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104-00007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4-09
文号: 关键词: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09 13:26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职能简介。

1)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2)承担辖区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

3)受市(州)生态环境局委托做好执法监测、生态环境科研、规划、评估等相关工作;

4)受辖区内政府及其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委托,为辖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5)承担辖区内县级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业务技术指导,为辖区内生态环境监测的质量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6)接受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业务技术指导和其他工作安排;

7)完成生态环境厅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确保完成年度监测任务。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和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年度监测工作计划,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力量,做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应急监测、河长制等各项监测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监测任务。
   
二是提升环境质量技术支撑能力。时时关注自动监测数据的变化,及时发现数据异常变化,及时找到原因,及时解决,全力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提升全市执法监测能力。全面开展执法监测的技术培训,规范和提升全市执法监测水平。加强仪器设备配备,进一步规范监测过程,确保执法证据链准确完整。
   
四是提升预测预报能力。全力加强预测预报体系建设,和气象、水文等相关单位建立健全预警预报定期与不定期的会商机制。通过环境质量现状、自然气象条件变化等情况,同时充分运用快反指挥平台的共享数据,整合可利用的资源。不断的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为区域环境质量打好提前量,提出提前管控建议意见。
   
五是提升应急监测水平。完成《绵阳市应急监测设备操作手册》《绵阳市的应急监测技术手册》《应急监测案例分析》等书籍编制工作,扎实开展2021年全市监测系统将进行应急监测实战拉练。
   
六是加强基层监测站分类打造。结合各地地域优势和人员特点,对各县市区监测站实行分类建设,切实提升全市监测站现场采样和现场项目的监测能力。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81万元;支出包括:节能环保支出0.81万元。2021年收支总预算0.81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53.9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四川省生态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市(州)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人员、经费、资产划转及经费保障等有关事宜的通知》(川环函〔2020682号)文件精神,所需经费从2021年起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含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等),已退休人员福利待遇由市财政予以保障(0.81万元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收入预算0.8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8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支出预算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1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0.8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53.9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川环函〔2020682号文件精神,所需经费从2021年起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含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等),已退休人员福利待遇由市财政予以保障。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81万元;支出包括:节能环保支出0.8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0.8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753.9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川环函〔2020682号文件精神,所需经费从2021年起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含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等),已退休人员福利待遇由市财政予以保障。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81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2021年预算数为0.8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的支出,支出范围为退休人员体检费、慰问品费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0.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0万元。公用经费0.81万元,主要包括: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没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川环函〔2020682号文件精神,2021年公用经费由省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川环函〔2020682号文件精神,2021年公用经费由省级财政预算给予保障。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2辆,越野车4辆,大型客、货车0辆,其他专业用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共有车辆7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6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项目支出预算。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指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附件: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单位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附件:四川省绵阳环境监测中心站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