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002-0004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02-05
文号: 关键词: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5 19:23文章来源: 法宣科
字体:【    】 打印

记者从2月4日市生态环境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绵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应急反应有速,联防联控有力,采取了一系列得力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建立三项制度,迅速响应到位。建立责任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局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信息宣传与舆论监控、应急监测、现场督导、专家指导5个工作组,牵头统筹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领导小组会8次,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疫情防控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通过视频会议、疫情防控微信群等,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实时监控调度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信息报送机制。落实专人对市本级、各县市区(园区)疫情防控每日开展工作情况,收集汇总、实时分析,编写工作动态日报、简报7期,疫情防控宣传信息100余条次。及时报送省厅、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二是强化三个规范,处置监管到位。规范收集。强化与卫健等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对接,对医疗机构产生的涉疫危废开展单独收集、单独包装、单独暂存、单独登记、单独运输,由前期的黄色标志的基础上转为红色标志,范围严格按照国家最新规定要求执行。规范处置。相关科室、单位共同对绵阳市三级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了规范培训、应急预案审查、操作指导等,截至目前,收集医疗危废3.92千克,收集处置社会源零散废弃物口罩共264.53千克。规范监管。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带领相关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前往医危废处置单位现场蹲点指导检查,确保疫情危废做到“日产日清、即到即销”。

三是坚持三个主动,工作推进到位。主动对接。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就社会源废弃物收集、污水处理监管等相关问题,及早沟通、及早谋划。主动巡查。市局、各县市区(园区)生态环境部门每日出动人员250余人次,对垃圾收集点、医疗危废处置单位、医疗机构污水等先后进行巡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坚决做到及时处置、及时整改。主动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每日收集工作动态、防控信息,及时上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四是聚焦三个领域,实时监测到位。聚焦医疗机构、医疗危废处置单位、聚焦污水处理厂、聚焦环境质量。利用现有的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和大气、水自动站监测,以及手工监测,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截至目前,出具疫情监测报告9期,数据显示正常。

五是坚持三个原则,应急值守到位。坚持值守人员24小时在线在岗,做好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巡查检查;坚持领导24小时值班,实时监控、及时调度处置问题;坚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上最近疫情防控文件规定和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工作。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系统还将做好四个加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加强督导。一方面,由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牵头,组织对各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和相应的污水处理厂开展督导检查,制定详尽工作方案,建立详细督导巡查工作台账,指导涉疫情医院加强污水消毒处理,格栅渣和污泥严格按照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另一方面,由市局土壤科和机动车及固管中心牵头,继续加大对医疗危废处置单位处置能力的督导和监管力度的同时,提前谋划疫情危废处置能力问题,利用现有设施设备解决,避免外送,减少污染风险。二是加强指导。专家指导组要及时研判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资的重点、难点,提出科学解决方案。市局领导组成的督导组分片包干,不定期开展调研指导。三是强化宣传。继续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日报、简报工作,开展好“两微一端”宣传工作,深入挖掘、提炼总结生态环境系统抗击疫情的先进做法、典型事迹和特色亮点。四是加强协调。与卫健委、住建委等市级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强化沟通协调,通过联防联控及时处置日常督导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