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19-0007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03-06
文号: 关键词: 提案,建议,方案,公告,措施,应急预案,四川,指标,控制,经济,行业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43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3-06 14:01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江涛代表:

  你提出的《科学限排,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议》(第43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电镀企业废水零排放问题

  电镀企业由于废水排放量大,又涉及重金属排放,电镀废水电镀工艺和镀种的不同(如:镀锌、镀铜、镀镍、镀铬、镀金、镀银、镀锡等),造成电镀废水成份复杂,因此电镀企业废水一直是环保部门监管的重点。我市对电镀企业水污染防治的要求是电镀企业要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污污分治、深度处理、分质回用”的原则,设计废水处理处置方案。各类含一类重金属废水、含氰废水应分别收集与单独处理。电镀废水和其他废水经厂内污水处理设施深度处理后尽可能回用,优先回用于清洗等水质要求不高的工段。根据法律法规和电镀废水排放强制性标准要求,以及目前电镀废水处理中经济技术的综合分析,我市并未强制要求所有电镀企业废水实现零排放。但是,对受纳水体环境容量小、无重金属总量指标的电镀企业,在与业主进行充分沟通后,要求企业电镀含一类重金属废水实现零排放或者处理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后排放。目前,我市尚未要求一家企业执行电镀废水零排放,但是已要求华丰、长虹技佳等企业提高排放标准要求,要求其重点控制重金属总镉、总铬、六价铬、总镍等排放量实现削减。

  二、关于对电镀企业的环保要求

  (一)提高电镀企业清洁生产水平

  全市主要表面处理企业,如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四川昊吉科技有限公司、绵阳市宏鑫金属表面处理厂等在生产端要提高清洁生产水平,达到《电镀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公告2015年25号)综合评价指数Ⅱ级及以上标准,优先采用清洁生产工艺与产品,同时要对重金属排放实现总量控制,通过采用低污染、低排放、低耗能、低水耗的清洁生产工艺,确保逐步实现重金属排放减量。对厂区排口要求安装时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二)强化电镀企业环境风险防范

  我局要求电镀企业在全过程风险管控方面要完善源头分水、收集系统的在线监控能力和收集系统事故应急能力建设,治理端要合理设置工艺事故应急池、初雨收集池、消防排水收集池等,完善废水超标排放时的应对措施,完善电镀污泥的处理处置,完善有针对性、可操作的事故应急预案。通过全过程风险管控,筑牢电镀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提高电镀企业工艺装备

  环保部门在电镀项目审批和专家审查中积极与项目业主进行沟通交流,除在技术上不能实现自动控制的复杂结构等有特殊要求的电镀外,均要求电镀项目应采用自动化电镀生产线。

  我市将充分考虑政协委员的提案,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环保要求,对标技术规范和排放标准,不简单化的对电镀企业“一刀切”搞零排放,采取既考虑电镀行业的健康发展,又利于保护环境的方式,还要经济技术可行,推进我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并将相关经验及时向省环保厅进行报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携手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谱写新篇章。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9月27日

  (联系人:梁博为,电话:13890119844)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目督办。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9月27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