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206-0000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06-21
文号: 关键词: 绵环函[2022]25号《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绵环函[2022]25号《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21 14:14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谢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持续巩固提升的建议》(第30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推进情况

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人民的广泛参与推动下,我市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提档升级后,2019年、2020年北川、盐亭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2021年游仙获得省级生态县命名。平武、梓潼、三台等地科学谋划,出台生态文明示范建设规划,并积极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家、省级审核验收,新时期全市各地示范创建呈现齐抓共促、动力强劲局面,创建成果处在全省第一梯队。

二、关于提高重视程度落实情况

根据您的意见建议,今年我局在起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的《绵阳市2022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期间,积极对上汇报争取,并多次征求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意见,提出将积极开展生态创建作为集中资源力量办好五件大事的第一件大事进行安排布置,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上升为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明确要持续巩固北川、盐亭、游仙创建成果。在此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分管领导要求,市污防办印发了《绵阳市2022年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推进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进行分工安排。

三、关于提供必要支持落实情况

(一)突出目标考核支持。一是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核中给予加分激励。我局在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考评细则中,对县(市、区)加分项增加了已获得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称号、当年通过年度核查分别加0.2分、0.12021年,北川、盐亭均通过了年度核查,分别加0.2分。该项加分规则,是在省上没有的情况下所进行的工作创新突破。二是实施经济发展差异化考核。根据《关于印发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考评办法的通知》(川委办〔202114号)分类考核原则,省级层面将盐亭划定为农产品主产区,北川为重点生态功能区,我市制定《绵阳市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绵委督效〔20214号),根据不同类区设置考核指标权重。其中,针对生态功能区的GDP、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不予考核。2021年,市委市政府表扬2020年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盐亭被评为农产品主产区先进县、北川被评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并分别获得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财政奖励。

(二)加强市级生态补偿支持。我市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建立《涪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和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2017年,市人民政府对该制度进行完善,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涪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和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的通知》(绵府发〔20178号)。2019年,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出台《继续实施绵阳市涪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和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的通知》,实施年限为2020-2024年。北川县作为涪江流域上游地区,2016-2021年,累计分配生态补偿资金3394.3万元,占资金总额的22.4%;盐亭县累计分配生态补偿资金669万元,占资金总额的12.8%。资金主要用于水环境保护及相关能力建设,重点支持乡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为持续巩固生态创建成果发挥积极作用。

(三)协同对上争取支持。一是加强项目资金争取。积极指导和帮助北川、盐亭加大项目包装谋划。2016年以来,北川、盐亭分别获得中央、省、市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4098.9万元、5200万元。同时,2020年以来,国家向北川县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5594万元(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15037万元,大熊猫国家公园补助55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森林、水资源等生态系统保护恢复以及涉及污染防治攻坚、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等生态环保支出。二是积极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协助盐亭争取设立省级化工园区,组织规划环评编制单位、组卷单位,给予技术支持,积极对接生态环境厅协调申报事宜。先后协助争取北川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北川桂花河公园项目等环保专项债券资金3.48亿元,北川金船山公墓迁建项目涉及的农发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1.7亿元。支持审批北川宏欣科技100万吨钙粉体等项目17个,指导督促38家企业完成2021年度排污许可执行年报及11家企业2022年度排污许可一季度执行报告。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协助取得北川通用机场环评,为项目预选址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支持。2021年争取资金40万元,支持北川购买执法车、特种监测技术用车各一辆;争取资金35万元,支持盐亭购买执法车、特种监测技术用车各一辆,进一步提升县域生态环境监管保障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有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作为示范创建的鲜明导向,因地制宜、把准方向、找准目标,科学推进示范创建。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实际、科学预判,支持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用好三线一单,为生态保护设立边界,为发展留足空间。三是坚持工程带动,督促指导生态文明示范建设规划持续实施,确保重点规划项目落地转化。四是加强项目支持,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县关于生态修复、地灾治理、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等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审核、推荐上优先考虑,加强市级涪江流域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在资金分配时予以适当倾斜。

最后,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526

(联系人:蒲林,电话:1500817911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