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106-00018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11-0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2018年土壤环境质量工作 开展情况公报

2019-11-04 15:00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绵阳市积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完成了部分国家网土壤样品分析任务、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工作,以及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工作,为掌握我市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

一、完成国家网土壤样品分析任务

按照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要求,2018年我市承担了645个国控土壤样品的实验室分析工作,分析项目为土壤的pH和有机质。国控土壤样品采用密码样,监测数据统一报送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

二、完成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工作

为做好我市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点位布设工作的通知》(川环办发〔201883号)相关要求,2018年我市开展了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工作。

以耕地、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场地土壤环境监测为重点,2018年我市共布设115个省控土壤点位,涉及8个县(市、区)的15个重点区域中,包括2个饮用水水源地、3个污染行业企业及周边、2个矿区及尾矿库、2个果蔬菜种植基地、2个果蔬菜种植基地、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1个固废集中处理处置场地、1个工业园区、1个采矿(气田、油田)区、1个垃圾填埋场。

三、完成土壤重点监管单位监督性监测

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18年四川省环境监测方案>的通知》(川环办发〔201849号)要求,2018年对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了监督性监测的抽测工作,抽测比例为总数的10%。我市土壤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共47家,抽测5家企业。

对抽测的五个重点企业周边20个点位土壤样品进行了监测,监测指标为pH值、水分、有机质等常规指标,以及镉、汞、铜等重金属指标共计12项。监测结果显示,五个企业周边共20个点位的土壤样品中,所有指标均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风险管控值要求。

四、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绵阳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抽测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质量均达到风险管控值要求。企业周边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低,食用农产品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风险低;建筑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低,对人体健康通常不存在不可接受风险。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2018年土壤环境质量工作 开展情况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