段

供应商应在保证其客观性和公证性的基础上,按照合同的要求和信息技术服务监理规范,在项目建设期内对项目进行监理。

l  监理服务依据

GB/T 19668.1-2014-信息技术服务监理-1部分:总则;

GB/T 19668.2-2017-信息技术服务监理-2部分:基础设施工程监理规范;

GB/T 19668.3-2017-信息技术服务监理-3部分:运行维护监理规范;

GB/T 19668.4-2017-信息技术服务监理-4部分:信息安全监理规范;

GB/T 19668.5-2018-信息技术服务监理-5部分:软件工程监理规范;

GB/T 19668.6-2019-信息技术服务监理-6部分:应用系统数据中心工程监理规范;

采购人与中标供应商签订的监理合同;

采购人与建设项目中标人(下称:承建方)签订的项目建设或服务合同;

设计方案及本项目采购文件、中标供应商投标文件约定的技术质量标准。

质量控制

协助采购人开展工程质量控制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

1)协助采购人对项目承建方提出的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概要设计方案、详细设计方案、系统实施部署方案、集成方案、测试方案、验收方案、里程碑节点设置计划等进行审核,对软硬件集成和系统部署实施等过程资料进行审查,并以书面形式提出监理意见;

2)协助采购人做好项目集成方案和项目各子系统设计方案的审核和确认,并以书面形式提出监理意见;

3)在实施过程中确定质量控制基线,全程、实时地参与项目建设,检查、督促承建方严格按合同和施工规范、保密标准、相关技术标准、设计要求进行实施,监督承建方现场施工管理,特别注重关键节点、重要质量控制点及隐蔽性工程的现场监督;

4)监督工程中所使用的产品和服务符合承建合同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做好货物及服务验收工作,审查承建方采购清单,检查项目使用材料、设备的规格型号、配置、质量与数量;负责对采购的硬件设备和软件产品的合格证、检测报告和准用证进行审查

5)协助采购人对设备安装、系统软件的安装调试和应用系统的部署组织验收,并以书面形式提出监理意见;

6)监督项目承建方的系统集成工作,并以书面形式提出监理意见;

7)协助采购人组织竣工总体验收,协助采购人进行竣工验收完毕进入质保阶段的审核。

进度控制

1)审核承建方的进度分解计划,确认分解计划可以保证总体计划目标;

2)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实时跟踪,并要求承建方按项目总进度计划进行动态调整,以确保项目的阶段目标和总体进度目标的实现;

3)配合采购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需求变更进行分析、管理和认定,以确保项目的阶段目标和总体进度目标的实现;

4)当工期目标发生偏离或出现风险时,应在24小时内指出,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督促承建方48小时内采取措施。

投资控制

1)对项目实施中的设计优化方案或措施进行评审,对项目建设不可预见性造成风险性支出进行技术性审核,提出意见;

2)对因项目变更导致的费用变化进行审查;

3)协助采购人做好项目进度付款前的项目完成量确认。

变更控制

1)建立符合本次项目实施及管理的变更管理机制,通过变更控制机制对项目计划、流程、预算、进度或可交付成果的变更申请进行评估,书面出具是否同意进行的变更审查意见;

2)通过对项目计划、费用、质量和进度的影响进行分析,对变更风险以及变更效果进行定性定价预测,列出风险清单和变更效果预测数据,审核变更方案,提出监理意见;

3)配合采购人和承建方完善及妥善保管有关的变更记录。

合同管理

1)合同签订管理,协助采购人审核合同条款,提出监理意见。

2)合同执行管理

1)跟踪检查合同的执行情况,监督承建方按合同约定履约;

2)对合同工期的延误和延期进行审核确认;

3)对合同变更、索赔等事宜进行审核确认;

4)根据合同约定,鉴定违约事件。

3)合同档案管理,制定合同会签制度、合同交底制度等,对合同、相关附件、补充协议等文件进行管理。

文档管理

供应商负责对建设项目各承建方文档的收集、汇总、审核及管理工作,为各时间节点的成果确认及整体工程竣工验收提供最终依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内容:

1)制订文档管理制度和流程、文档编制规范及项目各类文档模板;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项目文档的收集、管理工作等,项目文档包括不限于纸质文件、电子文件等;

