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19-0007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03-06
文号: 关键词: 视察,考察,建议,服务,信息,规划,经济,产业,行业,项目,企业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03-06 14:01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涂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绵阳招商引资中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的建议》(第19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招商引资在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我市在项目招引工作中坚持把握“以规划引领招商”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准入,认准生态经济这条主线,有比较、有选择,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确实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正如您所提出的,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安排布置项目,存在谁招商就在招商当地落户的现象,存在引入项目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不满足所在区域水、大气环境容量等现象,从而导致未严格把控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未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力度,而片面重视项目总投资的状况。区域存在政策招商还未向环境招商进行彻底转变。存在以土地优惠、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为吸引力的政策招商模式,未大力在注重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环境方面下功夫。存在只给政策,而忽视环境的问题,造成政策的好处都被稀释了,从而导致“双亏”,而不是“双赢”。

  二、目前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环保综合决策作用

  我市严格落实项目准入、统筹流转和服务推进机制,对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研判、选址、可行性论证、可研审查、考察、视察和调研等招商引资活动,投促部门全程与环保部门信息对接,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综合决策作用。

  (二)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

  我市根据市域及各区县环境敏感程度以及企业主导产业发展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企业引入,先后签约惠科薄膜晶体管项目、东旭新能源汽车项目、川北智慧物流城项目等重特大产业项目。

  (三)防控过剩产能和环境风险

  我市立足绿色招商,坚守环境底线,严禁火电、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化工、印染、电镀、造纸、危废处置等高污染、高风险行业的项目准入。

  (四)招商引注重科学布局合理发展

  根据绵阳资源禀赋、园区定位、规划环评要求和园区环境容量,我市围绕重点产业规划建设了智能家电、面板、手机、汽车、通航、电梯、生物医药等15个特色鲜明的专业园区,通过引进重特大项目为园区龙头企业,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严把项目引进的环保关。投促部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则,严禁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准入。重点围绕全市发展规划和园区主导产业,着重引进资源能耗低、产品关联度大、产业生态链长、环境污染小的项目。

  二是建立重点项目环保精准服务机制。环保部门从有关环保政策入手,对园区重点项目落地、污染防治全过程介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环境容量、污染防治等方面综合分析、论证。

  三是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对于签约落地项目,环保部门在掌握项目类别和特点后,向项目业主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服务,对于属于生态环境部,省环保厅审批的项目,环保部门都提前到部、省环保部门审批机关沟通和汇报,争取支持。

  四是加强招商环境保护宣传。利用投资绵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宣传环保招商,使投促干部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并将环境保护意识作为后期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思想。积极走访排污企业,对其进行环保宣传,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并鼓励企业加大污染防治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发,提高产业竞争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携手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谱写新篇章。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9月27日

  (联系人:梁博为,电话:13890119844)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目督办。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9月27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