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104-0000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4-12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12 10:29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负责拟定全市环境信息标准和技术规范,具体承担环境信息化发展规划和环境信息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信息化建设和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全市环境统计数据库,组织全市环境信息网络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和应用软件的研究开发、使用推广、测试验收和运行管理,负责市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开展全市环境信息人员培训工作和境内外环境信息技术交流、合作,承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审查,组织环境影响评价领域专业技术培训;承办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一、建立各地对快反指挥平台的常态化运用工作机制,完善优化生态环境快反调度处置工作机制,优化调度流程、完善信息反馈路径,推动主城区专业快反调度处置队伍建设,实现快反调度任务直达终端,快速有效处置。加大市级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参与度,确保环境污染事件的及时发现和快速调度处置。改造快反指挥调度平台,强化任务考核和评价功能。
   
二、提升平台智慧分析能力。在现有大气智慧识别系统的基础上,强化各类信息数据的关联性、逻辑性分析,优化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点位,按照相关性梳理和整合各类视频监控信息,优化环境问题感知及展示系统,及时识别和推送违规行为和污染情况。
   
三、持续开展整合共享工作。深耕生态环境快反指挥平台,拓展现有信息化覆盖领域。优化完善大气智慧识别系统,扩大和整合林业局森林监控视频、道路交通监控视频、矿山矿企视频监控、饮用水源地视频监控、入河排污口监测监控等前端感知资源,对接已建VOC平台、洒水车监控平台、非道路移动设备监管平台、油烟在线监测平台、移动执法车辆轨迹、园区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道路车流量数据,建设和完善视频智能识别系统。
   
四、加大生态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管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和台账管理,探索方便群众的奖励领取方式,力争符合条件的有奖举报件奖励发放率达到100%
   
五、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开展专业化攻防演练,从防守端建立安全防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和网络信息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我局电子政务和信息化环境监管工作有序进行。
   
六、加强环境工程评估。利用省厅开发的三线一单数据系统,采用大数据信息对项目提前介入,从项目选址敏感程度、区域环境容量大小、区域产业准入清单、区域污染物削减情况进行预判,缩短评审时间;优化工作流程,创新使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专家库抽取系统,从专家入库到专家出库,做到有迹可循,有据可依,公开公正为企业办事。
   
七、加大业务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和运维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保障能力,加强运维保障力量,落实运维保障绩效考核。积极组织参加培训,提升平台保障能力和使用效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信息与宣教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7.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7万元。我单位2021年收支总预算228.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31 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头经费增长导致

(一)收入预算情况 

1、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2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22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9万元,占52.8%;项目支出108万元,占47.2%。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28.9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3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头经费增长导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8.9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7.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8.9万元,2020年预算数增加2.3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头经费增长导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万元,占8.1%;卫生健康支出4.42万元,占1.9%;节能环保支出197.31万元,占86.2%;住房保障支出8.77万元,占3.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7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缴纳2021年单位承担的养老保险方面的支出,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85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缴纳2021年单位承担的职业年金方面的支出,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85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缴纳2021年单位承担的失业保险费等其他社会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3万元,主要用于:独生子女奖励金。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39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缴纳2021年单位承担的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支出,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97.31万元,主要用于: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物业管理费、维修费等,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从而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8.77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缴纳2021年单位承担的住房公积金支出,确保按政策规定缴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4.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

公用经费16.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护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6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60%主要原因是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狠抓廉洁自律和勤政节俭的工作作风,严控“三公”经费使用范围、数量及标准。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我单位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用于省、市(州)横向纵向的工作联系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上调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一辆业务用车调拨到我单位。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公车运行维护费0.6万元,用于1辆业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对在绵工作指导及项目协调服务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信息与宣教中心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信息与宣教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19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18万元,上调13.4%。主要原因是人头经费增长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长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信息与宣传教育中心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业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我单位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我单位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部分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节能环保支出:指生态环境部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附件: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信息公开表.XLS

          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传教育中心2021年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