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2002-00010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02-10
文号: 关键词:

北川:“六到位”措施应对地灾 科学避险11年“零伤亡”

2020-02-10 14:51文章来源: 北川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    】 打印

北川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境内峰峦起伏,沟壑纵横,是地质灾害易发区。5.12地震后,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89处。2013年“7·9”洪灾后,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增加至1318处。每年汛期完成全县23个乡镇311个村3084平方公里集中排查,完成率100%。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97处共计威胁2722户、10819人,潜在威胁财产64846万元。近年来,北川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看作是一项生命工作,坚持责任到位、排查到位、群测群防到位、信息传达到位、宣传培训到位“六到位”措施应对地质灾害,实现11年科学防灾避险零伤亡。

落实责任到位。县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三亲自一解决”,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排查、亲自督促落实,及时解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防灾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点,落实到基层第一线。

排查巡查到位。2019年,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配合,组织专业队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3次拉网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点”,不留死角,全面摸清全县地质灾害“家底”。共排查并纳入监测297处,其中市级监测点11处,落实监测人员324人,编制应急预案321份。

群策群防到位。重点完善了县、乡(镇)、行政村、社(组)、点五级群测群防组织,对各隐患点尤其是重点区域切实落实各项监测预警措施,确保一旦有险情,应急体系能第一时间响应。

信息传达到位。落实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通信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与移动公司、县气象局建立短信平台,确保天气、雨量和灾情等一系列信息能及时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

宣传培训到位。全县共设立24个会场召开了2019年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视频会,共计1200余人参加,同时,隐患排查期间,坚持“谁排查、谁宣讲”原则,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多种手段,增强群众识灾防灾报灾避灾的意识和能力,累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针对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别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确保一旦险情发生,预案能及时启动。实现监测人员培训全覆盖,变被动防灾为主动避灾。

工程治理排危到位。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分类处置,2008年至今,北川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5.8个多亿完成了地灾工程治理130处,应急排危705处,确保了5万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地质灾害11年“零伤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