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211-0000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11-17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2-11-17 16:01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20224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环办固体函〔2022164号),绵阳市成功入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各相关单位采用资料收集、实地调研、专题交流、专家评审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形成了《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作出了系统全面的规划。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和生态环境部会同17个部门编制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该《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则、城乡发展及固体废物管理概况、目标与指标、主要建设任务、保障措施等5章。

第一章为总则。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无废城市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做了阐述。

第二章为城乡发展及固体废物管理概况。从绵阳市基本情况、固体废物产生及处置现状、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四个方面做了介绍。

第三章为目标与指标。从总体目标、指标选择与目标设定、无废城市指标可达性分析、实施范围及时限四个方面做了详细分析。

第四章为主要建设任务。从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体系建设、弘扬无废文化和打造无废细胞七个方面做了明确要求。

第五章为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支持力度、宣传引导、监督考核四个方面做了细化。

四、其他事项

    本《实施方案》适用于绵阳市

相关链接:绵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绵阳市“无废城市”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