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1911-0001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11-20
文号: 关键词: 工作动态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四个一”落实主题教育要求 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效

2019-11-20 16:27
字体:【    】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秉承“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的理念,聚焦群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把解决实质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目的,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开展问题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不动产登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推动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一、围绕第一要务,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增强工作实效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该中心按照“围绕实践抓教育、抓好教育促实践”的思路,把主题教育融入不动产登记各项改革中,以为民服务的理念守护登记初心。一是把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质效作为工作主攻方向。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房地数据整合、逐步优化登记系统,切实保障登记安全,全方位提升登记效能。主题教育期间,共组织业务培训3次。二是把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工作改进方向。组织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调研,形成具体建议8条,顺利化解了滨江世纪花园、平久小区、马家巷8号、城南新界等项目2000余户业主多年的办证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把增强企业群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满意度”作为工作努力方向。不断压缩登记时限,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进同城通办等便民利民工作。截至目前,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9项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已压缩至4个工作日;市辖区已全面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综合窗口;包括存量房买卖的7类31项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已在市中心城区实现同城通办。

二、增强第一动力,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增强工作活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该中心按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思路,将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担当登记使命。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对不动产便民利民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力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抵押登记进银行、“互联网+登记”等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作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实干者。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优化不动产服务,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在不动产交易登记中的牵头促进作用,当好部门协同配合的推动者。切实推动了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 并行办理”改革落地落实。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参加各项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同城通办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当好新时代、新任务的斗争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实现同城通办的同时,推进市辖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一窗办、“就近办”、“全城通办”。

三、培育第一资源,在细查严改上下功夫,筑牢发展基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该中心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将主题教育与人才培育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从细处、易处查找自身差距。一方面对照中央要求、党章党规、先进典型查找政治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有序组织各类学习,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刻检视反思问题,通过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能力。截至目前,中心党员共查找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等6方面的25条问题;一方面对标群众期待、行业先进查找履职尽责方面的差距。充分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广泛调研其他地市经验,对标解剖自身业务办理环节、查找影响因素,结合其他地市典型经验、特色做法,进一步优流程、减要件、压时限,实现材料精简30%,部分业务提速80%。

四、树立第一形象,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提升部门形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中心把“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作为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内容,以“不为不办找理由 只为办好想办法”活动为契机,在执行力建设中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突出典型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巾国文明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改字当头,针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回应群众期盼。三是突出制度执行,优化各项管理制度,签订服务承诺,提升制度执行力。活动期间共修订了包括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在内的3项制度。

据统计,该中心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共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7505件,办结20191件(其中,各类转移登记8875件),较去年同期受理与办结量分别增加了30.2%与47.12%。其中办理较多的转移登记单件业务平均耗时天数,也从2018年的5个工作日内,提升到目前的3.5个工作日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