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2002-0003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02-06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召开

2020-02-06 16:27文章来源: 法宣科
字体:【    】 打印

2月5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会议传达贯彻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市污防攻坚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中兵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污防攻坚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袁海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年以来,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攻坚克难,紧密围绕“三边三时”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全省其他市州横向对比几项指标改善幅度仍存在差距。目前要充分利用有利气象扩散条件和排放较低的时机,科学准确研判形势,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各县市园区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用力、巩固成果,凝心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是强化治污减排。认真梳理辖区内的重点行业、企业,加强管控措施,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力度。要选取一批企业进行升级治理设施,提高处理效率。

二是强化移动源治理。加大对城区、县市区、园区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抽检工作,加快完善移动源污染检测设备,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柴油货车整治,坚决杜绝超标排放行为。

三是防控“五烧”行为。加强督查巡查检查,落实责任,严肃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环境违法行动。联防联控狠抓元宵节等期间的违规露天祭祀、烧香行为。

四是强化扬尘防控。加大国、省道路等扬尘防控,加大清扫保洁力度,确保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抓住节后建筑工地复工,持续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百分百”绿色施工管理要求。

五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院地合作,科学分析研究我市环境质量,准确查找污染原因,达到精准治理。加快推进污染源精准监控平台建设,全方位、无死角对露天焚烧等环境违法行为实时监控。

六是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针对重点区域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动态清零管控,对该关停的企业必须严格做到“两断三清”,对完成整治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

七是提前做好臭氧污染防控。加快实施臭氧污染源解析工作,强化臭氧污染防控。要紧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污染物,推动落实工业污染源、建筑工地VOCs、面源无组织排放、移动源和油品等方面的管控,减少臭氧对全年优良天数率的影响。

会议强调,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全力以赴做好做实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二要掌握工作主动。积极对接联合住建、经信等相关市级部门,做好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复工前的环保验收工作,确保企业达到防疫条件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序复工。三要强化防控措施。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气象扩散条件,管控好复工企业、开工工地,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为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争取空间、打好基础。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各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复工后,市县两级要组织大气污染防治督导专班,开展定期巡查检查。五要做好禁燃禁放和禁烧管控。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逗硬落实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相关规定,做好宣传引导和巡查检查,要协调公安等部门做好元宵节期间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文明敬香管控工作。

会上,相关县市区和园区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全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工作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