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1910-00033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5-01-07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

2015-01-07 00:00
字体:【    】 打印
本次规划通过对绵阳市现状公共交通特征和问题的剖析以及对未来公共交通需求的把握,在解读《绵阳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基础上,制定针对绵阳城市发展特点、兼具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公共交通体系规划,支撑绵阳市社会经济及城市交通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 1、公共交通客流需求 
   (1) 规划远期2020年主城区全日公交出行量113.46万人次,占全日全方式出行总量的31.27%;其中涪城+高水, 科创园+教育园区, 塘汛,游仙, 永兴和高新区北的全日公交出行量分别占主城区出行总量的31.5%, 27%, 21%, 21%,13.5%和12%; 
   (2) 规划远期2020年高峰小时出行总量18.1万人次,跨涪江出行量4.65万人次,占出行总量的25.6%,其中富乐大桥及其以北跨涪江出行量(游仙方向)3.65万人次,占出行总量的20%。
   (3) 主要公共交通走廊高峰小时客流如下:永兴-高新区-中心区走廊、中心区-游仙走廊、塘汛-中心区走廊、园艺-中心区走廊、园艺-永兴-塘汛走廊高峰小时单向客流量分别达到1.4万人次/小时、0.9万人次/小时 、1万人次/小时 、1.2万人次/小时 、0.5万人次/小时 。
? 2、公交发展战略及目标
? 发展战略
   (1) 总体战略:构建“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明确公共交通主体地位,创建公交都市,打造优质公交,实现交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跨越、出行结构由机动化出行向公共交通主导出行跨越、交通服务由保障型向优质型跨越、交通排放由高耗高放向低碳环保跨越。 
   (2) 具体战略:多级公交走廊战略,打造主次兼顾、多种公交形式并存的多元公交;公交一体化战略,打造城市和城际一体化公交;枢纽支撑战略,打造枢纽公交;智能公交战略,打造智能公交;低碳公交战略,打造低碳公交。
? 发展目标
   (1) 绵阳的公交保有率水平近期(2015年)达到14标台/万人公交车保有率水平,车辆保有量达到1690标台,远期(2020年)达到16~18标台/万人的标准,车辆保有量达到3000标台左右。
   (2) 2020年公交方式出行占全方式出行比例达到30%以上,公交方式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左右,达到国务院对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的要求。
   (3) 近中期公交线网密度规划为:城市中心组团3.0~3.5公里/平方公里,副中心组团2.5~3公里/平方公里,其它区域1.0~2.0公里/平方公里;远期公交线网密度规划为:城市中心组团4公里/平方公里,副中心组团3~3.5公里/平方公里,其它区域2.0~2.5公里/平方公里。
   (4) 平均换乘系数不应大于1.3,重复系数不大于2.5。
   (5) 近中期规划建成区公交车站300m覆盖率不低于55%,中心城范围内300米覆盖率不低于35%;建成区公交车站500m覆盖率不低于98%,中心城范围内500米覆盖率不低于70%。远期规划建成区公交车站300m覆盖率不低于60%,中心城范围内300米覆盖率达到50%;建成区公交车站500m全覆盖,中心城范围内500米覆盖率不低于75%。
   (6) 近中期规划绵阳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长度为1700km(现状线路长度为1568km),中心城区共有约145条常规公交线路。远期规划绵阳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长度为1900km,中心城区共有约165条常规公交线路。 
   (7) 规划2020年中心城90%的公交乘客出行时间在35分钟以内。高峰时段公交乘客平均车外时间为5分钟,平均车内时间为25分钟,高峰时段单程最大出行时耗为40分钟。
? 战略政策
   (1) 交通工具发展政策
   (2) 公交优先发展政策
   (3) 交通管理政策
   (4) 土地利用与交通协调政策
? 3、公交线网规划及骨架线制式选择
? 线网规划层次
   (1) 骨架线:沿公交客流走廊布置,连接主要客流点,一般可以承担客流走廊60%~70%左右的客流,采用中/大运量交通方式,主要连接中心区和周边组团以及连接中心区外围有较大客流交换的各组团。
   (2) 干线:沿主要客流走廊的平行道路布置,对骨架线进行补充,覆盖骨架线未覆盖区域,其余干线需注意和骨架线衔接,提供顺畅换乘接驳。同时结合城市机场搬迁,将空港巴士纳入城市公共交通干线考虑。
   (3) 支线:作为公交线网的“毛细血管”,延伸骨架线和干线的服务范围,重点在外围组团之间或者组团内部设置,提高系统整体运行效率,成为居民出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 旅游公交:结合城市旅游、休闲文化和绿道建设以及现有旅游公交线路,打造品牌线路,提升公交形象。
    骨架线网规划方案
   (1) 规划方案:规划建设4条骨架线(含2条支线),线路全长108km。
   (2) 推荐方案骨架线制式选择:为确保交通模式的近远期结合,为轻轨通道培育客流,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投资浪费,推荐采用地面快速公交BRT方案。
? 公交枢纽场站
   (1) 规划12个公交枢纽,用地规模24.7万平方米,同时结合未来南郊机场搬迁至九岭,应预留九岭机场公交枢纽,与机场同步实施。
   (2) 规划公交停保场11个(含现有停保场4个),用地规模达到88.2万平方米。
   (3) 规划64个公交首末站,用地规模达到16.3万平方米。
   (4) 提出公交停靠站设置原则。
? 4、其他规划
? 公交专用道
   规划2013-2015年建设3条公交专用道(长虹大道、临园干道、剑南路-游仙东路),总计28km。
? 城乡公交一体化
   结合永兴公交枢纽、龙门公交枢纽、经济试验区公交枢纽、松桠公交枢纽、南湖公交枢纽以及火车南站公交枢纽,规划6条城际公交线路。
? 公交信息化规划
   提出公交信息化系统规划目标、功能定位及系统框架。
? 出租车运力规划
   绵阳市出租车拥有量到2020年应达到4000辆左右(现状出租车共1477辆),2015年应达到3000辆左右。规划16个出租车营业站。
? 重点公交枢纽交通组织
   结合《绵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11-2020)》,对绵阳火车客站(成绵乐高铁客站)进行功能区布局规划以及交通组织设计优化建议。
? 近期线网及运力优化
   结合公交站点问卷调查和公交线路客流调查、绵阳市民“网络问政”对公共交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绵阳公交公司近期线网运力调整方案,提出合理的线网及运力优化方案。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