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6年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24 10:02文章来源: 国土资源局
字体:【    】
  2016年度,我局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函[2016]78号)要求,围绕服务绵阳市经济社会建设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常态化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抓落实,在2015年建立《市国土资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按照2016年度国土管理工作要点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补充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并将责任落实到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落实到人头;二是严格考评,按季度、年度统计通报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总结成绩、自查问题、加强督导;三是强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岗位职责,有序推进制度建设、人员培训、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工作;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绵国土资办函[2016]125号),将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纳入业务办理流程规范流转。

  (二)全力提升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水平。一是对国土管理政策法规规定的公开内容在时限内进行了应公开全部主动公开;二是依法按行政时段对包括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土地划拨、出让转让、土地供应、不动产权证遗失、矿业权审批结果等在内的行政事项进行了公示公告。对公众关注的征地、土地矿业权交易等2013年以前历史信息进行了补充公开;三是围绕提供用地保障、节约集约用地用矿、国土执法、安全生产、扶贫攻坚、民生工程、不动产登记、廉政建设等工作,对决策、执行、结果动态进行了全面及时公开。

  (三)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公开,提升公开成效。2016年,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我局充实了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功能和栏目内容,实现了应公开政府信息全部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公开,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显现。此外,我局新建了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微博、传统媒体、政务公开公告栏及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等,以图文、问答、动画等形式多渠道公开国土管理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热点事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征地信息、工程治理、移民搬迁信息,我局还通过网站设置专栏、现场展版等方式进行公示公告,扩大知晓程度。

  (四)开展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业务能力。2016年度,我局分别召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布置会议和总结培训会议,对各县市、局机关各科室、分局、事业单位的80余名信息提供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安排信息公开办公室人员轮训、定向培养信息编辑人员,全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清楚了公开职责、公开要点、公开要求,主动提供、主动督办、主动公开信息的总体意识明显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数据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23条,其中,通过市局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政府信息1028条,含工作动态及文件3880份、含《绵阳国土资源》期刊文稿181篇;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6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98条。

  主动公开信息中,概况信息16条、计划总结4条、规范性文件4条、工作动态信息899条、人事信息11条、财政信息(含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收费标准)7条,行政执法信息3条;公开征地信息243条(文件3112份,含补充公开2008-2013年间征地文件2561份);公开土地供应信息94条,文件和表格155份;公开扶贫项目落实情况信息18条、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信息26条。

  按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我局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及公众关注热点,组织人员参与2次《阳光政务》活动,通过电台、网络在线接受访谈、提供咨询;接受1次记者访谈,宣传不动产统一登记办理事项,回应公众关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补偿安置管理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52件,其中当面申请146件、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4件,申请内容均为征地补偿安置类信息,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内信息。我局对所有信息获取方式和途径进行了告知,未收取依申请公开相关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提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要求以及公众的需求仍有差距,信息查阅还有待进一步完善。2017年,我局将继续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公众,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