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206-0000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06-21
文号: 关键词: 绵环函[2022]23号《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绵环函[2022]23号《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21 14:13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李作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建设绵阳市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的建议》(第61号建议)收悉,经会同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结果,2021年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种类为粉煤灰、炉渣、冶炼废渣、赤泥和尾矿等,共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79.48万吨,综合利用179.2万吨(其中综合利用往年贮存16.82万吨),处置16.43万吨(其中处置往年贮存0.24万吨),贮存0.91万吨。产生量较2020年(164.65万吨)增加9%,处置量较2020年(12.22万吨)增加34.5%,产生量及处置量明显增加。

(二)深入开展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

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交群众来电举报件,四川省平武锰业(集团)有限公司锰渣乱堆放问题,经调查一共发现9处锰尾渣堆放点,其中江油市境内8处、北川县境内1处,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场所暂存,完成央督销号工作。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通报指出绵阳市安州区存在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不力等问题。相关企业按照逐堆消化存量磷石膏的原则,加快推进安州区磷石膏消减工作。金鸿饲料建成1条年产30万吨的水泥缓凝剂生产线、1条年产40万吨的石膏粉生产线,路林磷化工建成1条年产15万吨的石膏粉生产线。2018-2019年磷石膏产生量较上一年分别下降28.3%53.2%。截至2020831日,共综合利用及消纳磷石膏134.46万吨,完成磷石膏堆体消除,其余部分已全部转移至神龙公司进行长期封存。

2022年为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杜绝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污泥非法倾倒等类似案件在我市发生,5-7月我局组织开展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散和填埋的排查工作。

(三)全面落实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推动落后产能退出

按照《四川省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实施细

则》要求,绵阳建丰林产有限公司、四川建丰林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了评价工作,其中,建丰林产、建丰林业成功申报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同时,通过落实部门联动和地方责任,构建多标准、多部门、多渠道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明确标准、严格执法,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即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进一步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四)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今年424日,绵阳市入选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城市,拟从工业固废、农业固废、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管理体制等方面入手,以科学顶层设计为引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理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

目前,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正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预计7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印发,我市将以实施方案为抓手,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工业化进程不断提速,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

逐年增加,尤其是不可利用的一般工业固废如保温棉、包装废弃物等,由于所占比例不高、回收价值低、处理困难,还没有形成正规的收集转运及处理体系,处理方式主要为消极堆存、倾倒以及与生活垃圾混合后进行焚烧或填埋。20217月绵阳城区新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暂停接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同年9月市住建委协调北川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城区部分工业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但目前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仍然存在缺口,贮存、利用处置环节带来的环境风险较高,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能力不强,现有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是积极将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项目纳入《实施方案》。经与《实施方案》编制单位(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联系沟通,编制单位明确将根据我市工业固体废物调研情况,把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项目纳入《实施方案》。

二是论证并规划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联合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和市生态环境局,依据《绵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初步方案,尽快论证并规划县市区或者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

三是规范建设并运行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将论证规划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积极推进,由当地人民政府或管委会牵头,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平台公司负责承建和运营,预计三年内建成后积极服务我市企业健康发展,为高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524

(联系人:李建华,电话:1365813688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