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303-00002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3-03-1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政策解读

《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政策解读

2023-03-14 15:52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及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全市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牢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科技城建设的绿色本底更加坚实的总体目标和2035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建成绿色繁荣、城美人和、智慧高效的西部生态强市,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典范城市的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和引领作用。

二、出台依据和过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根据《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拟定,并经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和省市专家、公众代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5个部分,全文近3万字。

第一部分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主要包括大环保格局逐步形成、绿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涪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环境监管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等6个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主要包括存在的问题、机遇与挑战等两个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为规划目标与指标。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三个方面内容,提出到2025年目标,同时展望到2035年的目标远景。

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加快结构优化,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实施碳达峰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突出协同增效,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三水共治,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系统防治,治理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加强屏障建设,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有效管控环境风险”“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八项重点任务,并梳理了8类重大项目。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强化信息公开、加强跟踪评估四方面。

四、主要特点

《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绵阳实际,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市生产方式、能源利用、生活方式等绿色低碳转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做好水、气、土壤等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加强风险防范与化解,筑牢涪江上游生态屏障。三是建设重大项目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水平。坚持具体任务项目化原则,提出8个专栏重大工程建设,推动规划建议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


相关链接:绵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