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206-000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06-21
文号: 关键词: 绵环函[2022]21号《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绵环函[2022]21号《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2022-06-21 14:12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对绵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宋雪敏代表:

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建议》(第106号),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村生态环境整治

(一)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此项工作是我市正在实施的《绵阳市沃野绵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 2016-2030)》和《绵阳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主要任务,以上两个规划都要求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生态安全体系,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当前,全市正通过继续深入实施沃野绵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程,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重点推广我市探索总结出的市场大循环、合作社中循环、园场小循环、家庭微循环”4效益驱动型模式和“1+N”种养结合、稻(鸭、鱼)田共生共育等生态驱动型模式,加快农业生产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模式转变,实现农业资源有效循环利用、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

(二)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近年来,我市以百村示范、千村提升为主要抓手,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面源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等五大行动为主攻方向,取得了阶段成效。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76.5%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5.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到85%以上。下一步,结合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开展五清活动,主要包括路面地面清扫。压实公共区域清洁网格化责任,每天对国省干线公路至少清扫1次,每周对县乡村道至少清扫1次,重点时段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延长作业时间。完善行政村和村民小组配备保洁员机制,巩固和开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教育引导群众常态化开展房前屋后、田间道路等区域清扫清理。垃圾堆物清运。开展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整理清运村社道路、居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按照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要求,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垃圾及时清运。优化设置垃圾收集点,推广使用垃圾收集车,逐步拆除农村固定垃圾池。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实现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易腐烂垃圾就地发酵还田。大力推行秸秆资源化利用。按照谁产生谁付费原则,引导群众按时缴纳垃圾清运处理费用。水面屋面清洁。推进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组建乡村护河(塘、堰、渠)队,统筹推进乡村河湖、水库、塘堰、渠系综合治理和日常管护,及时清理河湖、水库、塘堰、渠系水面漂浮物和水葫芦等外来入侵物种,清除河岸两侧垃圾、杂草和淤泥,基本消除农村水域脏乱差现象。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全面整治畜禽(水产)规模养殖污染,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社延伸,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严防污水污物直排河道。实施农房外立面美化改造,清理建筑屋顶、阳台及附属设施上的垃圾杂物。广告招牌清理。加大破损的门头广告、立柱式广告牌等更新力度,全面清理拆除农村横幅标语、破旧广告牌、墙体广告、户外小广告等。制定广告招牌制作标准,规范设置公路(含高速)沿线广告招牌和宣传标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统一设置可动态更新内容的公示(公告)栏,全面清除四个吊牌外的各类吊牌门牌和宣传招贴。市县两级部门(单位)不得以宣传标语多少考核单项工作。违章搭建清除。坚持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原则,持续加强违法建设整治,全面清理违章搭建物,重点整治临路安装雨棚、遮阳帐篷等。落实农村建房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政策,依法拆除农村空心房、废旧农房和残垣断壁。加强农村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线路违规搭挂治理。

(三)实行生态养殖改善养殖污染。我市一直坚持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沃野绵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工程建设的意见》(绵府发〔20165)、《绵阳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绵府办函〔201832号)等工作要求推动畜禽生态养殖工作。编制《绵阳市十四五生猪产业发展纲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守住环境容量底线,防止后期出现环境污染风险。目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6.68%,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农业部、省委省政府先后在我市召开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培训会、全省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推进会,推广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动畜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养殖绿色先行的理念,严格按照养殖规划,加快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创建工作,按照提案建议,加快管理专业化、养殖规模化、产品绿色化、粪便无害化的四化型畜禽养殖场的建设,持续改善养殖污染。

