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18-0056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8-12-21
文号: 关键词: 会议,文件,提案,函,建议,方案,通知,服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2-21 14:35文章来源: 环境保护局
字体:【    】 打印
  
绵环函〔2018〕395号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

  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号建议答复的函

  
  白罡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重点排污企业数字信息平台的建议》(第3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03年以来,通过上级配发、协同开发、自行研发等形式着力构建环境监管业务系统,建设并投入运行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系统、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门户网站系统、12369环保举报热线服务系统、绵阳市噪声在线监控系统、绵阳环境监察综合办公系统、排污收费系统、空气自动监测数据管理平台、机动车尾气检测监管平台、四川省应急平台、移动执法系统等系统。目前,国控平台在线企业102家,在线监控指标437项,视频监控信号33路,年数据量达7亿多条。

  当前环境信息化存在体制机制不顺,应用“烟囱”和数据“孤岛”林立的问题,各业务系统各自为阵,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政府部门难于实时精确地掌握企业的信息。因为历史原因,大部分省发国发系统也相互独立,数据不能互通互用,甚至出现数据冲突的情况。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要求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2017年11月,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绵阳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164号),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建成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并与国家、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接。

  二、我局目前开展的相关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启动了生态环境大数据整合共享工作。通过数据整合共享汇聚和统一各类生态环保特别是重点排污企业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党委政府领导决策能力和综合监管能力。

  上半年,市环保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局内各科室、下属单位召开生态环境大数据整合共享工作协调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充分讨论和部署安排。

  今年5月市环保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专业的信息化咨询公司对我市生态环境大数据整合共享及应用展示工作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前期需求调研、整合工作计划制定和自建信息系统梳理工作,初步形成整合资源目录和需求目录,经局务会同意后,报市经信委审查备案。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40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自查、编目、清理、整合、接入、共享、协同”等方面工作,完成局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实现与市级平台对接,建设统一的环境监管数字信息平台,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持和数据保障。

  一是以四川省环境信息化省市县三级统筹绵阳市建设项目为基础,进一步将国发软件数据、省发系统数据、纸质记录数据等来源,涵盖环境质量数据、环境监管数据、环境舆情数据,涉及水、气、声、固废、辐射等多方面数据通过数据同步、数据接口获取、手工输入等方式收集存储至环保数据资源中心,通过环保数据资源中心实现数据的统一接收、统一存储、统一管理、统一共享和统一使用。

  二是整合绵阳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监管系统项目、绵阳市环境监察执法及基层环境监管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自建信息系统,纳入全省4A管理体系,数据统一存放至数据资源中心;强化涉水、涉气业务系统建设,强化科学分析和辅助决策能力,提供主动预警和自动推送功能。

  三是通过软硬件技术手段,稳定获取市级部门的生态环境相关数据,完善数据资源;按照绵阳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要求,对接绵阳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

  四是通过接口开发管理和公众服务平台提升,完善公众服务和形象展示能力。

  最后,感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我局将尽最大努力做好生态环境大数据整合共享相关工作,后期将跟踪落实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切实增强我市环境监管工作的科学化能力和智慧化水平。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8月6日

  (联系人:李运保,联系电话:1804890260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市目督办。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8月6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