3)督促承建方做好对所建项目文档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确保承建单位所提供的项目各阶段形成的技术、管理文档的内容和种类符合相关标准;

4)做好监理记录及项目大事记;

5)做好项目合同、技术方案、测试文档、验收报告、来往文档等各类文件收集、存档以及移交工作;

6)做好项目专题会、项目例会等会议纪要;

7)完善项目周报,阶段性项目总结等相关资料;

8)做好文档的版本控制。

安全管理

协助采购人开展工程安全管理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工作:

1)协助采购人明确工程的安全要求,协助编制安全管理制度;

2)促使采购人、承建方所签订的合同中与安全相关的条款在技术、经济上有效;

3)审核优化承建单位的项目安全性设计方案,重点加强对实施方案中安全性、合法性、合理性、功能性的审查;

4)督促承建方做好自身的信息安全和实施安全管理工作,并检查其具体工作的实施;

5)协助对发生的安全问题进行处置。

组织协调

负责协调本项目所涉及的各方之间的工作关系,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纠纷。供应商应该通过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必要的会议制度来实施协调工作。

     软测服务要求:

在项目所涉及软件系统开发完成并通过初验后,对本项目所涉及的软件系统按照项目承建单位的合同条款,以及相关的国际、国家和行业的质量标准,对相关信息系统进行功能、性能、可靠性、一致性等方面进行软件验收测试,并出具《测试报告》。

1.技术标准

GB/T 25000.51-2016 《系统与软件工程 系统与软件质量要求和评价(SQuaRE) 第51部分:就绪可用软件产品(RUSP)的质量要求和测试细则》

2.测试原则

客观性和公正性原则:虽然评估工作不能完全摆脱个人主张或判断,但评估人员应当没有偏见,在最小主观判断情形下,按照评估双方相互认可的评估方案,基于明确定义的评估方式和解释,实施评估活动。

可再现性原则:不论谁执行评估,依照同样的要求,使用同样的评估方式,对每个评估实施过程的重复执行应该得到同样的结果。可再现性和可重复性的区别在于,前者与不同评估者评估结果的一致性有关,后者与同一评估者评估结果的一致性有关。

结果完善性原则:评估所产生的结果应当证明是良好的判断和对评估项的正确理解。评估过程和结果应当服从正确的评估方法以确保其满足了评估项的要求。

3.测评内容:项目建设内容中软件部分的功能性质量特性,软件产品满足明确和隐含要求功能的能力,具体内容包括:完备性、正确性、恰当性、互操作性、安全保密性等。

4.实施要求

1)系统梳理

对本次测评的软件系统进行梳理,了解软件系统的主要业务应用、系统架构等情况。

2)现场测评

对本项目所涉及软件系统进行现场测试,出具缺陷报告,待开发单位整改后进行回归测试。

     成果提交要求:

监理服务:主要产出成果物(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产生):开工令、复工令、停工令、项目款支付证书、监理周报、各类会议纪要、监理月报、实施文档类监理审核意见、监理工作联系函、监理通知单、项目备忘录、监理记录、专项监理报告、阶段性项目总结、项目监理工作总结报告等。以纸质文档形式提交,一式贰份。

软件测试:整理测试结果,出具软件测试报告。测评报告以纸质文档提交,一式贰份。

五、服务期限

合同签订生效后至项目验收通过。

六、参与比选供应商资格要求

(一) 供应商应具备《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的条件。

1. 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2. 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3. 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

4. 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

5.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七、报名资料及获取文件方式

报名要求:请报名人员携带公司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加盖公司鲜章)、介绍信(原件、身份证复印件及联系人邮箱加盖公司鲜章)现场报名。

获取文件方式:自行下载或通过电子邮箱发送比选文件。

报名截止时间:20231023日星期一 17:00

联系人:熊老师;

联系电话:0816-2270260

报名地址:绵阳市科创区玉泉中路10-1,绵阳市生态环境局106办公室。

八、比选响应文件递交

比选响应文件递交截止时间:20231024日星期二 15:30前。


附件:“双中心”监理及软测服务比选文件.docx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双中心”监理及软测服务比选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