二、关于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全市158个乡镇级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在2021年已基本完成保护区划定和规范化建设工作。下一步:一是在完成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撤销工作,落实保护区勘界,划定水源地保护的红线,加强水源地管控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落实属地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二是不断提升饮用水水源监测能力,对日供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县级水源地逐月开展水质监测,试点开展分散式水源地水质抽测。对乡镇级及以下水源地每年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千吨万人水源地每年4次,其它每年2次)。整合优化现有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位,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网络。三是提高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置水平,强化风险源排查与监管,建立健全饮用水源地预警体系,提升风险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北川开茂水库城市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快二水厂、三水厂、游仙武引水厂等城区水厂区域联网供水。指导各地结合工业园区及城镇布局、水源地流域水系特征等特点,优化乡镇水源地空间布局,鼓励各地采用规模集中供水,科学减少饮用水水源地数量,调整取水排水格局,降低环境安全管控风险。四是加强水源保护区整治力度。建立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联动机制,打击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行为。加强水源地保护区现存合规建设项目污染防治力度,禁止新建固废处理处置设施。强化饮用水源地周边生活污染源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五是加强水源地精细化信息化管理能力建设。充分运用绵阳市饮用水一张图管理系统,强化水源地环境管理,不断完善水源地大数据采集、分析决策、可视化展示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一张图、一源一档、水源地管理、水质监测评价、报警预警、风险防控、决策支撑等服务系统,实现对饮用水源信息管理的一网调用,到2025年年底前,系统服务范围扩展到乡镇级及以下水源地,为全市水源地信息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三、关于因势利导加快生态资源价值转化

(一)做好生态产品增量。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巩固天保”“退耕还林工程成果,提高森林覆盖率。利用现有支农政策,统筹整合多渠道资金,鼓励和支持业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流转、承包、租赁等方式集约经营退耕还林还草地,提升质量效益。对生长速度快、郁闭成林早的竹林、短周期速生丰产用材林等,实施集约经营、定向培育,最大程度地缩短产出周期,获取高产出、高效益。在不影响退耕林地生态功能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开展林茶、林果、林药、林菌、林苗、林花或林下种养殖等多种林地复合经营,大力培育木本粮油、森林景观等产业基地,实现由单一经营向复合经营转变。努力推动特色林草产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森林文化和生态科普教育等新业态上新台阶,提升退耕还林工程综合效益。

(二)培育高品质生态农业。大力发展具有传统优势、特色突出的主导产业,推广种养循环、立体种养等绿色生产方式,不断推进产业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条。建成三台县麦冬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梓潼县蜜柚+生猪现代农业园区、盐亭县鹅溪镇粮油+生猪现代农业园区、江油市贯山稻渔现代农业园区等县级以上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13个。开发了一批麦冬健康饮品、绿色大米、稻田鱼(虾)等生态农产品,培育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绵州珍宝,打造涪城麦冬”“涪城蚕茧”“梓江鳜鱼等地理标志农产品25个。培育的圣迪乐村鸡蛋、文昌添宝蜜柚、羌山雀舌茗茶等8个生态农产品获得全国农交会金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现代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引领现代农业园区生产方式更加绿色高效、可持续,生产更多安全健康生态农产品;二是充分利用农田生态系统的景观效应、农耕文化及种养殖业休闲体验功能、乡村自然风光,开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巩固农村生态本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三)发展高品质生态旅游。大力推进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休闲农庄品牌建设。北川县、平武县地处山区,特别是平武、北川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主要承载地,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景观、多彩的民俗文化、优秀的生态资源,为发展高品质生态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直以来,我们按照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思路,以熊猫家园、森林绵州生态旅游品牌建设为重点,在做好大熊猫食用竹资源与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基础上,支持平武、北川等地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大力开展大熊猫生态旅游,积极推进竹文化与大熊猫文化、藏羌文化有机融合,精心构建大熊猫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做响大熊猫溯源之旅、大熊猫科普之旅和大熊猫寻踪之旅三大优质大熊猫生态旅游产品品牌。积极申报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及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等节会,提升平武、北川等地大熊猫生态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生态休闲品牌,如平武县桅杆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平武县走马羌寨、龙池山庄获评省级休闲示范农庄”;北川县石椅羌寨获评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省级休闲示范农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做大做强绵阳生态旅游资源上下功夫,从品牌构建、宣传推广、信贷融资等多方面予以强力政策支持和指导,着力打造更具绵阳特色的生态旅游品牌。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能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乡村生态振兴工作。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516

(联系人:王浩,电话:1801114180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