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2301-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3-01-09
文号: 关键词: 信息公开年报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09 09:24文章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可通过电话咨询(联系电话:0816—230906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群众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法定公开事项全覆盖,公共资源配置、土地征收、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事项应纳尽纳。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示栏、现场张贴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扩大公众参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土地市场监管公开力度,新增公开土地出让金欠缴信息,集中公开存量住宅用地、供地计划、基准地价、闲置土地认定信息。 2022年,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 3065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394条,土地征收类信息934条,土地供应类信息200条、建设工程项目选址、规划许可类信息629条,规划类信息26条,开展互动交流征集调查4期,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和解读5条。公开省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意见答复20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优化办理流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62件(2022年办结157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5件),按期答复157件,办结率96.9%其中:予以公开件45件、占28.7%,不予公开58件、占36.9%,无法提供53件、占33.8%,不予处理0件、占 0%,其他处理(申请人未补证)1件、占0.6%。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启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完善局内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和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政策文件栏目,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文件信息3条,发布解读稿2条。向省政策法规库推送文件及解读2条。年内未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无相关文件发布。对照政策文件库,无失效、修订的规范性文件更新,转载市政府自然资源管理政策文件12条,转载政策解读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并积极健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发布”的信息发布传播机制,形成网站、政务微信新媒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矩阵。加强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建设,不断充实公开内容,有力提升工作透明度,有效服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对绵阳自然资源微信平台进行改版,增设“自然懂”“一周播报”“政务信息查询”等端口,提升决策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功能,做到用最新颖的形式、最便捷的手段宣传日常工作,普及相关政策。加强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平台建设,设置“便民服务”“我的预约”板块,进一步拓宽群众查询登记申请资料、反馈等渠道。

    (五)监督管理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头,为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提供了保障。二是坚持原则,规范程序。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的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保证了信息公开的真实可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2

 0

0

 0

0

0

16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

 0

 0

 0

 0

 0

4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5

 0

0 

 0

0 

 0

5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3

 0

 0

 0

0 

 0

 5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157

0 

0 

 0

 0

0 

1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6

 0

 0

 0

 0

 0

 6

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政策解读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对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梳理,力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目前,已将对闲置土地认定和土地出让金欠缴信息纳入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政策解读方面,年内我局发布的两个政策文件均进行了解读。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范,通过文本、图件、动画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联动开展解读,提升政策解读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