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208-00004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08-2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绵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8-24 16:30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加强和规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进一步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函〔202217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261号)文件,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绵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要求

《实施方案》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水陆统筹、以水定岸、明晰责任、严格监督、统一要求、差别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实施八项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推动解决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逐步建立权责清晰、管理规范、监管到位的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受纳水体入河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督管理,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为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制定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启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入河排污口整治,形成管理体系比较完备、技术体系较为科学的入河排污口设置及监督管理体系。2024年底前,完成所有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完成省级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工作。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开展排查溯源实施分类整治严格监督管理加强支撑保障等五个方面内容相较于《四川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主要有以下不同之处:一是总体要求中明确2022-2024年各年度需要达到的目标任务。二是排查溯源中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制定年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排查范围中重点区域、一般区域和其他区域,细化同步监测范围和指标。三是实施分类整治中明确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规范和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基本原则。四是严格监督管理中明确要配合建设全省统一的入河排污口信息平台,适时启动全市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工作,管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设置审批、日常监督管理等信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绵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