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06/201910-00030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5-01-08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11-2020)

2015-01-08 00:00
字体:【    】 打印
 一、规划背景及规划原则
    规划背景: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绵阳市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绵阳市山水结构的自然条件,使城市空间发展与用地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人口数量和重要经济目标持续增多,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显现,绵阳旧城核心区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仅核心区停车缺口就达2880个;绵阳市城市建设和旧城更新改造以及远景地铁线路的规划都要求考虑地下空间的同步建设和预留。
    规划原则:充分考虑地下开发的安全性和可实施性以及城市防护等城市安全保障体系需求的前提下,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均衡布局、规模适度;平战结合、平灾结合;分层开发、地上地下结合原则以及近远期相结合的原则,强调规划易于操作的可实施性,引导绵阳市合理、有序地开发地下空间,节约建设成本,提高利用效益,促进城市的立体化发展。
    二、规划期限及范围
    规划年限与《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一致,近期:2011-2015年,远期:2016-2020年,远景:2020年以后。
    规划范围为绵阳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人。
    三、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情况
    地下空间开发规模:到2020年,绵阳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需求规模约为530万m2。
    地下空间开发总体布局结构:“一核、两轴、三区、多点”的中心联结式布局结构。规划通过合理的交通组织,形成“点、线、面结合、上下结合、功能集聚、空间一体”的整体网络结构体系。
    地下空间重点建设区域:老城区的人民公园片区、火车站片区和跃进路片区;园艺片区的园艺次中心核心区;城南次中心的经开核心区和小枧核心区;高新区的火炬广场片区和游仙核心片区。
    近期建设重点:人民公园片区、火车站片区、党校片区、跃进路片区、东方红大桥西桥头、青年广场、园艺核心区、火炬广场片区和越王楼片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2011-2020)