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10 14:20
字体:【    】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同时在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开年报栏目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建第一年。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管理,优化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开展应公开尽公开,保障公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实现了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公众的目标。

(一)加强主动公开,提供信息服务

2019年,我局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通过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公开公示栏等载体,继续加强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功能明显提升。

加强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公开。公开新闻动态361条,对我市开展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防范化解自然资源领域风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大棚房”及违法占用资源挤占生态空间清理整治行动、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以及开展争做“勤廉双优”干部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情况、督察检查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行了及时报道;公开机构改革落实推进情况,对市县区机构挂牌、职能划转、人员配备、队伍建设动态进行了及时报道;对我局开展脱贫攻坚、服务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工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开展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工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项承诺”十三条措施实施、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优化执行情况进行了报道。

清理权力事项及时公开办事服务信息。按照新划定的职能职责,对法律法规赋予我局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22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6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类型、名称、责任主体、事项及边界、办理要件、办理时限、法律依据、行使层级、收费项目及依据、监督方式进行了及时公开。对96项行政处罚事项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进行了公开,公开处罚决定40个;切实服务群众,实行“一窗受理”,对办理的56121件事项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内部流程,项目用地审批和规划审批协同办理、“多审合一”,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对工程建设项目“多审合一”办事要件、办理流程进行了公开。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机构概况、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依法行政,公开重大决策事项、涉及公共利益调整事项信息1533条。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了对重大决策事项、涉及公共利益调整事项的报批前公示,及时公开了规划编制评估公告、听证公告,依法对规划方案、土地划拨、工程建设方案总平面图、建设用地改变用途方案、不动产初始登记和证书遗失补证进行批前公示,严格公示时间,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强化政府信息服务功能,加强了重大决策事项和涉及公共利益调整事项批准结果信息的公开,按照规划公开、项目审批类别依法对批准的规划方案、行政许可及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批准文件、许可证书主要内容进行了集中公开。完善征地信息公开方式,公开信息标题名称增加征地批次、村社名称,更加方便信息检索查询。依托四川省征地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对征地信息进行了同步公开。

接受监督,回应关切,及时公开了部门财政预算决算信息、项目采购信息、土地矿产出让方案及出让方式、成交金额、受让单位等交易结果信息。

(二)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深化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我局共收到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4件,所有申请办理及时,办结率100%。收到申请中,信函申请39件、网络申请4件、当面申请51件;信息公开申请中不予公开件8件,其中: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件2件、行政查询件3件(不动产登记资料)、内部事务3件,本单位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13件,重复申请不予处2件。依申请公开未收取相关费用。

(三)加强组织、建立机制,规范信息管理 

因单位新建,我局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了信息公开方式确立、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平台运行维护的责任,将信息审核、发布、平台运维、依申请公开受理落实到具体人员。梳理公开信息办理流程,保障了应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编制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类别、事项名称、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对象进行了公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获取方式、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流程、表格下载、申请提交途径进行了公开。加强培训,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公开政府信息行为显著。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优化平台服务功能

2019年,我局完成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新建工作,注册域名为zrzyhghj.my.gov.cn。注销原绵阳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完成原绵阳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原绵阳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迁移至新网站工作。新建网站设立新闻动态、规划公开、征地信息、土地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项目审批、执法监察、人事财务栏目,信息公开更加集中,页面设计更加简洁。完成网站注册备案,在网站首页底部统一悬挂了网站标识、网站地图、主办单位和网站维护电话,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网站办事服务栏目链接四川省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同源发布;首页下专题专栏中链接四川省征地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天地图.绵阳网站,为相关信息查询提供了支持。

整合政务新媒体,新媒体功能定位更加清晰。设立官方微信绵阳自然资源,用于公开新闻动态,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保留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掌上数据关联,服务不动产登记人群。完成已有绵阳市城乡划局微博、绵阳市城乡规划局官方微信、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微博注销工作,政务新媒体由5个整合为2个。

五)接受监督考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能力

接受公众监督,2019年收到网民纠错留言4件,纠正4件;收到网站平台建设建议2条,采纳1条;加强了读网和自纠,经主管部门季度考评,本局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均为合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4

 163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

 +1

 544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8

 +18

 4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6349.5604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8

 6

 0

 0

0 

 0

 9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0

 1

 0

0 

 0

 0

 7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0

 0

 0

 0

 0

 3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5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1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网上信息公开方式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我局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依赖于对栏目类别和标题名称的检索进行查询,部分信息特别是历史信息以文号作为信息标题名称,导致信息查询较为困难。目前,我局对部分不易查询的信息通过标题名称增加主题词的方式公开,但还存在历史信息不易检索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