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4年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3-11 10:19文章来源: 国土资源局
字体:【    】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局机关各科室、分局、事业单位: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局党委同意,现予印发并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各县(市)国土资源局亦应于3月31日前公布本单位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市局将汇总各县(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发布的年报进行集中展示。

  特此通知。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2015年3月5日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公开。


  一、 概述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拓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力度。制定、公开《绵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内容、工作职责、公开形式、公开程序及法律责任;印发《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关于规范接待媒体采访活动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新闻发言人和责任人,2014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次;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办理的通知》,建立起网络理政处理和督办机制,全年共受理各类网络咨询投诉206件,回复206件,回复率达100%;分解下达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考评任务,每季度统计通报信息公开、网上来信处理责任落实情况,促进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网络理政工作有效开展;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专题会议2次,组织培训4次,培训人员数200人次,建立起一支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通讯员、信息评论员队伍。

  (二)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强化重点工作集中公开。2014年,我局以绵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为信息公开主平台,实现了机构职能、管理工作、在线查询、互动交流的动态更新。同时,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及时更新局网站及电子政务服务大厅涉及土地矿产管理办事指南的信息;分别在市局网站、市政务网建立征地信息专栏,全部公开土地征收、征地补偿安置信息,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国土微博同步公开;加大土地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土地划拨、协议出让、矿业权转让公告,与省、市土地矿产交易专业网站同步集中公示土地矿产出让转让、出让结果信息;加强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在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基础上,增加了对上述预决算说明的公开;加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汛期及时预警预报气象性地质灾害,公开地质灾害防治动态。专题公开“金土地”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专栏、专刊公开项目招投标信息、统规统建房安置信息、行政效能建设信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息,围绕重点工作、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2014年,发布政策解读6篇,在线访谈5次(其中,参与绵阳广播电视台组织的《阳光政务》两期),通过网络及电视广播问答方式,解读国土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和办事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回复时限,完善依申请公开栏目信息,将网上申请、下载表单纸质申请、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集中公开。

  (三)加强载体建设,力求信息服务便民务实。扩展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及时、有效地预警、预报地质灾害;开通国土微博,广播国土声音,扩大交流范围。动态信息、网上来信实行网上办理,动态信息和网上信访的报送、审核、发布更加规范、有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主动公开及更新全市国土资源管理信息1198条,国土微博公开信息45条。公开信息中,概况类信息8条,占0.64%;计划总结类信息3条,占0.24%;工作动态类信息626条,占50.36%;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0.16%;人事任免类信息22条,占1.77%;其他信息576条,占46.34%。全年编发《绵阳国土资源》4期8千余册,免费向会员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图书室发放。

  (二)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绵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为主。此外,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微博、其他门户网站、新闻媒体、镇村信息公示栏以及发放宣传资料、服务窗口设置公示栏和查询点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其中:当面申请34件,信函申请9件。申请办结数43件,按时办结数43件,办结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数3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及拆迁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件,经行政复议维持行政行为3件,提起行政诉讼数1件,收到并受理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举报1件。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存在不足:还存在应公开、未公开政府信息问题,部分应集中公开信息未实现集中公开,不方便查询;办事服务实用性不够,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完整。

  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内部协作和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按时限公开,扩大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公开形式。采取完善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目录、整合资源、突出重点等方式,规范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加强信息公开督促指导,促进全市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