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1910-00032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5-01-08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城乡统筹规划(2010-2030)

2015-01-08 00:00
字体:【    】 打印

1、本次规划的目的 
    以新的城乡统筹发展的视角审视绵阳的加速发展与均衡发展,在城市结构调整之初明确城乡统筹发展的推进模式、建立城乡统筹的空间发展策略,建立适应城乡协调发展的空间结构。
    城乡统筹的共同目标即是要实现城乡协调和城乡一体,而目标实现的前提是要做到生产效率、生活水平一体化以及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各地城乡统筹发展因为资源条件、发展阶段、制度环境及文化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规划将通过对国内外城乡统筹的核心内容和价值体系的判定分析,结合绵阳发展现实条件,构建绵阳城乡统筹发展核心目标,探索绵阳城乡统筹发展的实现路径。
    从国内外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在新的发展阶段,成都、天津均以土地置换和土地流转为核心,通过不同的措施,建立起了城市反哺农村、农村支撑城市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全域的统筹发展。充分发挥土地的级差收益,充分发挥规模经济效益的基本原理,都需要构建空间资源统一配置为核心的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实现人口、产业、土地等核心要素在全区域范围的统一配置。
    结合现代农业示范片建设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是当前绵阳城乡统筹的起点和着力点。新农村社区分区引导和实施推进模式将会对未来绵阳城乡空间结构的重塑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规划将对农村地区的集中居住的规模和形式进行分区引导,并提出实施推进策略,探索土地和资金的两个内部平衡,为推进全区域新农村4区建设及迁村并点提供参考。
    2、规划总则 
    规划期限为2030年 ,近期2020年,与总规年限衔接。
    规划范围为绵阳市域,面积约2.02万平方公里,现状人口约542万人。
    本次规划首先着眼于城乡统筹目标,寻找从目标出发的规划策略,再针对现状特征及存在的问题,明确城乡统筹发展路径、城乡发展的空间框架。按照“现状认知——目标定位——规划统筹——实施保障”等四个技术步骤开展工作;同时,以规划区(907平方公里)为突破口,识别规划区这一特定空间单元内,重点围绕绵阳市区与规划区的中心-外围联系,以及规划区内自身城乡发展这两层关系展开,识别规划区内城乡发展面临的核心挑战,从城乡统筹的视角出发,协调内外发展要求。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城乡统筹规划(201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