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5年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25 11:18文章来源: 国土资源局
字体:【    】
  
  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全文公开《绵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众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临园路东段72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331710)。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5]27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绵府办函[2015]134号)精神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四川省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川国土资办发[2015]2号)规定,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网站建设,规范公开信息质量,加强国土资源重点信息公开,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地向前推进。

  (一)加强信息动态更新,着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及时公开了国土资源管理重要会议,领导讲话,重大决策,日常工作,行政审批结果,公示公告,重点工程项目立项、实施、竣工验收动态;对职能职责、人事任免、办事指南等变动进行了更新;全文公开政策法规、全要素公开审批结果并着力提高事前、事后公告公开率。

  (二)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全面公开了土地划拨事前公示、土地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土地转让结果、矿业权出让和转让公告,对划拨供地结果信息进行了补录公开;建立征地信息专栏,全面公开了土地征收、“一书三(四)方案”、征地告知书、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信息;对土地整理项目招投标及其他国土管理项目招投标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

  (三)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完成局行政权力清单的清理及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了经依法确认的行政权力事项名称、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监督方式等,主动提供办事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完成行权平台93项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定制工作,行政权力运行行为主动接受监督、预警及效能评估。

  (四)加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及时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了预警预报,集中公开了地质灾害防治动态、地质灾害防治点、避险知识信息。及时公开了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及土地整理项目建设情况。

  (五)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申请从接收到答复环节的制度规范,明确了牵头受理单位和办理标准。

  (六)加强网站建设,优化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将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加以建设,重新按照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内容及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对原网站进行了改版。根据公众关注的信息,按照国土资源管理业务体系,进一步规范、细化了政务公开栏目、公示公告栏目。对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办事查询、在线调查栏目进行梳理,强化了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开通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微博,通过微博发布政务信息3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5年,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5条。其中:工作动态331条,重点专题112条,征地信息188条,土地出让公告49条,矿业权审批结果4条,政策法规21条,典型案件3条,人事、招投标、供地等通知公告64条,地质灾害预报41条。通过网站,开展在线访谈4次、在线调查2次,接受厅长信箱、市领导信箱、市长公开电话、局长信箱等网上来信232件、处理回复220件。刊发《绵阳市国土资源》期刊4期1.2万余册,制发简报、通报100余期。

  (二)公开形式。我局主要通过市国土资源局网、市土地矿产交易网、其他政府网站、微博、《绵阳市国土资源》期刊、政务服务大厅、村社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媒体、报纸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此外,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办理时限,2015年,我局共收到公众信息公开申请251件,受理251件。其中:受理当面申请243件、占96.8%,网上申请2件、占0.8%,信函邮寄申请6件、占2.4%。依申请公开办结率100%。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是征地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市局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司法机关依法依规对诉讼案进行审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是:公开范围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在线访谈、政策解读、在线调查及意见征集、反馈工作有待于加强。2016年,我局将加强自查整改,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完善工作基础、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能力素质,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推进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