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1X/2016-00047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6-03-21
文号: 关键词: 机关,规定,制度,审批,信息,应急管理,规划,统计,控制,结构

关于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6-03-21 10:28文章来源: 环境保护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2、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9市重大环境问题;3、负责落实全市污染物减排工作;4、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5、负责全市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6、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7、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生态保护工作;8、负责全市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9、负责全市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10、开展全市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管理环境保护科技成果并推广应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11、开展全市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1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13、指导全市环境保护系统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与组织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在职人员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14、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主要工作任务

  1、突出蓝天碧水工程,有效改善我市环境质量

  2、突出审批和减排手段,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3、突出细胞创建和生态考核,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4、突出民生工程和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保现状

  5、突出环境污染防治,有效提升全市环境质量

  6、突出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确保全市环境安全

  7、突出环保宣传和法制建设,着力构建大环保格局

  8、突出监测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全市监测管理水平

  9、突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全面防范辐射环境风险

  10、突出政风行风建设,形成廉洁勤政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部门及单位基本情况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绵阳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绵阳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绵阳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绵阳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绵阳市机动车污染监控及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个,环境科学研究所。

  市环境保护局编制数为156名,其中行政编制23名,事业编制128名,工勤编制5名。2015年8月末在职人员总数119人,其中行政人员23人,事业人员87人,工勤人员9人;离休0人,代管离休0人,退休4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6年绵阳市环境保护局收支预算总额2091.01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371.89万元,增长了21.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人员增加,从而增加收支。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收入预算2091.01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42.0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97.66%,较2015年增加了338.89万元。

  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③无事业收入。

  ④其他资金4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2.34,较2015年增加了49万元。

  2.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支出预算2042.01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1669.0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1.73%,较2015年增加了538.03万元。

  ②项目支出37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8.27,较2015年增加了1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6年绵阳市环境保护局收支预算总额2091.01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371.89万元,增长了21.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人员增加,从而增加收支。

  1.收入包括: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42.0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97.66%,较2015年增加了338.89万元;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③无事业收入;④其他资金49万元,占收入总额的2.34,较2015年增加了49万元。

  2.支出包括:

  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9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99.18万元,增长了51.73%;②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86万元,较2015年减少了4.4万元,降低了11.21%;③节能环保支出1600.06万元,较2015年0增加了432.1万元,增长了37%;④住房保障支出116.19万元,较2015年增加了28.09万元,增长了31.88%。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环境保护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环保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用于保障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资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节能环保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其中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秸秆禁烧、机动车环保检测监管及机动车环保标志印制、核发、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经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后督查、落实国务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专项费、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重金属污染防治、危险废物、医疗废物、进口固体废物及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城市噪声功能区环境监管专项经费、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专项费、环境监察执法业务稽查专项经费、环境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经费、环境监察设备及仪器耗材费、水环境质量监测成本运行费等费用。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为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3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53.1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9.87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5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两年来均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5年预算下降3.45%。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我市接待标准及单位接待费报批程序规定,厉行节约,控制开支。

  2016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专项业务活动、接待上级检查等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预算下降1.48%。主要原因是部门不断压缩车辆运行维护费,施行定点维修维护、定点加油、单位统一管理派车制度。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8辆,载客汽车3辆,特种专业用车1辆。

  2016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6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9.87万元,用于13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执行公务、环保监察、环保督查、环保执法、环境监测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绵阳市环境保护局下属行政单位1个,为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为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绵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绵阳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绵阳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绵阳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绵阳市机动车污染监控及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个,环境科学研究所。

  预算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42.01万元,较2015年预算增加了338.89万元,增长19.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绵阳市环境保护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底,绵阳市环境保护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717.67万元。共有车辆1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8辆,载客汽车3辆,特种专业用车1辆。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16年部门预算无车辆购置经费,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财政拨款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