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2001-00035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0-01-23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安昌河综合整治二期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市规委会审议

2020-01-23 14:49文章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打印

1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元方主持召开2020年第1次规委会,审议通过了《绵阳市安昌河综合整治二期规划设计方案》。

安昌河综合整治二期项目为2019年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重点攻坚项目,起于安州区界牌镇已建硬质防洪堤,止于先林大桥处,总长度约6.3公里,建设内容包含河道防洪工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方案遵循安昌河综合整治一期项目 “尊重生态、持续发展、经济适用、简素为美”的设计原则,在满足行洪安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结合城市规划,营造景观环境。

图1 项目总体布局

方案依据“一河一策”等相关要求,立足行洪安全,进行了岸线保护设计、防洪堤设计、闸坝分析、预警系统设计,同时提出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方面的措施,加强安昌河环境整治。景观设计中,方案根据不同现状地貌、用地属性、节点特征,营造了不同的景观空间, 分为核心区段、体育公园段、河西公园段、河东新区段。

核心区段:南端接安昌河一期,北止于塔九路大桥处,总长度约2.9公里。按照核心区城市设计及功能分区,核心区段以青安渡大桥为界,分为城市生活段和科技文化段。方案利用自然现状,保留浅滩湿地,以栈道连接,以大草坪空间、雨水花园、组团绿化层层结合,配以绿道系统、休闲驿站打造宜居休闲的城市生活空间。临商业用地区域预留开敞空间作为商业活动空间的延伸,与周边动静相宜,设计舒适惬意的休闲空间;结合安州区清溪污水处理厂,利用现状鱼塘,打造科普主题雨水湿地景观。

核心区段鸟瞰图

核心区城市生活段南岸效果图

核心区城市生活段北岸效果图

核心区科技文化段南岸效果图

核心区科技文化段北岸效果图

局部效果图1

局部效果图2

局部效果图3

局部效果图4

体育公园段:该段位于安昌河南岸,南起于塔九路大桥处,北端止于白鹤林大桥处,长度约1km,已进入施工阶段。

河西公园段:该段位于安昌河南岸,南起于白鹤林大桥,北止于先林大桥处,总长度约2.4 km,已建成。河西公园风格与全段景观风格融合统一,本次设计做局部修缮处理。

河东新区段:该段位于安昌河北岸,南起于塔九路,北止于先林大桥,约3.4 km,由法国开发署与绵阳安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方案正在设计中,待由法国相关机构审核确认后再行实施。

方案还对植物选择、驿站、停车设施、景观交通系统、海绵城市、给排水、照明、城市家具、防灾避险等专项进行了设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