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201-00014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2-11-07
文号: 关键词: 百日攻坚、共筑美丽乡村梦 绵阳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千村示范工程”建设

百日攻坚、共筑美丽乡村梦 绵阳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千村示范工程”建设

2022-11-07 09:08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29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内容。9月份以来,全市涉及“千村示范工程”建设的7个县市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截至12月15日,41个行政村的工程项目全面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223万元(其中省级专项奖补资金2245万元),共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13套、人工生态湿地1座、生态沟渠1.2公里、大型三格化粪池46座、小型三格化粪池4900座、污水收集管网67公里,约1.2万户农户、4.8万余人受益。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协同推进。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工作任务纳入生态环境党政同责、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考核内容,切实用好考核“指挥棒”,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分管领导两次专题批示,多次在重要会议上进行强调,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建立“日调度、周通报”机制,以市污防办名义每周向相关县市区政府通报进展情况,生态环境系统先后召开工作布置会、推进会、视频调度会3次,派遣工作组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导。加强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等部门分工协作,切实做好前期立项、施工建设、资金执行的监督指导和重点帮扶,确保项目规范实施,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按照“县申报、市审查、省备案”的方式,市生态环境局严格审核实施方案,严把“行政村”“治理模式”选择“两道关”,科学合理布局项目区域,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相关县市区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研究,了解群众需求意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节约、管用、长效的原则实施工程建设,严把质量关。安州区、梓潼县结合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项目建设,通过改建、新建三格化粪池,实现“黑”“灰”水的全收集、零排放,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三台县充分考虑丘区和农业生产实际,广泛采用集中三格化粪池收集资源化利用,田间地头大型三格化粪池既发挥污水处理作用,又兼具农灌设施作用,污水治理和农灌“两不误”“两相宜”。

三是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部门配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运维模式,调动政府、群众和市场三方面积极性。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群众,将环境治理问题交给群众自己去决策,实现了从“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转变。平武县通过“议、干、和”三步法,采取政府主导、村支两委主抓、村民投工投劳的工作模式实施项目建设,村委和村民深度参与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解决污水治理问题的同时,更增强了村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安州区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引入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现场培训和施工技术指导,全过程对工程质量和安全严把关,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作用。江油市采取“企业+农户”实施设施建设运维管理,将江油肥肠加工企业污水免费纳入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由该企业负责设施后期运行维护,合理调配使用资源,实现互利互惠。

四是坚持系统治理、久久为功。“千村示范工程”实施3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引领带动作用,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原则,按计划有步骤系统推进完成7个1000人以上聚居点、31个乡政府驻地、44个600-1000人聚居点、104个二级场镇等重点点位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建设时充分体现地方特点、文化特色,融田园风光、人文景观和现代文明于一体,梓潼县、盐亭县引入人工生态湿地、生态沟渠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建设生态沟渠1.2公里,人工湿地2座,在农村黑臭沟渠得到整治的同时,又使沟渠成为村级亮景,实现污水治理与环境美化“双提升”。推进“千村示范工程”注重建管并重,将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同步抓实抓好,通过村规民约等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平武县将环境保护、生活污水治理后期管护等纳入村规民约,并签订管护承诺书,建立相应惩戒机制,确保管护有规可依,乡村两级成立监督委员会,对管护不力、2次以上未整改的予以黑榜公示。

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必将撸起袖子,树立起标准意识、体系意识,下大力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